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换肾大哥”冲进火场救女子:想把部分奖金捐给她

2016年12月15日 15:01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桂显刚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本组图片摄影 刘连宇  一起冲进火场救人的两位邻居见面了。

  后续报道

  《“换肾大哥”冲进火场救出邻居》

  新闻回放

  5日7时40分许,在长春市滨河小区602栋5单元发生一起燃气爆炸事故,一位女士被困在阳台上,头部和腿部已被烧伤,正用一块木板挡着从屋内喷出的火焰,情况万分危急。此时,该楼4单元7楼的邻居桂显刚和另一位邻居陈岩冲进了火场,救出女邻居。令人敬佩的是,救人的桂显刚是尿毒症患者,一年前刚刚做了换肾手术。13日,桂显刚的故事通过本报刊发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通过“做公益 上头条”的活动渠道奖励“换肾大哥”桂显刚5000元正能量奖金。

  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从13日起,长春“换肾大哥”桂显刚冲进火场救出邻居的故事通过本报和网络的传播,传遍了全国各地,引起广泛关注。13日晚,桂显刚接到了央视新闻频道记者打来的想采访他的电话。桂显刚想,5日那天救人的不光是自己,还有其他邻居。他拨打了当日和自己一起冲进火场救人的邻居陈岩的电话。14日9时,陈岩如约来到桂显刚家。

  陈岩说:爆炸发生后我两次冲进去

  陈岩今年32岁,是长春市伊通河改造工程的一位工程监理。

  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两人说起了5日那天早上的事,陈岩说:“我住在一楼,爆炸发生后听说有人被困,我就直接冲上楼去。到了7楼,看到左边的防盗门已经变形了,黑烟顺着门缝往外冒,非常吓人。当时我两手空空也没法弄,就马上下楼了。楼下有间地下室,我从地下室借了两个水桶,装满水又往楼上跑。中途遇到了桂显刚大哥,我俩一起跑上楼。”

  营救二人组干得很漂亮

  桂显刚说:“我和陈岩冲上楼后,楼道里全是烟,还有刺鼻的味儿。说不害怕那是扯淡,但开工没有回头箭,必须得上。进屋前,我跟陈岩说,你去看燃气阀门关没关,随后我就猫腰进去了。”

  陈岩说:“我先拐进北侧厨房,厨房外面的阳台都被炸飞了,非常吓人。我瞅了一眼燃气阀门,发现是关着的。随后就向南侧阳台邻居被困的地方去。这时我发现桂显刚大哥已经冲过去了,南侧卧室的门在着火,卧室里的床在着火,我担心火烧起来把他俩困到里面。就用水桶里的水灭火,把两桶水全浇到火上了,可火没见小。这时候桂显刚大哥背着被困的女邻居出来了。他喊了一句‘快跑’,我们俩就跑出来了。”

  桂显刚说:“当时我不知道这次爆炸威力有多大,担心楼板受到破坏。如果楼板被破坏,房子塌了,我们就跑不出去了。”

  桂显刚的爱人徐芳说:“知道他从火场里把人背出来后,我埋怨他‘你不要命啦’,他却说‘没事,我当兵的出身,底子好。’可他换过肾呀,现在每隔两个月还要去复查。”

  该出手时就出手 有的邻居送大衣 有的邻居送棉被

  3人出来后发现,还有人从楼下往上冲。桂显刚说:“我们刚到6楼,就有人送来一件大衣,给这位女邻居披上。到了4楼,又有人送来一床被,给这位女邻居用。”

  “当时这位女邻居伤得挺严重,头发都烧焦了。在4楼我们遇到了120的急救人员,把她送到医院。当时这位女邻居还问我‘大哥,我脸烧坏没’,我说‘你哪儿都没烧坏,哪儿都好好的,千万别到处摸,听医生的’。她的脸的确被烧坏了,如果乱摸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所以我让她别碰脸。从那儿以后我们和这位女邻居再没见过面。”这位女邻居现在怎样了?桂显刚十分关心。经多方打听,他得知这位女邻居现在正在长春市烧伤医院治疗。

  无数人点赞 “换肾大哥”睡不着觉了

  桂显刚对记者说,救人的事见报后他的故事上了网,好多人都知道他了。这两天他接到了很多电话和微信留言。“当年我在部队的战友,现在在安徽。他从手机新闻上看到了我的事儿,给我打来电话说‘老桂,好样的,没给咱当兵的人丢脸!’此后电话一直不断。河北的战友、辽宁的战友全都给我打来了电话,我原先工作单位的同事也给我发来了信息,留言‘桂大哥,保重身体’,还有人打来电话,说从广播上听到了我的事。”

  桂显刚说:“13日晚,我躺在床上一直没睡着。我觉得人就应该这样,我换肾花的40万元有一半是好心人捐助的,人应该知道感恩。大家这么关注我,让我感觉压力很大。”

  以为救命的是警察 没想到是邻家大哥

  在长春市烧伤医院306病房,桂显刚找到了他从火场救出的女邻居。她今年34岁,名叫柴立维。烧伤面积超过40%,现在躺在床上动不了。见到桂显刚后,柴立维说:“大哥,太谢谢你了。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呀。”说着眼泪顺着眼角淌了下来。

  说起爆炸那天的事,柴立维说:“当时我正在睡觉,一声巨响把我惊醒,只见眼前到处是火,阳台的玻璃全都没了。我下意识地躲到阳台上,阳台上有个沙发也着火了。为了躲避火,我把双腿悬起来,用一块木板挡火。当时我想,这下完了。我以前看过被烧伤的人,要是毁容了,我可怎么活呀。当时我都有了轻生的念头。幸好,有人上来救我了。”

  柴立维还说,出事之后她印象最深的是救她的人身上穿了一件黑衣服,她一直以为是一名警察。直到13日有人看了《长春晚报》的报道后告诉她,救她的是一位邻居。

  记者了解到,因为柴立维生活困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亲人来过医院,她自己也没什么钱。长春市烧伤医院对其启动了救助机制,到目前为止,该院已为其垫付了4万多元医疗费。

  “换肾大哥”想把奖金分给女邻居

  在桂显刚家,记者发现他的生活并不宽裕,他的房子是顶楼,卧室、客厅多处漏水,南侧卧室的墙上长毛了。桂显刚说,房子漏了挺长时间了,本来想好好修一下。这几年生病,没有钱修。如今做了换肾手术,身体好了很多,经济上逐渐好转,等钱攒够了就修房子。

  对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给桂显刚的5000元奖金,桂显刚说:“这钱虽然是奖励给我的,但我不能全要。首先,我准备找陈岩聚一下。剩下的钱,我会捐给受伤的柴立维一部分。”

  得知记者到桂显刚家采访,住在同单元6楼的王老太来了,她非常急切对记者说:“一定要好好表扬一下桂显刚。几天前我家暖气漏水,水从楼上漏到楼下,不知咋办才好。是桂显刚找人帮全楼的邻居修暖气,排积水,全是他出的钱。”王老太太一再嘱咐记者,一定要写上这事,不然她不答应。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