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户名下多出两家公司 曾将身份证借给亲戚

2016年11月22日 13:5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 “我一直老老实实在家种地,很少出门,怎么莫名其妙开了2家公司?”昨日,文昌市湖山乡乐安内村村民吕先生向海南特区报记者反映称,他们家因为生活困难,3年前申请了贫困户资格。如今,却突然被民政部门告知,他和父亲开了2家公司,被取消贫困户资格。“不知道是谁盗用了我们的身份信息注册的公司,注册地址都是假的,找不到造假的人拿不到公司营业执照,不能注销公司,我们家的贫困户资格被取消了,现在生活更困难了。”

  记者 黄婷 文/图

  文昌一村民:名下多出两家公司 曾将身份证借给亲戚

  吕先生说,他是文昌市湖山乡乐安内村人,他们一家有四口人:老父亲70多岁,妻子自从2003年生女儿时落下残疾,无劳动能力;10多岁的女儿正在读初中。为了照顾家人,吕先生只能在家种地,收入微薄。吕先生说,2013年,他们家被列入农村脱贫巩固户,享受一定的补贴。

  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6月,吕先生突然接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通知,称其在海口经营公司,要取消他的贫困户资格。吕先生说,扶贫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他们家在海口经营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名为“海口×信达源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法人是吕先生的父亲,自然人股东是吕先生的父亲和妹妹;一家名为“海口×达通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是吕先生,自然人股东是吕先生及其妹妹。“我老父亲都70多岁了,大字不识一个,怎么可能跑到海口开公司;我妹妹一直在海口做环卫工,我在家照顾家人,我们从来没开过公司。”吕先生说,他怀疑自己和家人的身份信息被盗用了。

  吕先生说,他曾经将自己的身份证、爸爸的身份证、妹妹的身份证借给一个亲戚用。后来他找到这个亲戚,该亲戚表示,身份证并不是他用的,而是转借给了别人。至于借给谁了,吕先生的亲戚表示记不清楚了。一年多来,吕先生一直想弄清是谁盗用了他的身份信息。然而,一直没有结果。

  今年10月17日,吕先生在海口市工商局查询得知,两家企业的地址分别在海口市龙华路15号财盛大厦×01房 和海口市白龙路33号盛达嘉苑A座×03房。

  “我去了这两个地方,根本没找到公司。”吕先生说,找不到冒用自己身份证信息的人,他只能请求工商局注销企业。然而,工商部门却表示,如果注销企业,需要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等。“我们压根从来没注册过什么公司,怎么提供营业执照啊,但是如果不注销企业,贫困户资格就会被取消,我们一家的生活会更加困难。”吕先生着急万分,向海南特区报记者求助。

  锦山镇政府: 若不注销名下企业,无法保留贫困户资格

  吕先生名下的公司2010年便注册了,当地相关部门为何去年才发现?对于吕先生的情况,有关部门如何处理?

  文昌市锦山镇政府工作人员陈明辉表示,之所以前两年没查出吕先生名下有企业,是由于之前没有相关的查询系统。陈明辉表示,发现吕先生名下有企业后,他也曾找吕先生谈过,吕先生表示,曾把身份证借给亲戚使用,怀疑身份证被亲戚转借给他人被盗用。

  陈明辉表示,他也很理解吕先生的心情,但是按照有关规定,如果不注销企业,无法为其继续保留贫困户资格。

  记者走访 一公司未年审被“拉黑” 注册地址未见该企业

  那么,吕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到底是谁注册了这两家公司?

  为了一探究竟,昨日上午,按照两家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地址,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路15号财盛大厦×01房和海口市白龙路33号盛达嘉苑A座×03房,并没有找到这两家公司。财盛大厦保安表示,从没听说过这里有海口×达通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陪同吕先生来到海口市工商局。记者从海口市工商局企业档案信息查询中心获悉,海口×达通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于2010年注册,资料显示,当时留下的电话是13876×××794,前来办理注册手续的是吕先生的妹妹。记者拨打这个预留电话,显示为空号。吕先生再次向妹妹核实,其妹表示,从未注册过公司。企业档案信息查询中心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010年注册之后就再也没有年审过,已被列入异常名单。

  因为吕先生的父亲未到场,记者无法查询另外一家公司的情况。

  最新进展 当事人已举报 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真的很奇怪,我本人都没到场,怎么就被注册成为法人?”吕先生认为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审核不严,导致自己身份信息被冒用。

  海口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逐步降低企业登记门槛。对企业登记实行先照后证,降低审查要求,即便法人不到场,只要有委托书也可注册企业。该工作人员表示,2010年还未实施登记制度改革,情况有所不同,因为间隔时间较久,她当时还没来工商局工作,因此不了解当时的情况。

  该局群众路线教育办谈主任表示,吕先生很可能把身份证借给他人,导致被人盗用注册公司。他说,该局每年会接到10多起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的投诉。

  昨日上午,吕先生已经将被人冒用身份信息注册公司的举报书递交到海口市工商局保密室。据悉,保密室将把相关情况转到企业监督管理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将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若核查属实将对企业予以注销或“拉黑”处理。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