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湾海涂上张开的巨网 牵出一条捕猎野鸭利益链

2016年11月17日 10: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每年秋冬,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至杭州湾畔栖息的时候。然而,位于慈溪北部的杭州湾海涂里,有人正拉起一张张绝命网,围猎各种迁徙的候鸟。鱼虾丰美的广袤海涂,成了迁徙候鸟的“鬼门关”。

  现在,他们成了慈溪森林公安的追捕对象。一条捕、收、卖的利益链条,由此被揭开。

  捕鸭人:

  每天守在沼泽地

  晚上偷偷摸摸网野鸭

  在四灶浦江东边的沼泽地里,放眼望去,矗立着数十根大大小小的竹竿,水塘中不时传来“嘎嘎”的叫声。

  水塘间正悬挂着一张张由透明尼龙丝制成的大网,附近临时搭建好几座茅草屋,47岁的老沈就住在里面,边上还放置着热水瓶、手电筒以及一些竹竿和网等。

  11月5日早上6点多,他刚走到沼泽地准备收网,就被埋伏在此的森林公安逮了个正着。

  “我们接到市民线索,有人在非法猎捕、收购野鸭。”慈溪森林公安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蹲点守候一周,并借助天网工程,锁定多名嫌疑人,终于在这天开始“收网”。

  老沈撒腿就往回跑,森林公安紧追不放。他终于成了第一个落网的捕鸭人。

  老沈说,他原先在上海做生意,生意失败就回慈溪抓跳跳鱼为生,今年生意不好,听村里的兄弟说野鸭赚钱,就跟着来抓野鸭。

  今年国庆节开始,他就在水塘边安了家,先在沼泽地选地圈了一个水塘,又在水塘之间支了四张网。这些网,是他在市场以65元一张的价格买来的。

  网下面,就是他放的“诱饵”——22只媒头鸭,都是市场里45元一只买来的。

  媒头鸭,是用来吸引野鸭的引鸭。一到夜晚,这些双脚被绑住的引鸭们会大声喊叫,吸引附近的野鸭“上钩”,看到有野鸭飞下来,埋伏在草舍里的德老沈就立即把网一拉,反应不过来的野鸭会落网被捕。

  这一个月,他陆续抓了10只野鸭。这些鸭子,他都拿到附海大街上卖,小的55元一只,大的一只卖180元。这一回收网,鸭子没抓到,老沈自己倒被森林公安网住了。

  收鸭人:

  抓来的鸭子他负责回收

  再以每只20元的差价销售

  11月8日凌晨,另一个捕鸭人落网,他说出了一条重要线索:捕鸭人还有“下线”,每天上午9点左右,都有一群外地人来收鸭子。

  这些人都很谨慎, 见到陌生人不说话,骑着摩托车,车前筐是盖好的,里面放的是刚收来的野鸭。捕鸭人说,这些鸭子会被卖到附近的农贸市场,有的也会被直接送进各种农庄和餐馆。

  这边,警方继续追捕,那边,有三名犯罪嫌疑人受不了压力来投案自首了,其中就有一个收鸭人。

  这个收鸭人姓王,是个鱼塘主,自家鱼塘还驯养了50多只媒头鸭。去年9月,有几个外地人来找他买引鸭,闲聊间,说起了抓野鸭的事。

  老王和外地人一拍即合,做起了中间人,外地人负责捕鸭,他负责回收销售。

  老王交代,这些捕来的野鸭,大多是斑嘴鸭和绿头鸭,光去年他就收了200多只,最多的一次就收了30多只。这些鸭子,它以每只20元的差价,卖给了钓鱼的客人。

  今年,他本想继续赚一笔,但还没做成买卖就听说捕鸭人陆续被抓了,老王也坐不住了,想想自己的作为迟早露陷,赶紧来自首。

  “我也知道抓野鸭是违法的,但真不知道后果那么严重。”他一脸懊悔。

  森林公安:

  不管是捕鸭人还是收鸭人

  我们一个都不会放过

  慈溪森林公安告诉记者,被捕猎的斑嘴鸭、绿头鸭,都是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捕鸭人沈某,违反狩猎法规,在没有办理特许猎捕证、狩猎证等许可证的情况下,于禁猎期内非法狩猎情节严重,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涉嫌非法狩猎罪,依法批准逮捕。而收鸭子的王某,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犯罪所得收益罪也被拘留。

  为确保候鸟平安迁徙,国家林业局今年开启了保护候鸟“清网行动”,重点区域就在宁波的杭州湾、三门湾、温州乐清湾、嘉兴南北湖等候鸟迁徙地区。

  行动开展至今,宁波森林公安共查处各类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案件7起(其中刑事案件3起,林业行政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刑拘6人,网上通缉4人。检查野生动物活动区域53处,收缴野鸭100只、画眉鸟2只、猎捕野鸭的诱鸭62只,捣毁猎捕鸟类的张网111张、猎棚64个。

  其中,截止记者发稿时,“清网行动11. 8”专项行动共刑事拘留6人,其中3人系投案自首。另外专案组还将根据线索继续追捕犯罪嫌疑人,绝不让一人漏网。市民有相关线索,请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记者 邹洪珊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