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代市长: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看空气指数

2017年01月08日 02: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  来源:央视新闻

  对此,蔡奇代市长表示,我们应当保持工作定力,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坚决的措施,铁腕治霾,来持续不断地改善空气质量。“总之,大家对治理雾霾一定要有信心,更要有耐心,相信情况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的。”

  对各区开展环保督察

  组建环保警察队伍

  谈到今年的工作思路,蔡奇代市长表示,拟从10个方面坚定不移地“铁腕治霾”,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的各个领域,自我加压、深挖潜力。这十方面措施具体包括:

  第一,今年本市将参考中央环保督察的模式,对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强化环保责任,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本市将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形成震慑。同时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整体要求,进一步理顺行业主管和属地监管责任。

  第二,本市将最大限度压减电力行业的本地排放。供暖季结束后,华能北京热电厂燃煤机组停机备用。并且加大外调电的力度,本地燃气电厂春秋季节适度压减发电量,采暖季以热定电,全年至少压减10%以上的发电量。

  第三,今年本市要进一步加大农村“煤改清洁能源”的力度,对700个村实施改造,实现朝、海、丰、石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改造的居民,除享受峰谷电价外,还能获得每度0.2元的电价补贴。

  今年的其他七项措施还有,完成剩余4000蒸吨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淘汰30万辆老旧机动车;重点管控重型柴油车;全面推进燃气设施氮氧化物减排;进一步加大工业企业调整退出步伐;促进排放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区域大气污染协助机制等。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就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与媒体、企业、市民代表开展交流座谈会。蔡奇代市长表示,今年北京市拟从10个方面入手,坚持铁腕治霾,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据了解,今年本市将参考中央环保督查的模式,对16个区开展市级环保督察,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问题。同时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对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

  代市长注意到网民议论

  空气质量“北好南差”

  座谈会上,百姓和媒体代表围绕这轮“跨年霾”陆续发问,例如北京市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现状如何;近年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在治理大气时是否存在实际困难等。

  蔡奇代市长逐一解答,并通过一个个准确的数字,有力地表明在与雾霾斗争的拉锯战中,北京市到底做了哪些“人的努力”。比如,近几年北京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核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北京淘汰了205万辆老旧机动车;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退出了1341家;1300多个大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平原造林超过110万亩等。

  同时,蔡奇代市长也坦言,面对冬季重污染天气,北京市民是不满意的。“我们虽然完成了一些任务目标,而且优良天数在增加,证明应急措施是有效的,但与公众的感受还是有反差的。特别是受到严重污染时,治理的效果不明显,甚至人们还觉得污染加重了。”就2016年来说,重污染天数虽然有所减少,但对全年PM2.5浓度的贡献仍然达到了31.5%。另外,蔡奇代市长说,“最近我在网上看到照片,是很多市民发现的一个现象,北京的空气质量总体来看‘北好南差’。我也了解到,北部地区PM2.5平均浓度比市区低15%左右,南部地区比市区高15%左右。”

  原音

  “短时高污染峰值浓度

  预测尚有差距”

  昨天的座谈会上,蔡奇代市长和市民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蔡奇就市民关心的治污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代表提问:对于这次持续了9天的雾霾,北京市做何应对?

  蔡奇: 首先,加强气象预报会商。其次,落实应急措施。4100多个施工工地停工,2500余家企业停限产,8000多辆渣土车停运,近40万辆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车辆全市禁行。第三严格执法督查。第四,强化信息公开,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专家解读,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新媒体渠道统一答复。

  代表提问: 北京在大气治理中,面临哪些问题和实际困难?

  蔡奇: 首先,冬季污染治理难度大。污染天一般集中在10月至次年5月,尤其是冬季供暖相对增加了污染物排放,受大气条件影响也较大。

  第二,对空气重污染预测预警的准确性还不够。重污染的有效性应对,依赖于准确预报。我们不能不承认,目前由于我们对规律把握不透以及技术条件限制,对空气污染的时间长度、空间的精细程度,特别是短时高污染峰值浓度等,预测上都有差距。这些都影响着准确发布预警、有效应对污染。一旦发布预警,要提前一周进行会商预判。

  第三,对难啃的“硬骨头”攻坚力度不够大。比如,郊区农村地区各类供暖的煤改清洁能源改造,是低矮面污染源,影响较大。另外,重型柴油车虽然只占全市机动车的5%,但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左右,应当下大力气控制。再比如,城乡结合部的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的治理力度也要加大。

  第四,“最后一公里”的执行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举个例子,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焚烧秸秆等“三烧”问题;以及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料场扬尘等“三尘”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些施工单位不遵守法律法规,实际上是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没有完全到位,反映出我们在精细化管理上还有不足。

  代表提问:您刚才说现在养成了每天“看天”的习惯,那么大气污染是区域性的,您能否不以代市长的身份,而是作为一名北京市民,对河北人民说点什么?

