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6岁离休老校长辞世 毕生积蓄23万余元捐给贫困生

2016年12月15日 13: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周校长情系教育、献身教育,体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赤子情怀,体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今年10月12日晚6时许,宜宾市南溪一中86岁离休校长周必祥在南京病逝。周校长在任期间的学生、现任南溪一中副校长陈代勋在周校长追悼会上致悼词时,发出肺腑之言。

  周校长辞世后,儿子周巍巍和周顺顺就遵从父亲情系教育的遗愿,把周必祥的23万余元遗产捐献给南溪一中,并希望以他的名义成立专项基金,资助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学业。近日,南溪一中正式收到了来自南京周氏兄弟的捐赠申请书。

  26年不间断

  用养老金资助贫困生

  1950年,20岁的周必祥随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来到宜宾高县工作,1954年4月调南溪一中任副校长。从此,勤劳善良,性情忠直的他,与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1978年至1984年6年间,周必祥担任南溪一中校长、党支部书记。在校期间,他就开始不定期资助贫困生。

  1986年,周必祥离休到南京生活。自离休之日到病逝,周必祥每年除了要求财务直接扣除一部分离休金资助贫困生外,还会额外邮寄一些离休金给南溪一中,让学校资助更多的贫困生。

  “每当家人聚齐的时候,他总是提到把生前的所有积蓄全部捐献给南溪一中,资助贫困学子。”周必祥大儿子周巍巍说,父亲生前他总喜欢给我们讲在南溪的故事。“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我们便帮助父亲捐献出了23万余元的遗产。”周巍巍和家人希望捐献出的遗产能以专项基金的形式,资助贫困学生,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校友加入其中。

  在周必祥的追悼会上,曾受到他资助过的学生也表示,将会加入这个爱心基金,让更多孩子更好地上学。

  时刻惦记学生

  退休后仍为学校邮寄资料

  在任期间,周必祥总是很关心学生的成长。陈代勋回忆,那时的周必祥精力旺盛,做事风风火火,对学子十分和蔼。“就连我们的高考志愿,都是他亲自指导填写。”

  后来,周必祥离休了,居住在南京的他也放不下曾一手经营的学校。在离休后的20多年中,他常常牵挂学校的发展、关注学校的进步、关心学生的疾苦。据周巍巍回忆,自1994年父亲身体不适后,便不能再回南溪。然而,每当周必祥有空闲时,就会搜集一些沿海和发达城市的教育资料,要求家人邮寄到学校。

  记者了解到,在周必祥担任南溪一中校长期间,为振兴南溪一中,他殚精竭虑,运筹帷幄,凭着自己的智慧和高度责任心,积极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为南溪一中成为省重点中学作出了重大贡献。自此,南溪一中步入跨越式发展轨道,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

  在周必祥的带领下,1982年、1983年南溪一中分别被评为“南溪县文明礼貌先进单位”、“南溪县文教系统先进单位”。1982年南溪一中被批准为“四川省重点中学”,南溪一中党支部被评为“宜宾地区优秀党支部”。

  关心教师成长

  鼓励教师走出校门去进修

  “是他带领教师们改变了南溪教育的面貌。”在老同事王福鸣的眼中,军人出生的周必祥一身正气,对教育事业充满热爱。据王福鸣介绍,在周必祥担任校长期间,一学生因家庭贫困想要放弃学业,周必祥听说后,立刻找该学生谈话,并给他5元钱,解决了这名学生的燃眉之急,最终完成学业。“在那个每月工资只有几十元的年代,5元钱足够半个月的生活费。”

  “他还是一个关心教师成长的专业教育人。”王福鸣告诉记者,当他的省教院通知书到校后,周必祥专程把通知书送到他手上,并鼓励他进修。“一名校长能亲自为普通教师送通知书,就是对教师成长最好的关心。”

  “家父虽然走了,但他乐于助人的品行将影响着我们。”周巍巍表示,如果有需要,他们也将会加入这个爱心基金中,进一步完成父亲的心愿。

  目前,南溪一中已经收到了周必祥生前的积蓄和抚恤金等共计235840元。“该资金将会成立一个专项资金,阳光使用,针对南溪一中贫困生完成学业,实现理想。”陈代勋说,学校也将会号召更多的校友参与该基金,让周老的精神延续。

  记者手记

  在追悼会上,听说了周必祥事迹的人,无不为他感动。资助贫困学生,一次两次不难,三次五次不难,但是,20多年来,月月如此,年年如此,这是多么博大的胸怀,多么令人钦佩的高风亮节!

  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周必祥和家人能把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延续下去,正是他们忠于教育事业最好的证明。

  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周必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教师、奉献给了学校、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他用卓越成就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赞誉。希望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能影响更多人,让每一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都能圆梦。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伍雪梅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