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常州海选小贩“客串”城管 “变形计”促相互理解

2016年11月29日 17: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舆情观察:常州海选小贩“客串”城管 为促相互理解上演“变形计”

  近年来,“城管”与“小贩”似乎已成为社会新闻引爆舆论场屡试不爽的配方。仅过去的两个月,从湖南永州城管“抡锤执法”,到广西南宁店主用灭火器暴力阻挠城管人员工作,城管的“不文明执法”与小贩的“暴力抗法”使这一话题屡陷舆论漩涡。然而这一次,城管小贩话题重获舆论关注的起因却不是什么执法冲突的社会新闻,而是江苏常州城管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出的一则海选小贩“客串”城管的启事。

  28日,常州城管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布了一则公告,“在常州市区范围内海选一名小贩,让你来当一天城管队员”,只要年满18周岁,取得常州市居住证,在常州经营餐饮、零售生意,都可以通过短信报名参加。招募令打出了“小贩&城管互换人生”的标题,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使其首先吸引了当地市民和媒体的注意。

  随后,经《扬子晚报》、澎湃新闻等媒体于当日22时报道,这一充满新意的做法迅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相关话题“小贩客串城管”阅读量达29.9万,登上新浪微博社会话题榜。

  据微舆情数据,该事件于29日9时达到热度峰值,围绕核心词“城管”产生了“常州”、“相互理解”、“言和”、“新意”的等关联词。

(via。微舆情)

  当地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通过媒体表示,这一活动旨在促进城管队员和小贩之间的相互理解。“城管队员和大家俗称的小贩,其实都是城市生活的参与者,并非猫和老鼠的关系,而是通过共同努力,让城市更美好。”负责人称,接下来还会安排一名城管队员在自己管理的辖区外“客串”小贩,体验经营者的不易,“绝对不是走走过场作作秀。”此外,他们还将用视频进行原生态记录,并分时段通过视频APP直播,最终剪辑成一部微型纪录片。

  对常州城管的这一做法,绝大多数网友表示了赞成和期待。

  澎湃网友@雨一直下:不错的尝试!非常有创意!

  微博网友@洞见-风清扬:值得颁发进步奖!

  微博网友@菁-峰:换位思考,是既管好城市又解决民生的一个好的探索路径。

  微博网友@冷月灬君:好事!换位思考,相互体验,让城管体验小贩的生活不易,让小贩体验一线协管员,要形成常态。

  微博网友@你最珍贵MMMA:我觉得挺好的,不管是炒作还是什么,能引起公众对于城管和小贩身份的相互理解就达到目的了。

  也有网友对这样的“互换人生”持谨慎态度。

  微博网友@桥上人家:换位思考不是真的要求换“位”,违法者与执法者互相客串须谨慎。体验到城管的艰辛不会改变小贩摆摊的决心,城管只是借此向公众求理解。

  在我国,城管与小贩的“猫鼠游戏”由来已久,至今仍是个无解的命题。城管与小贩的矛盾,不只是城管与小贩之间利益的冲突,更是经济发展、城市化带来的社会问题在小贩与城管“关系场”的折射。双方频发的冲突说明,我们的城市管理确实有需要反思之处。

  城管部门的城市管理权与小贩的生存权并非一对天然的矛盾。法律赋予小贩生存的权利,同时约束其占用公共空间、破坏公共资源的行为;法律赋予城管人员执法的权利,同时限制其滥用职权、暴力执法的行为。双方矛盾的激化,是由于法律实现过程中一些主体和手段的错误。在当前作为集合名词的“城管”遭遇集体污名化的背景下,各地城管部门有责任通过调整执法姿态,转变执法手段,把城管的公共形象“挽救回来”,常州城管的这一做法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首先,执法姿态决定了双方的立场。城管和小贩角色的不同,不应体现在地位的不同上,而只是生存方式和职责的不同。敢于“互换角色”,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常州城管放平姿态,摒弃城市管理理念的官本化,以平等、公开、透明的姿态与小贩对话的诚意。

  其次,执法手段决定了矛盾的解决方式。以往,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的确存在手段过于粗暴、野蛮的问题,导致民间一度流传“给我城管三千,还你世界和平”的调侃。近年来,公众对城管人性化执法的呼声越来越高,常州城管以基于角色互换的普法、劝说,替代以往公众刻板印象中的“简单粗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城管与小贩间冲突的发生概率。

  让城管与小贩“互换人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城管的公共形象,解决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还取决于更重要的制度因素。城管不可能因为了解到小贩的艰辛就放弃自己的职责,小贩恐怕也不会由于体会城管的难处而放弃养家糊口的资本,要想防止角色互换沦为一场“行为艺术”,更多的精力就要放在“走心”而非“走形式”上。只有我们的制度真正在城市管理、小贩生存、居民生活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城管与小贩的互换角色才不会是隔靴搔痒,才能实现体谅与和谐的初衷。(李晓璇)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