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河西多工地“顶风作案”遭查处

2017年01月03日 14:3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户外空气质量不佳,远处景物看上去灰蒙蒙的。 金陵晚报记者 刘鹏 摄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2016年最后一天,因受不利天气条件影响,江苏多地出现“跨年雾霾”,江苏省环保厅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南京随后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防控。应对重污染天气,工地扬尘必须得到有效防控。然而,昨天南京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工地,却发现不少工地“顶风作案”。

  1

  有工地造污被“抓个现行”

  受大雾影响,昨天南京雾霾进一步升级,尽管区域性影响会造成雾霾,但是本地大量工地产生的扬尘,同样是雾霾天气的“制造机”,如果缺乏足够的施工隔离保护,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的破坏。

  2016年12月31日,南京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京市冬春季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的通知》(宁政传〔2016〕72号)文件要求,特别是企业停限产要到位、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施工扬尘,强化道路机扫、洒水、保洁等。

  执行情况如何?昨天上午,环保、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对部分工地、江北化工企业突击检查。在恒山路和河西大街交会处,督查组发现路边有很长一段建筑尘土污染了马路。督察组立即停车,顺着尘土来源查到了一家工地——江苏安省金融大厦工地。发现该工地无覆盖,地表裸露,道路无硬化,进出车辆无冲洗,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管控要求。工人正在打桩并用大扫把扫工地,扬尘四起。督察组要求该工地负责人立刻停工,并接受处罚。

  2

  绿地集团施工一律限批

  由于河西地区在建施工多,此轮雾霾中空气质量一直“垫底”,督察组来到了位于奥体中心附近的南京市博览中心一期扩建项目,该工地的施工方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扬尘管控措施比较到位。

  但是,就在他对面一街之隔的由江苏盛凡工程公司建设的南京博览中心三期建设工地,地表裸露无覆盖、无冲洗,地面一片泥泞,导致外面的马路上也有大量的泥土带出,完全不符合工地扬尘环保管控要求。督察组对该工地负责人环保控尘理念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予以严肃批评,并要求建邺区环保局立即对该工地下达停工令,并对各工地做出一日不整改到位即按日计罚的处罚。

  在双闸路和龙王大街交叉路口的一家工地,当督查组出现时,这家工地施工现场完全裸露,道路没有硬化,没有覆盖,冲洗不到位,泥泞不堪。门口既无显示牌,也没有工程项目说明,更没有施工单位的名称。随后,经过查询,督查人员才得知该工地为绿地集团施工的华侨城工地。由于扬尘控制不到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当即要求对绿地集团施工一律限批。

  3

  工业企业限产应对做得好

  不少市民都觉得雾霾天气里,化工企业排放的污染物会“雪上加霜”。按照南京重污染天气“一级管控”要求,部分重点化工企业要限产、停产,执行情况如何?

  记者随着督察组来到了地处南京城南的梅山钢铁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烧结车间,这里是把所有的铁矿石烧结成团以后再进入炼钢炼铁的一个重要工艺环节。为了限制生产排放,该公司昨天的六台烧结炉子停掉了两台。为了减少生产的排放,在梅山冶金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启动了应对预案,不仅通过加强管理满足国家二氧化硫200毫克的排放要求,还自加压力,加大物料投入,使二氧化硫排放控制在30毫克以下。

  据悉,大气“一级管控”期间,南京有40多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包括中石化扬子石化分公司、中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水泥、化工、石化、建材等企业也都在限产范围内。环保部门介绍,根据南京PM2.5源解析结果,燃煤污染仍是最大污染源,一级管控要求废气排放企业限产,降低本地污染源。

  相关新闻

  天气这么热 说好的冷冬呢?

  降雨云系明晚到达南京缓解雾霾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冷空气和大风的缺位,使得2017年的元旦,南京以温暖开头。不过,略有遗憾的是,温暖天气和着灰蒙蒙的空气,昨天南京的能见度小于3000米,雾霾混杂在一起。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气象专家无奈地说,这是新年第一警,没办法,只有“先吸为敬”。

  而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明两天,南京依旧维持温暖的天气,而灰霾也将会继续,但是明天夜间新的降水开始来袭,南京在降温的同时,空气质量也会有所好转。

  南京暖得像春天提前抵达

  目前南京正值二九,按照道理来说,正是冷空气日趋强势,向着一年中最冷的日子靠近的时候,但是元旦期间,南京已然暖得像春天提前抵达。

  根据南京市气象台的消息,这两天南京的最高气温都突破两位数,前天南京的最高气温在15℃左右,昨天南京的最高气温也在13℃左右,虽然这还算不上南京历史最暖的元旦,但是给人的感觉也已经是温暖得超出了常规,有点暖得不像话。

  很多人都说,这几天的南京温暖状态,就像是春天提前抵达似的,而事实上,今年冬季里穿插春天的温暖,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大雪节气的时候,南京午后也曾出现过17℃左右的高温,以至于南京的海棠花都认错季节,以为春天提前抵达,早开了四个月左右,很多人都在问,天气这么热,这还是在冬天里吗,不是说今年冷冬的概率大吗?气象专家表示,这几天恰好处于两次冷空气的间隙,新一股冷空气即将逼近的时候,一般在强冷空气来临前,会有一次升温过程,这就是所谓的锋前升温,与往年相比,近期南京的气温无疑是偏暖的。

  霾黄色预警 今明仍有雾霾

  温暖抵达的时候,雾霾也不愿意放弃元旦假期,这两天,南京的能见度一路下降,而昨天空气质量更是糟糕,南京的能见度不足3000米,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2017年首个雾霾黄色预警,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元旦假期,冷空气和大风都在休假,空气处于静稳状态,特别适合于雾霾生成。而事实上,雾霾绝不仅仅是在南京这一小范围局限发生,这几天中国大部分地区都被庞大的雾霾区笼罩着,华北、黄淮的12省市都处于雾霾的状态中。气象专家表示,今明两天,南京依旧会持续雾霾天气。

  不过,新一轮的降水即将来临,它从昨天夜间自南向北开始推进,将是一场涉及西南、江汉、江淮、黄淮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大范围降水过程,其中,云南南部、江淮、黄淮南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气象专家估计,降雨云系到达南京的时候,将会是明天晚上,随着降雨的到来,南京的雾霾状态将有所缓解,偏暖的气温也会有所回落。

  延伸阅读

  跟着空气旅行成潮流

  元旦能“躲霾”城市都很热门

  金陵晚报讯(记者 于飞)元旦假期结束,接下来就是大家翘首期待的春节黄金周。记者昨日从途牛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等获悉,与往年相比,更多游客青睐“拼假”出游,而出境以及国内南下避霾的线路成潮流。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只有4成游客选择3天及以下行程,60%的游客选择4天及以上行程,这与往年元旦假期周边游唱主角的情况有很大不同。“选择4天及以上行程的游客中,近七成选择了出境游,其中,出境短线游更受青睐,出游人次占比超过80%。”途牛相关人士分析,元旦期间多地雾霾持续,不少消费者出国“躲霾”,在清新空气中跨年。

  驴妈妈旅游网的监测也显示,今年元旦假期出境游人次是去年的2.47倍,国内游人次是去年的2.3倍,出游热情高涨。而在国内长线游目的地选择上出现了南北两极分化,华北的寒冷和PM2.5污染,使得许多游客元旦南下避霾,三亚、丽江、厦门等空气清新目的地人气居高不下。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