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盘锦:“中国第一红色海岸线”的生态变迁

2016年11月09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辽宁盘锦:“中国第一红色海岸线”的生态变迁
    辽宁盘锦红海滩地处辽河三角洲湿地,位于盘锦市西南海滨,是由大片红色的翅碱蓬形成的著名湿地。图为今年10月,翅碱蓬进入旺季,有“中国红色海岸线”美誉的18公里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吸引了国内外游客。 阮煜琳 摄
在辽宁盘锦双台河口湿地自然环境中,面积达22100公顷的滨海滩涂上,覆盖着一种典型的盐碱植物——翅碱蓬。每到夏秋时节,翅碱蓬则变成赤红色,“天下奇观”的“红海滩”由此而来。 阮煜琳 摄
在辽宁盘锦双台河口湿地自然环境中,面积达22100公顷的滨海滩涂上,覆盖着一种典型的盐碱植物——翅碱蓬。每到夏秋时节,翅碱蓬则变成赤红色,“天下奇观”的“红海滩”由此而来。 阮煜琳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阮煜琳)金色的麦浪、高高的芦苇、铺满翅碱蓬的红色海滩,这就是被称为“中国最美红海滩”的辽宁盘锦红海滩。但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由于气候变暖和无序开发等原因,“救命草”翅碱蓬大片衰减,为“拯救”“最美”红海滩,盘锦展开了全方位修复海洋生态环境行动。

  辽宁盘锦双台河口湿地,位于辽河三角洲的南部,处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北端,南临渤海,总面积达3150平方公里,属海岸湿地和内陆三角洲湿地复合生态系统,包括芦苇沼泽、滩涂、浅海海域、河流、水库和水稻田六种湿地生态类型。湿地面积占到了盘锦市国土面积的近80%,因此盘锦享有“湿地之都”的美誉。

  中新网记者日前跟随国家海洋局组织的“2016海疆生态行”采访团前往辽宁盘锦,了解当地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情况。

  恢复翅碱蓬打造“红色海岸线”

  在盘锦双台河口湿地自然环境中,面积达22100公顷的滨海滩涂上,覆盖着一种典型的盐碱植物——翅碱蓬,又称碱蓬草。这种植物在土壤含盐量为0.3%-0.5%时,最适宜生长。季节的转换使得土壤中含盐量不同,翅碱蓬的颜色也随之呈现出绿色或红色。每到夏秋时节,翅碱蓬则变成赤红色,“天下奇观”的“红海滩”由此而来。

  从上世纪末开始,全球性的气候变暖,高温、少雨、盐分过高导致翅碱蓬的减少和死亡。而海滩上筑堤修坝、人工捕捞、踩踏也对翅碱蓬生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没有了翅碱蓬的滩涂逐渐含碱板结,成为了寸草不生的光滩。”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晋告诉记者,恢复滩涂生态,已势在必行。土壤盐碱度高的滩涂不适合植物生长,翅碱蓬是滩涂上的拓荒先锋植物,在此条件恶劣的地方扎根并使土壤改良后,底栖生物量随之增加,其他植物就可生长,进而改善生态环境。

  2014年,盘锦市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生态损害赔偿补偿使用有关工作报告》和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辽宁省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总体方案》,组织编制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生态损害赔偿补偿专项——盘锦辽河口受损滨海湿地植被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14年10月,由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复立项,该工程自2014年3月至2015年12月实施修复,并于今年6月24日完成验收。该项目批复专项资金4291万元人民币。

  李晋说,修复工程依据滨海湿地沿滨海岸段的景观格局,借助翅碱蓬与芦苇的自然演替过程,以自然恢复与人工干预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彻底改善辽河口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

  “退养还滩”恢复滩涂生态风貌

  盘锦鸳鸯沟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坐落在双台子河口海域。辽东湾北部顶点的盘锦鸳鸯沟滩,总面积为6124.73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辽河入海口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及翅碱蓬生态环境。鸳鸯沟是中国首个以“海上红海滩”湿地生态为主要特色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区内栖息着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稀鸟类260多种,生存着斑海豹等珍稀海洋动物。

  盘锦曾有8万亩养殖场,残饵、残药、化肥和排泄废物,导致天然植被大面积损毁,鸟类栖息和觅食地面积大量缩减,鱼虾蟹贝蜇的产量大幅减少。

  从2015年开始,盘锦计划5年内全部收回辽河口海域8万亩围海养殖滩涂,种植芦苇和翅碱蓬,将8万亩养殖滩涂恢复为原生态滩涂,并将淤积潮沟水道疏通,恢复整治后的滩涂水系,改善辽河、大辽河等河口湿地的生态环境。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生态室副主任刘长安说,鸳鸯岛是中国最北的无居民海岛,为鸟类重要的迁徙地。为切实加强湿地生态恢复,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盘锦市采取了退出或“瘦身”油田井场及道路数量、规范通讯线路布局并进行恢复等生态措施,增加自然湿地面积,有效缓解湿地岛屿化、破碎化程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同时,盘锦还即将实施“生态移民”机制,引导居民从保护区内有序退出、妥善安置,加强周边区域污染源监控与治理。

  随着退养还滩工作的逐步进行,截至目前,辽河口共恢复滩涂面积2.3万多亩。刘长安说,通过疏通修复区域内的潮汐主通道,使得辽河水和海水能自由进出,扩大湿地面积,让辽河口海域生态逐步恢复。现今在鸳鸯沟区域发现大群取食、栖息的水鸟,与盘锦市开展的湿地恢复工程密不可分。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

  “十二五”以来,当地投资8000多万元人民币,投放各类苗种8亿多尾,实现了种群增加、渔民增收、生态改善的多重效果。严格海洋环境监管与污染防治。强化海洋监督执法力量,加大对海岸及近海环境的监察力度,严厉查处违规行为,有力保证了海洋环境的改善。

  盘锦日前已全面启动“蓝色港湾整治行动”,综合治理海域污染损害和生态破坏,积极推进辽河流域污染防治。对与湿地有关联的河流和苇田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滨海湿地生态恢复工作。持续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

  在国家海洋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亿多元,对近6万亩滨海湿地进行生态修复,积极推进退耕还湿工程,对7.7万亩因鸟类和野生动物保护而承受损失的耕地进行补偿。实施重要物种栖息地恢复工程、湿地渠系改造清淤和扩大水域面积工程、湿地渠系进一步完善。同时,投资3亿元对湿地系统路网、水网、绿网、电网进行了完善。

  同时,着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深入开展宜居乡村建设,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大力削减陆源污染物的排放。严格控制生活、工业废水、畜禽养殖废水污染物排放入海。建立排污单位的企业信息监测制度,实行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