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影响 北京周一高峰或更拥堵

2016年11月20日 02: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环卫集团多功能扫雪车已准备就绪。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19日至明天,北京将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北部、西部局地有暴雪。昨天,交通、热力、环卫、园林等多部门分别启动雪天应急预案,确保市民正常生活。交通部门预计,此次降雪天气将会给明天早高峰“添堵”,建议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市公交集团250辆备班公交车,将视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张思佳卫张宁马金凤

  □交通

  警力将最大限度投入路面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北京将有中到大雪。交管部门加强与市气象台、交通委、城市管理委等部门进行研判会商,根据降雪及路况,将重点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全面加强雪天交通疏导和应急保障工作。

  首先,根据降雪强度以及雪天对道路交通的影响,警力最大限度投入路面。加大对主干道、快速路、高速公路、山区道路以及坡度大、易结冰的匝道、主干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巡控力度,及时发现、监控降雪情况。

  其次,参照雪天预警等级标准,结合路面交通流量变化等因素,加强社会面整体交通指挥疏导和交通事故快清快处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监控、流量检测、警情监测和122接处警等科技系统,全面收集掌握路面交通运行状况,科学动态调整警力部署,最大限度做好雪天社会面交通维护疏导。

  交管部门已经提前与铲冰扫雪部门及融雪剂装载转运点取得联系,协调做好铲冰扫雪的准备工作,必要时为作业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铲冰扫雪快速有效进行。根据路面降雪、结冰和道路交通运行情况,遇有路面打滑、路树倾倒、信号灯和室外屏故障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此外,交管部门已加强与环首都七省区市交管部门的信息互通,根据雪情适时启动环首都七省区市区域警务合作机制,通报北京雪情及路况信息,采取加强信息宣传、外围疏导分流等措施,确保进京路线及周边地区交通安全顺畅。

  届时,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北京交警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实时播发雪天路况信息、临时交管措施及交通诱导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机场火车站加强接驳服务

  此次降雪降温天气将会给下周一早高峰添堵,本市将调度地面公交、出租车和地铁运营单位配足运力,加强交通疏导。交管部门将加强主要道路、环路出口等重点部位交通疏导,加强与民航、铁路部门的联动,及时了解旅客进出和滞留情况。

  市交通委组织全市交通行业成立了16个分指挥部,道路抢险作业人员、队伍、物资提前备勤到位,包括1.2万人的抢险救援队伍,除雪车、扫雪车、融雪剂撒布车等各类除雪机械设备1650台,融雪剂、除冰液等物资1.6万吨,防滑料1.1万吨。并已开展铲冰除雪演练20余次,各类机械设备均进行了检修保养,性能状态良好。

  市公交集团250辆备班公交车,将视客流情况随时投入运营。同时,将密切关注山区运营线路安全,建立与道路养护单位的沟通联络机制,及时调整运营线路。落实轨道交通物资储备,准备融雪剂6600袋、防滑提示牌8100块、防滑垫万余块,对客流集中车站增派安检人员,加快安检速度,在出入口、换乘通道、站台等重点部位增派站务人员,加强疏导。

  夜间降雪时,市交通委对轨道交通地面线路采取轧道车轧道、接触轨不停电等方式,全力确保次日首班线路运行。协调市铁路局做好S2线运力调配,确保延庆、昌平等地区居民的正常出行。组织货物运输企业做好雪天运输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市民日常生产、生活必需品货物运输需求。

  除此之外,交通部门将加强与铁路、民航部门协调,密切关注雪天“四站两场”旅客进出京和滞留情况,组织公交、地铁、出租和机场巴士运营企业及时调配运力,调整运行计划,延长运营时间,做好机场、火车站雪天接驳运输服务保障,防止出现大范围旅客滞留现象。加强与周边省市交通部门协调联动,动态掌握省际客运车辆运行情况,通过北京省际客运信息网、站内公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向长途客运站旅客发布运营信息,防止旅客滞留。

  □热力

  4座尖峰供热厂随时应战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热力集团获悉,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降温天气,热力集团的尖峰供热厂已做好相关准备,随时应对天气状况。集团现有的左家庄供热厂、方庄供热厂、西八里庄供热厂和双榆树供热厂4座尖峰供热厂,共有28台尖峰锅炉可为供热管网补充热源。

