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揭秘本轮重污染天气三大关注焦点

2016年12月21日 23: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2月21日,北京持续雾霾,空气重度污染。图为游客在天安门广场参观。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新媒体专电 题:专家揭秘本轮重污染天气三大关注焦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倪元锦 王迪迩 李萌

  16日起,中国北方多地遭遇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污染物浓度攀升的同时,数值显示应急减排削峰效果显著。同时,有关雾霾的几个流言也在网上流传。对此,记者采访多位专家,揭秘此轮重污染天气三大焦点。

  雾霾与流言“齐飞”,你中招了吗?

  本轮空气重污染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高,影响区域约150万平方公里。与雾霾同时弥漫开的,还有各种“流言蜚语”,你中招了吗?

  近日,一段题为“在4000流明灯光下用微距镜头拍摄的北京雾霾”的视频刷屏网络,很多人看完表示“吓傻了”。这是真的吗?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江接受采访称,单反相机微距镜头一般放大率为1:1,假设全画幅单反相机,传感器尺寸36x24毫米,从画面看颗粒大约是画面的1%,尺寸约0.3毫米,不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PM2.5,PM2.5无法用肉眼观察。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翟羽说,形成雾霾的雾滴、细颗粒物都是肉眼无法看到的,需要借助显微镜仪器,视频里观察到的,最多只是灰尘而已,但灰尘和雾霾的防护以及形成原因都有很大差别。

  “雾霾里的硫酸铵有毒”也是近日朋友圈里流传的一段话。这又是真的吗?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博士李汀说,硫酸铵是灰霾颗粒的主要成分之一。尤其京津冀的燃煤高排放,硫酸盐在灰霾的比例一直高,平常也有,并非这次特有。而历史上的伦敦雾霾中的二氧化硫浓度高,形成酸性雾,具有急毒性。

  据介绍,经过长达十几年的持续减煤治理,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已由1998年的年均120微克/立方米,降至当前的年均9微克/立方米,不足国家标准的1/6,在北方采暖城市中名列前茅,与南方非采暖城市相当。

  雾霾缘何感觉白天轻、夜间重?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北京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邱启鸿说,北京在16-19日期间,每日前半段会受“小高压”的影响,污染物浓度有所减轻;但每日后半段受“日变化”的影响,气温升高,低压加强,转为偏南风,削弱“小高压”这一有利气象条件,加之南部污染物传输影响,导致北京市污染物浓度有所升高。

  “这是本轮重污染过程以来,白天和夜间污染物浓度有所区别的主要原因。”邱启鸿说。

  然而,19日下午到夜间,控制北京的北部“小高压”维持三天后有所减弱。而北京的东南部,包括河北廊坊及河北南部,属于“低压负荷区”,对污染物的汇聚持续了3-4天左右。19日下午,该“低压负荷区”整体向西北移动,导致北京市污染物浓度迅速上升。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遥感监测室高级工程师李倩说,从北京三个站点的雷达探测数据来看,污染主要源自近地面,大部分污染物都分布在大气“边界层”内,边界层像盖子一样将污染物罩在下面。

  “17至20日,边界层的高度越来越低,相当于容纳污染物的容积越来越小,有限空间中的污染物会被压缩,所以近地面污染物浓度持续增高。”李倩说。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19日15时至20日15时,北京市环境监察系统检查1484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2起,主要涉及到无环保审批手续、餐饮企业未安装油烟净化器、使用小煤炉等非清洁能源、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所有违法问题均当场制止并将依法严肃处理。

  应急减排是否有效削弱污染物峰值?

  专家表示,各地采取的应急减排措施产生明显效果。21日,记者从环保部提供的中科院大气所初步评估报告看到,18日,各地红色及橙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使得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日均减少量达到35-75微克/立方米,19日达到75-150微克/立方米,特别是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地区,20日的PM2.5浓度的日均减少量达到75-200微克/立方米。

  “12月18日至12月20日期间,北京PM2.5主要来源为京津冀地区,其他地区中,山西和内蒙古‘贡献’相对较大。京津冀、其他地区‘贡献’约为30%至40%。”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介绍。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21日发布信息称,21日白天,北京市大气扩散形势不利,地面低压,湿度加大,风速较小,预计污染物浓度会持续处于高值。

  监测中心21日10时PM2.5浓度显示,城六区为380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为281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为361微克/立方米,东南部为32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400微克/立方米。除西北部延庆区为“5级重度污染”外,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为“6级严重污染”级别。

  据预报,21日下午,“中层切变线”过境,北京市中层大气转偏北风,天空状况逐渐改善,污染物浓度将逐步下降。21日夜间,中层大气风场转为偏北风,地面有弱北风,高空冷槽接近,出现较明显的降温,扩散条件进一步改善,河北中南部、山西、山东部分区域有降水,区域污染开始得到一定缓解,预计高浓度污染物将逐渐降低,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预计22日凌晨,北京中高空风力逐渐增强,地面为弱高压,低层有弱北风,温度有明显降低,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渐改善。但由于前期污染浓度较高,冷空气渗透作用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时间。监测中心提示,22日早晨到上午,市民出行还请根据空气质量实况,注意健康防护。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