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已关闭企业还领补贴款?随口一句话引出贪腐案

2016年12月15日 10:3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为调整工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国家陆续出台了关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政策,并拨付专项资金。但这一政策却成了个别人捞钱的“商机”。

  谈话中发现案件线索

  2015年7月,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对行贿人杨俊(化名)进行询问。杨俊交代了为争取农业产业化、新网工程等国家财政补贴资金,曾送给淮安市农委原处长姜某2万元。谈话快结束时,杨俊提及自己在淮安区也曾领取过国家财政补贴资金,但检察官追问时,他却闭口不言。

  办案检察官意识到,可能有其他职务犯罪发生,遂向院里作了汇报。随后,该院启动初查工作。

  办案人员首先来到工商部门,调取杨俊名下的企业资料,发现杨俊开办了化工、食品等多家公司。随后,办案人员来到财政部门,发现杨俊名下淮安市长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化工公司)曾于2013年4月获得国家关闭小企业补贴资金100万元,同年7月,该公司又获得省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补贴资金26万元。

  同一公司先后以不同名义,获得国家补贴126万元,这是否符合政策?办案人员查询国家关闭小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资金补助方面的文件,发现了疑点:长江化工公司获得国家关闭小企业补贴资金在先,获得淘汰落后产能专项奖励资金在后。一个已经关闭了的企业,不存在生产经营,更不存在落后产能了。很显然,有猫腻!

  贪腐官员浮出水面

  为查明真相,办案人员到长江化工公司进行秘密调查,发现该公司大门紧闭,院内杂草丛生,只有一名门卫。闲聊中,门卫告诉办案人员,该厂曾有几位工人上班,自从4年前发生火灾后,工厂就一直停产。

  办案人员赶往淮安区消防大队,调取相关资料后发现,长江化工公司于2011年1月5日发生火灾,而该公司注册日期为2010 年10月22日,也就是说,该公司成立后,仅开工了两个多月,此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而根据文件规定,连续生产不满一年的小企业,不属于国家关闭小企业补贴资金项目申报范围,长江化工公司不符合申报补贴条件。

  之后,办案人员调取了长江化工公司领取补贴的申报材料,发现了更多疑点。材料中,长江化工公司的职工人数是136人,与该厂门卫说的“曾有几位工人上班”出入很大。而且申报材料中登记的工人,绝大部分是杨俊其他公司的工人。

  淮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国家关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资金的项目申报、监督和审核。长江化工公司漏洞百出的申报材料,竟能一路绿灯,其中很可能存在国家工作人员渎职犯罪。

  掌握大量证据后,侦查人员再次找杨俊谈话。面对证据,杨俊交代,在淮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力能源科科长陈永东和分管副主任季銮标的指导、帮助下,他伪造了一系列材料,获得了国家补贴款126万元。拿到补贴款后,他两次向陈永东、季銮标行贿8万元。

  淮安区检察院首先对陈永东依法传唤,他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几天后,季銮标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把关者反成骗补帮凶

  2010年10月,杨俊注册成立了长江化工公司,因工作关系,他与季銮标、陈永东渐渐熟悉起来。不久,公司发生火灾,生产设备遭受严重损毁,杨俊决定停止生产。为弥补损失,杨俊向季銮标打招呼,如果国家有相关扶持项目,一定对长江化工公司予以关照。季銮标当即答应。

  2011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关闭小企业补贴政策,季銮标想到了杨俊。在季銮标办公室,二人和陈永东一起研究起相关文件,发现长江化工公司不符合申报条件。

  陈永东当即找来一位副科长,要求他帮助杨俊“整理”申报资料。见季銮标和陈永东如此,杨俊心里有了数,当即表示,事成后,一定好好感谢他们。为了让其符合申报条件,陈永东以淮安区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编造了一份《关于对淮安市长江化工公司实施关闭的决定》,并将发文时间提前了半年。

  2012年8月12日,杨俊准备好申报关闭小企业补贴的资料,在陈永东和季銮标签字确认后上报有关部门。虽然材料经过精心准备,但毕竟是假的,能不能获批,季銮标心里并没有底。于是,季銮标“帮人帮到底”,又让陈永东帮助杨俊申报了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补贴。

  2013年4月,杨俊顺利获得100万元关闭小企业补贴,不久,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补贴26万元也打到了杨俊的账户。陈永东与季銮标认为杨俊得到这么多补贴资金,该“出点血”,于是以单位“活动经费”和“评审费”的名义,两次向杨俊索要8万元,并将钱平分。

  其他申报相关补贴的企业,陈永东和季銮标也没有放过。2011年至2013年,在为相关企业申请国家专项补贴资金过程中,季銮标、陈永东先后16次以“验收评审费”等名义,索取或收受12家企业贿赂28万余元,所得赃款被二人均分。

  9月21日,淮安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季銮标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陈永东以同样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一审判决后,被告人提出上诉。目前,该案二审正在进行中。(欧阳飞 樊离)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