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抚顺破获特大团伙票据诈骗案涉案4亿元

2016年11月29日 09: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韩宇 张国强

  利用伪造的承兑汇票,顺利骗取千吨钢材牟取暴利,直至被害企业到银行贴现时案发。一起金融诈骗案的报警,牵出一个特大票据诈骗团伙。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经侦大队破获这起特大团伙票据诈骗案,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此案涉及辽宁、广西、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吉林等多个省区市,涉案票据票面价值达4亿元。

  办案人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不无担心地说,涉案假票据均能通过银行验证,如不到银行贴现根本不能发现系伪造,对国家金融秩序造成严重冲击,建议相关部门从源头上预防假金融票据有空可钻,维护国家金融秩序。

  贴现发现有假牵出大案

  今年3月17日,抚顺望花警方接到抚顺某公司报案,称公司被他人以伪造银行承兑汇票骗取钢材3000余吨。接报后,警方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侦破工作。

  经工作发现,今年1月21日,该公司与抚顺某物资经销处实际经营人张某某签订钢材购销合同,张某某付给该公司4张累计票面金额19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后,该公司开始供应张某某钢材。该公司将其中1张400万元的承兑汇票背书至下家企业到银行贴现时,发现承兑汇票系伪造。

  专案组据此线索抽丝剥茧,深追细查,一个以广州人陈某为一线,以河南周口人王某某为二线,黄某、薛某某、李某为三线,以梅某某为四线的特大票据诈骗网络浮出水面。

  据介绍,此案涉案地域广,案情较复杂,共涉及辽宁、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广西、广东、吉林、天津等全国多个省区市,数十家企业及银行,涉案人员众多,涉案价值巨大,其中,漯河、周口地区为重灾区。

  “此案中,不排除银行工作人员和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充当内鬼,将实际在银行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企业信息、相关的公章名戳样章提供给不法分子,为克隆假票提供帮助。已抓获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就曾经是银行工作人员,在王某某的聊天及通话记录里就涉及到一些银行工作人员,有的还标注是银行行长。不法分子之间多是单线联系,中间人众多,且中间人往往获得可观的好处费。”抚顺市公安局望花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刘广新说,我国现有法律对专业从事倒票并从中获利的人员定罪标准并未有明文规定,打击处理有一定难度。

  物流运输假票规避打击

  通过对张某某调查,专案组获悉伪造银行承兑汇票系由犯罪嫌疑人梅某某提供,张某某负责中间联系,每吨钢材提取120元中间费。

  经过深入调查梅玉祥接触关系,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与其接触密切。赵某某虚构可以获得彰武土地开发权的事实,同梅某某签订建筑工程协议,并利用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向新钢购进钢材,然后低价变现。

  3月22日,专案组获悉梅某某和赵某某要在沈阳会面的情报后,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梅某某、赵某某以及介绍买卖伪造银行承兑汇票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抓获。

  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查明了伪造承兑汇票的来源,确定了上线犯罪嫌疑人黄某、薛某某、李某和介绍买卖伪造银行承兑汇票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金某某。

  专案组兵分三路,奔赴沈阳、哈尔滨和宿州实施抓捕,相继将薛某某、金某某、李某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根据3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人称“王行长”的上线犯罪嫌疑人进入专案组侦查视线。经过研判分析,专案组在确定“王行长”的真实身份系王某某后,辗转河南、山东两省三市,经过15天艰苦奋战,终将王某某在山东临沂抓获。

  经审讯发现,王某某从广州陈姓男子手里购买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后,经他人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下线,大肆贩卖,形成较为固定的票据诈骗网络。

  “此案涉案人员多,且多是有前科人员,调查抓捕难,涉及的企业、可能涉案的开票出票企业众多。”刘广新表示,根据现有掌握证据显示,承兑汇票的开票、出票涉及到广西、安徽、河南等十余个省区市的多家企业及银行等相关部门,这些企业和银行是否存在工作人员不法行为还需要公安机关具体工作确认。

  刘广新还表示,目前已经确定并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多数名下注册了空壳公司,他们了解市场情况,具备反侦查意识,审讯有难度;该案涉及的关联人员众多,且多数是朋友之间介绍,还存在一定的经济利益,故取证存在很大的难度;假票流通多是通过快递物流,不法行为隐蔽,资金交易多用他人账号,给侦查取证带来巨大困难,单凭一地公安机关办案难以侦破。

  严重冲击国家金融秩序

  上述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专案组一方面与检法机关沟通,明确办案方向,另一方面组织预审、法制人员提前介入审讯工作,查清事实,固定证据。

  警方查明,广州犯罪嫌疑人陈某将伪造银行承兑汇票以票面500万元2万至3万元的价格卖给二线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二线王某某、三线李某、薛某某、黄某分别加价10万元,最后以20余万元的价格卖给四线犯罪嫌疑人梅某某。今年1月上旬至2月上旬,梅某某在购得4张总面额1900万元的伪造银行承兑汇票后,从被害公司先后骗取3200吨总价值620万元的钢材,赵某某将进价2080元每吨的钢材以1500元至1600元不等的低价变现,共获赃款447万元,分给梅某某202万元。

  专案组深追细查,现已查获伪造银行承兑汇票7张,票面金额近3400余万元。另外还查明犯罪嫌疑人之间交易了大量伪造记账式国债、伪造银行商业汇票,票面金额累计达4亿多元,严重冲击了国家金融秩序,危害企业利益。

  “通过这起案件,折射出假票泛滥、涉及种类多的现状。”刘广新称,这些票有的在不法分子手中,有的甚至已经流入到市场,而且这些假票均能通过银行验证,如果不到银行贴现根本就发现不了是假的。那些假银承、国债在质押过程中,如企业未能及时发现查获,将对国家的金融秩序造成严重冲击。

  刘广新建议,金融管理部门以及银行,应当制定以及完善科学的票据验证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假金融票据有空可钻,维护国家金融秩序。

  目前,专案组已将此案报批公安部督办案件,并拟发起集群战役。专案组正全力以赴抓捕在逃人员。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本报抚顺(辽宁)11月28日电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