  相关负责人表示,遭遇极端寒冷天气时,热力站依靠原有热源量可能无法保证居民室温达标,热电厂的供热压力陡增,尖峰供热厂在此时就起到补充热源的重要作用。根据市热力集团“一站一日一计划”的计划,热力站每日都要进行供热量核算,随着气温的下降,二次供水温度会有相应的提高,这样按供热曲线来调节供出的热量,满足用户的采暖需求。如果气温持续下降,市热力集团将根据热量需求变化,适时调整,开启尖峰锅炉,保障居民家中室温达标。

  此外,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雪,北京环卫集团也已做好扫雪铲冰准备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环卫集团所管辖的范围包括二环和三环主辅路、四环辅路、长安街迎宾线、天安门地区、奥林匹克公园地区以及其他路段,目前已全面做好除雪铲冰各项准备。

  同时,北京环卫集团拥有的马家楼桥、平房桥两处调度基地共有近200辆作业车将投入除雪铲冰工作。在草桥、小武基、望京和平房桥也分别设有融雪剂搅拌站,随时为设备车辆补给融雪剂。

  □园林

  人力除雪防树木倒伏伤人

  记者获悉,市园林绿化局已启动雪天应急保障预案,将组织人力及时除雪、修剪枝条,已倒伏树木迅速组织应急抢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城市交通畅通。

  北京市园林局表示,因入冬以来未出现大风及大幅降温天气,致使目前大多数树木树叶青绿、落叶持续时间长,如遇雨雪昼夜温差较大天气,降雪在树叶及树枝上形成堆积、结冰(雪凝现象),极易造成树木大面积倒伏、折枝等现象发生。为此,要求各级园林绿化部门以及相关水务、公联、首发、铁路等有绿单位根据天气预报和市预警通知,及时启动雪天应急保障预案,最大限度保护绿化美化成果。

  一是对杨树、柳树、白蜡、法桐等树冠过大和雪松、油松常绿树采取不同的除雪措施,组织人力对树冠上的积雪采取竹竿敲打、因树修剪等措施,防止树冠因积雪过多造成树木倒伏、折枝现象发生。二是针对已倒伏树木迅速组织抢险队伍进行应急抢险,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城市交通畅通。三是加强对果园、苗圃等经济林木以及花卉、苗木温室大棚的安全防护,防止出现雪灾受损。四是对于施撒融雪剂的主要道路两侧树木、绿植,园林绿化部门及树木责任管理单位要采取遮挡,对人为堆积在绿地内含有融雪剂的残冰、残雪,要及时组织人力清除,保护绿化成果不受伤害。

  此外,各公园风景区要按照《北京市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应对自然灾害指导书》要求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园区必要位置设置警示牌,湿滑路段铺设防滑垫,及时清理园内积雪,确保游人安全。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游客有一个安全的游览环境,市属11家公园将视天气情况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全程关注天气变化,公园应急队员随时待命,确保险情及时了解,紧急情况及时处理。

  同时,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雨雪天气游园要添衣保暖,老人及儿童应适量减少室外活动,游园过程中远离高大乔木,以免被掉落树枝砸伤。如需要帮助,游客可联系各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或拨打公园非紧急救助电话寻求服务,电话号码为68300800。

  雪天出行提示

  1 周一早高峰,部分环路、主干道以及北京周边主要高速的进城方向将会出现路面湿滑、车速缓慢情况,请广大市民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2 降雪后气温较低,特别是郊区路段,可能出现路面积雪及结冰现象,准备前往远郊的司机朋友尽量选择其它时间前往;

  3 雪天驾车务必减速慢行,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不必要的并线,转弯、会车时,要保持较大的横向安全距离,避免自行车和行人因路滑不慎摔倒可能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

  4 遇到高速公路采取临时封闭等管理措施,要服从现场民警指挥,绕行其他道路,确保不滞留在高速公路上,保证出行安全;

  5 遇有轻微剐蹭事故,请司机朋友按照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规定,及时通过北京交警APP快速处理,快速挪车,以免发生二次事故及影响后车通行;

  6 及时通过交通台、户外信息显示屏等渠道,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掌握恶劣天气拥堵路段及绕行提示,以免耽误出行时间。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