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定西非法采砂现象反弹 砂场负责人:人情执法氛围浓烈

2016年11月24日 09: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定西11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贺威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节目关注了甘肃省定西市无证采砂现象反弹、部分县区非法采砂猖獗现象。五年前,定西市颁布了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每年会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但部分区县的偷挖乱采现象却依然叫不停,管不住。原因在哪?

  在记者的走访中,定西市几乎每家砂场都有堆积成一座小山的砂料。安定区东岳村的魏世海砂场,共堆积砂料三万多方,一方砂料,重一吨多。老板介绍,砂场的砂源来自东岳村的“中兰河”,共有六公里长,现在开挖了几百米。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挖掘机停在河道里。虽然魏世海的砂源相对丰富,但并未获得采砂许可。

  魏世海:多的很,随便取。取了一点,就取了四万方的料。

  记者:这个河夏天发水吗?

  魏世海:发水,只要一发洪水,沙子全部都冲下来了。

  记者:现在大部分是否都没证?

  魏世海:大部分都没有证。

  安定区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科袁科长也证实,安定区大部分砂场没有办采砂许可。安定区全区办证的有32家,没有办证的有一百多家。

  记者了解到,在安定区要获得采砂许可,需要首先获得大部分村民同意,通过环评,分别获得国土资源部门和水务部门颁发的许可,才算手续齐全。许可证不白拿,办下来一般要三四十万的费用,一年一审,三年一换,成本不低,一些砂场不愿意掏这笔钱。袁科长介绍,设采矿区需二三十万,河道采砂许可证按采砂量收费,一年大概五万到十万,是砂石量销售价的百分之十五到三十。

  无证挖采更重要原因,是部分地区执法不严,仍有黑采空间。砂场老板魏世海表示,“不办许可证是因为不查,我们办那个干啥?管的严就办,管的不严就不办。”

  根据定西市河道管理办法,定西市实行采砂许可制度。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领导,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河道采砂可采区的河床变化情况进行监测。乡(镇)人民政府主要协助和配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临洮县水务局河道站韦姓负责人介绍,有规定,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采砂是由水务局管,河道管理范围以外是由国土局管。

  水务、国土、环保、安监、林业、地方政府等多部门都负责采砂管理。内官营镇梁副镇长表示,镇里主要负责安全监管。“一个是河道办,一个是水务局,一个是国土,我们负责监管,安全有保障就行。”

  记者注意到,除了定西市层面的河道管理办法,陇西县、岷县、通渭县也出台了相关办法,由于河道采砂管理的涉及部门多,不少地方多部门组成综合执法局。但不止一家砂场负责人提到,人情执法氛围浓烈。对无证采砂企业罚款了事,并没有采取强制性措施进行坚决关闭。临洮县玉井镇陈家嘴村董生成砂场,无证运营。当地的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也经常来查,但竟然每每过关。

  记者:查的严不严?

  砂场负责人:严。

  记者:那怎么办?

  砂场负责人:来了吃饭,交罚款,就是来吃饭。干这个事情,上面的逢年过节送礼是必须的。

  内官营镇锦花村砂场负责人赵建伟也表示,“查的话你走走关系弄一下。过去请人家吃个饭。”

  陇西县三十铺村康老板沙场的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经常来,一来二去混熟了。记者问及最近两天是否有综合执法人员来查,该负责人回应。“有,昨天晚上把我们后面的萝卜拔走了。我们熟得很,他的意思是我们给他找石头,他给我们字画,互相交换。”

  定西市2014年就要求对无证开采的采砂企业无条件全部予以关停整顿,凡无证采砂企业继续从事采砂生产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虽然河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仍有待加强。文峰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领导重视,才有力度。“经济发展了,问题突出了,肯定要解决问题。”

  安定区水务局袁科长指出,自2014年调任水政水资源科,年年搞整治,但都成了“做样子”,得领导重视才能彻底整治。“年年搞整治,这些都是对象。前几年,有些当官的做后台,把他弄起来,非法开采,我们业务部门,全县整顿一下,做个样子。但是我的想法可能以后非得整治,估计哪个领导非要整治,没办证的沙场就遭殃了。”

  今年4月,定西市安定区展开2016年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区河道采砂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但内官营镇,仍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内官营镇梁副镇长表示,老板们总不听话,有的一边办证一边开采。老板不听指挥,超范围开采,关停不听话,主要因为利益关系。

  有关甘肃定西无证采砂的后续治理进展,中国之声还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