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里来了扶贫队:多方力量汇聚河北贫困山村助力脱贫

2016年12月16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村里来了扶贫队:多方力量汇聚河北贫困山村助力脱贫
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蔚县生活着7.9万的贫困人口 韩冰 摄

  中新网张家口12月16日电 (李茜 杨梦洁)11月末的一场雪封住了河北省蔚县李家堡村出入的唯一通道。按照以往的经验,李家堡村民想要打破“与世隔绝”的状态至少要等一周。但是大雪第二天凌晨5点,村民刘永武便出门跟其他村民一起自发扫雪,一直忙活到下午两点多,把村口的4公里山路都“开辟”出来。

  “听说城里来的李书记要带水利专家进村考察,所以大家都自发出门扫雪。每次李书记带人来村里,村里都会发生变化。”刘永武所说的“李书记”是指今年2月份来到李家堡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河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李剑锋。来到李家堡10个月来,李剑锋及其工作组已经带着各界人士来村里考察30多次,这里面有企业家、专家学者、宗教人士等,共同为这个贫困山村的脱贫出谋划策。

  距北京仅200多公里的国家级贫困县河北蔚县,有着全国著名的剪纸艺术和打树花表演,同时也有7.9万的贫困人口。河北共有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该省从省市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选派了两万多名干部,组成7366个工作组,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组组长。今年2月起,驻村工作组全部进驻贫困村,与贫困群众吃住在一起,专司帮扶。

  记者见到刘永武的时候,他刚从驻村工作组那儿选了一个心仪的大屏智能手机。刘永武说,以前村里只有很微弱的移动信号,打电话要翻半个山坡才能打出去。平常村民们都把手机放到最高的窗户沿上,有时能“幸运地”搜到“一格”信号。

驻村工作组从山下带来了社会各界捐的手机 韩冰 摄
驻村工作组从山下带来了社会各界捐的手机 韩冰 摄

  为了让村民和大山外的世界保持联系,也为了让李家堡逐渐缩小与外面世界的差距,李剑锋和工作组联系联通公司搭信号、拉网线,并借助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为村民募捐了40余部智能手机。李剑锋说,下一步,他想给村里通上无线WIFI,让这个贫困山村搭上互联网发展的快车。

  “吃水靠挑、通讯靠吼、生产靠驴,屋顶吊着塑料布,家里什么像样的家具也没有……”李剑锋回忆起刚来李家堡时的情形说道。李家堡有贫困人口178人,在李剑锋办公室墙上挂着的贫困户脱贫出列计划表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对策。

  “李书记给我们带了多少钱?”“什么时候给我们盖新房?”……是李剑锋刚住到山上时村民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扶贫先扶志”,对一开始村民们一张嘴喊穷,伸手要钱的脱贫想法,李剑锋明确的告诉村民们,自己没钱也不会盖房子。“我什么都动,就是不动老百姓的房子,我希望他们自己挣钱盖新房而不是等着别人给他们盖。”李剑锋认为要让村民彻底脱贫不返贫,最重要的就是让老百姓转变完全靠别人脱贫的思想。

  今年10月李家堡迎来了谷子丰收。有着4500多万“微博粉丝”、被喻为“网络红人”的佛教界人士延参法师受驻村工作组的邀请走进蔚县山村李家堡,并利用微博撰文以及网络直播等方式帮村里义卖小米。延参法师说:“除了希望帮村民卖个好价钱外,更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贫困山村的发展。”

驻村工作组指导村民使用智能手机 韩冰 摄
驻村工作组指导村民使用智能手机 韩冰 摄

  今年11月,在河北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组的影响下,河北省伊斯兰教协会、河北省基督教“两会”赴蔚县柏树乡,为松枝口和李家堡两个村的贫困村民购买了440套棉衣、棉被等慰问品,帮助贫困户过冬。

  同样在河北灵寿县驻村扶贫干部的牵线搭桥下,11月14日,美国艾奥瓦州海兰国际公司与中方签订合作协议,河北—艾奥瓦友谊蛋鸡场项目将于2017年开工并落地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灵寿县。该项目不仅能带动当地就业,并在一定时期内为当地山村的孩子提供免费鸡蛋吃。

  蔚县松枝口村“第一书记”吕鹏在来到这里前也有过扶贫的基层经验,他认为,现在的扶贫攻坚战比之前更具“精准性”,当下扶贫不仅仅是给钱、修路那么简单的基础设施扶贫,而是带有精准的产业扶贫,并帮助困难户开阔眼界。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春蕊称,派干部驻村帮扶是一种精准扶贫的方式,驻村干部不仅将致富思想带给困难地区,更把多方面人脉资源带下去,进一步形成多方力量一起帮扶的氛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