  蔡奇:我想说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共同应对和防治大气污染。应该说,河北人民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在防治雾霾、应对污染天气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从这方面来说,河北人民的努力,不仅能够改变当地的气候状况,实际上也是对北京市最好的支持。我们应该感谢河北人民。希望京津冀在大气污染治理、防治方面,今后能够更加协同,取得更好的效果。

  建议

  杜少中(网络大V“巴松狼王”、环保达人):最近儿子“约谈”我半小时,让我作为新媒体人,要对网上出现的雾霾谣言多辟谣。我建议政府部门也要利用媒体,多回应公众关切。如果出了传言再发声,就很被动。应该常备一些科普内容,不断提高大家对雾霾的认识,告诉人们如何去防护,不要恐慌。

  孟令悦(“@北京人不知道北京事儿”微博博主):去年九十月份北京空气特别好,大家都会在网上晒天气,说明老百姓对北京天气非常认同。但是最近两次重污染,让市民失去耐心,也会抱怨。我认为应该提倡包容,政府包容市民的想法,也鼓励市民包容政府。同时,政府要把数据尽量透明地告诉百姓,并主动回应公众关切,达成雾霾一定能治理的共识。

  和韧(北京志愿者联合会特聘专家):呼吁政府与市民之间有更好的沟通途径。一方面,政府发声力度不够,网上就会出现雾霾谣言,这时再辟谣,就显得被动了。要变被动为主动。另一方面,百姓有了建议,却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与政府部门沟通。建议市领导有所考虑。

  徐伟(曾参与本市“十三五”规划公众建言活动):建议政府部门公布污染源。市民现在除了汽车尾气,并不知道身边还有哪些污染源。比如企业偷排,周边居民却并不知情,唯有执法人员采取行动时才明白过来。如果公布了污染源,让周边群众也参与到监督、举报当中,对做出贡献的市民进行奖励,将更有利于监管。

  现场

  “我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看空气指数”

  “我来北京工作以后,几乎也形成习惯,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当天的空气质量指数。现在在网络上有些吐槽,我表示完全理解,我对持续雾霾天气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与不便,内心深感不安。”昨天的座谈会上,蔡奇代市长一番真诚的开场白引起了市民代表们的高度共鸣。

  昨天的座谈会上,蔡奇代市长等市领导提前10分钟步入会场。他一边与媒体、企业、市民代表们逐一握手一边说,“今天是个雾霾天,大家利用休息时间专程赶来,这表明了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深受感动,也进一步增强了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信心和力量”。

  昨天参加座谈会的代表里,既有网络大V“巴松狼王”杜少中,也有自掏腰包搞绿化的“北京榜样”廖理纯,见到年轻的知名博主孟令悦时,蔡奇代市长说:“我经常看你写的文章,感谢你对环保工作的关心。”

  座谈会开始后,会议主持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说:“今天特别想听听大家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真知灼见,现在外面天很冷,但是这个议题很热。” 蔡奇代市长马上补充说,“今天的话题就是雾霾治理,请大家来,就是请你们给政府出主意,提建议。可以提问,可以互动,也可以批评,我们来共同探讨交流。目的就是一个:治理雾霾,让北京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座谈中,市民及企业代表纷纷发言,提出各自的关切和建议。蔡奇代市长始终认真倾听,时不时地低头做笔记。有一位代表在发言时提到,北京燃煤用量是1200万吨,被蔡奇代市长打断:“你说的这1200万吨是去年的数据,需要向你报告,现在已经压减到1000万吨以下了。”

  市民及企业代表直面问题,发言踊跃。原计划两小时的座谈会,最终延长了一个小时。其中一位市民代表更是带来了十多个建议,发言结束后,张工副市长当即表达了感谢:“为了参加这次会议,在网络上征集了这么多意见,可见是一位长期关注环保发展的市民代表。”另外,针对近来网上涌现出的环保谣言,很多市民代表建议政府部门变“被动”为“主动”,可以通过在主流媒体或新媒体上开辟专栏的形式,起到科普的作用,持续传递正能量。

  蔡奇代市长在最后总结时说,大家出了很多点子,操作性很强,我们会继续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治理高度重视,先后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重要指示,“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大家都明白,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耐心,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的共识和信心很重要。只要我们团结奋斗,坚持不懈,治理雾霾就一定能成功。”

  “最后,我带给大家一个好消息,刚才环保部门报告,今晚8点,北京的空气质量将达到二级良好的水平,可以适时解除橙色预警的应急响应!”代市长的一番话,令围坐圆桌的与会代表们都开心地笑了出来。

  数字

  全市PM2.5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81微克/立方米,下降到去年的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比2012年累计下降23.7%,平均每年下降约6个百分点。另外,去年空气重污染共39天,同比减少7天,其中,六级严重污染9天,同比减少40%。应该说,去年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

  全市年用煤总量由2300万吨压减到了1000万吨以内;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关停了3座燃煤电厂,全市仅剩下一座燃煤电厂,将在今年供暖后停机备用。完成2.4万蒸吨燃煤锅炉的天然气改造、9.5万户“煤改电”,基本实现了核心区无煤化、城六区和市级开发区无燃煤锅炉。

  在机动车方面,五年淘汰了205万辆老旧机动车,目前全市国Ⅳ国Ⅴ排放标准以上的车辆超过80%。积极发展新能源车,目前全市新能源车达到10.9万辆。

  相关新闻

  “史上最长”空气重污染橙警昨晚解除

  昨天午后,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逐步改善。北青报记者获悉,昨天20时,本市解除了“史上最长”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持续时间达到212小时。根据监测实况和预报分析,随着昨天入夜后冷空气进一步加强,预计今天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明天起三天,本市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良好至轻度污染之间。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戴冰 图片制作/沙楠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