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河突查燕郊传销组织抓获200余人 初步审讯9头目

2016年12月16日 06: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三河突查燕郊传销组织抓获200余人初步审讯9头目
    12月15日,三河市对燕郊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的“家庭式传销”开展联合打击。传销人员在小区被控制,随后被警方带往派出所接受调查。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三河突查燕郊传销组织 抓获200余人

  工商、公安联合行动端掉传销窝点,200余名涉嫌传销人员被执法人员用大巴车带走

  12月12日,新京报记者对燕郊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存在大量传销人员进行报道,传销组织披着合法公司的外衣,打着“民间自愿互助慈善众筹”口号从事传销。该组织“入伙”需49800元,因此被称为“49800元项目”

  河北省三河市政府随后立即组织三河市工商局、三河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传销执法组。12月15日,100多人的执法小组突袭查处了这一传销组织,抓获涉嫌传销人员200余人,初步审讯了9名传销头目。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通风报信者单元门口被民警控制

  通过前期摸排,12月15日下午,三河市工商局联合三河市公安局共同组织协调100多名执法人员,分成7个执法小组集中对隐藏在燕郊镇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内的传销组织进行突击查处。

  下午3点左右,一组执法人员来到小区B4栋1单元,在进入传销窝点之前,执法人员在单元门口看见一名开白色奔驰SUV的中年女子,正在拿起手机拨打电话,原来这名女子正通过1单元301室的传销人员通风报信。民警立即上前对该女子进行控制,并要求其收起手机。

  随后,执法人员立即上楼进行突击检查。敲开301室的门后,执法人员发现,这是一个70平米左右的普通两居室,在客厅里聚集了30多名中年男女,一名男性正在讲述着传销模式拉人头赚钱的方式。见到民警的到来,这些传销人员显得有些惊慌失措,讲师见状立即将茶几上的传销模式牌收了起来。

  通过了解现场情况,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处涉嫌传销的窝点。随后,民警立即对现场的35人进行控制,一一对35人的个人信息登记,并暂收手机。另外,民警还在现场搜查发现了传销“洗脑”的相关资料。

  与此同时,另外六个执法小组也分别在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多栋居民房内抓获多名涉嫌传销人员。随后,民警将35名涉嫌传销人员统一带出房间。

  由于人数众多,执法人员联系上一辆大巴车,并将这些涉嫌传销人员带回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

  传销人员分散居住很难被发现

  警方此次突袭的传销窝点均分布在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的各栋楼层,并以家庭为单位居住或租住在小区里。通过一名涉嫌传销人员介绍,他们在小区的吃住全有专人负责,一般采取“谁拉人谁负责”的形式来对新成员安置生活。

  据了解,新成员刚来的几天,每天的活动范围就在小区,听课是最重要的,其余时间都在休息。在突击检查现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销组织新成员对记者说:“我是亲戚介绍过来的,他说这边有一个项目挺好,能赚钱,也不要什么大的成本,来了这边就和我亲戚一起住下来了”。据他介绍,他们一家在C1级家长的组织下,租住在了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

  在小区B4栋1单元301室的传销窝点,这里看起来和普通家庭的摆设没有两样。据三河市工商局打击传销办公室(以下简称“打传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种传销窝点很难被发现,没有打地铺,吃大锅饭。分散式居住,而且均以家庭为单位,如果没有通过长时间的摸排调查,很难发现这是一个传销窝点。

  传销人员来自全国各地

  据警方初步统计,此次行动抓获200余名涉嫌传销人员。

  在燕顺路派出所,警方对59名涉嫌传销人员做了信息登记,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据了解,该组织发展层投资49800元后,通过拉人头发展下线来盈利,被称为“49800元”项目。

  “打传办”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传销人员都是从事“49800元”传销项目。此次行动中被捕的59名传销人员表现得十分冷漠。三河市打传办工作人员对此并不意外。“这些人大多是已经被洗脑了,不过里面也有一些新成员,但是他们不会说的。”打传办一名王姓队长表示,这些人不会先开口说话,如果有一个人说了假话,其他人也会跟着说,这给他们的取证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为了确认传销人员身份,执法人员在派出所将这些涉嫌传销人员分别进行审讯工作。

  经初步审讯,目前已确定200余名传销人员中有9名传销头目。目前,三河警方将连夜进行审讯工作,具体信息需要进一步审理。

  - 关注

  “49800元项目”传销头目

  拉人头“杀熟致富”

  在三河市公安局燕顺路派出所内,记者见到了一名组织传销人员讲课的C1级家长(传销C级头目之一,“49800元”传销组织的传销模式本报此前已有报道。)汪伟(化名)。据他称,他们会通过组织其他C级领导层的安排,统一安排时间在东方夏威夷南岸小区租住的居民房内进行“洗脑”授课,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新来的传销人员讲解传销组织拉人头赚钱的模式。

  “我们的钱主要是靠发展新成员,新成员会带来钱,然后再进行分配,分配出去的钱称为奖金,也叫岗位工资”,汪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从发展层人员到达C1平台用了一年时间,期间也拉来不少亲戚朋友之类的熟人。汪伟的工作则是将新成员带来的49800元分配出去,推荐人获得6600元,2200元交入传销组织作为“慈善资金”,而不同级别的家长也分到不同的前,最高可分到14000元。

  “像这个49800元的传销组织,是近段时间才在燕郊发展起来的,和以前1040阳光工程(传销组织)相比,这是一个新的变种,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新成员的资金变为49800元。”根据三河市打传办工作人员的介绍,传销组织所谓的2200元只是一个幌子,具体的资金去向极有可能被传销组织的操盘手纳入口袋。

  当记者问汪伟是否知道现在从事的是传销时,汪伟开始不愿回答记者。“这是一个互助理财。”汪伟说。他始终觉得,自己是在做一件赚钱的“慈善”事业,并没有意识到已经违法。

  - 对话

  三河市打传办

  打击传销后续服务有待完善

  燕郊曾多次被曝出存在传销组织活动并不断有执法部门对其进行打击。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三河市打传办负责人王队长。

  新京报:打击传销工作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

  王队长:2014年成立之初,我们就对非法传销进行多次打击,通过举报和卧底调查来取证。在今年8月份的一次大规模打击行动中抓了800多人。

  新京报:为什么燕郊会在传销人员的眼中成为一块宝地?

  王队长:我们了解过很多传销组织,他们在给新成员介绍燕郊的时候,都是说这里是北京。因为离北京近,而且这里在北京上班的人相对较多,交通也方便;物价,包括房租也还算便宜。所以在很多传销人员眼里,燕郊也被他们认为是自己的“创业”宝地。其实,这是在毁坏燕郊的整体形象。

  新京报:目前打击非法传销工作有何难点?

  王队长:工商按照《禁止传销》条例,可以打击、处罚、遣散,但是,对于公安来讲,需要有30个传销组织人员出来指认其头目才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进行刑拘,传销组织人员一旦被洗脑,是很难出来指认其头目的违法行为的。这对我们的后续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但我们在查处后,更多的还是注重反洗脑工作的服务,目前这种服务只存在于民间的一些“反传销组织”,政府目前还没有完善这项服务,有时不得不依靠反传销自愿者的帮助做好后续工作。如果这项服务完善好了,对整个打传工作是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新京报记者 游弋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