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7年01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6年10月18日,去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在海南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4级)。登陆后的“莎莉嘉”在三亚掀起巨浪。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中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1432人因灾死亡,274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5032.9亿元。总体看,2016年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基本持平,与2015年相比明显偏重。

  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工信部等多个部门对2016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2016年,中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台风、风雹和地质灾害为主,旱灾、地震、低温冷冻、雪灾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1432人因灾死亡,274人失踪,1608人因灾住院治疗,910.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53.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52.1万间房屋倒塌,33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22万公顷,其中绝收290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032.9亿元。

  总的看,2016年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基本持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增加11%、31%,受灾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分别减少39%、24%),与2015年相比明显偏重。

  2016年,全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全国灾情时空分布不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90%全国县级行政区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从灾种上看,干旱、地震灾害损失明显轻于“十二五”时期均值,台风、低温冷冻和雪灾损失基本持平或略偏轻,但风雹、洪涝和地质灾害损失明显偏重;从时间上看,重大灾害过程主要集中在6-7月,其中7月份暴雨洪涝灾害突发连发,灾情发展迅猛,单月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占全年灾害总损失的近5成,较“十二五”同期均值增长1倍以上;从区域上看,各地区灾情差异较大,西南和西北地区灾情与“十二五”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其中西南地区大部分灾情指标偏轻50%以上;华北、华中和华东地区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明显偏重,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最高值。

9月28日,17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登陆,受其影响,浙江多地发生多起泥石流、洪涝、滑坡等灾害。当地公安、消防、武警等多部门联合救援。图为:武警官兵正在装填搬运沙袋加固堤坝。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如明 摄
资料图:9月28日,17号台风“鲇鱼”在福建登陆,受其影响,浙江多地发生多起泥石流、洪涝、滑坡等灾害。图为:武警官兵正在装填搬运沙袋加固堤坝。 中新社记者 陈如明 摄

  二是暴雨洪涝灾害南北齐发。全国共出现51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为1951年以来最多(略高于1998年);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期间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0%以上,长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海河流域出现1996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流域性暴雨过程,部分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其中,南方6月30日-7月4日、北方7月18-21日分别出现南北两地最强降雨过程,武汉、南京、合肥、新乡、安阳、石家庄、邯郸、太原等南北方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灾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据统计,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全国9954.9万人次受灾,968人因灾死亡,214人失踪,604.2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84.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8531.4千公顷,其中绝收1297.3千公顷;房屋倒塌44.1万间,215.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134.4亿元。总的看,洪涝和地质灾害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明显偏重,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最高值,河北、湖北、安徽、江西等省灾情突出。

  三是极端强对流天气频发。全国共发生59次大范围强对流天气过程,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突发性强对流性天气为2010年以来最多。据统计,风雹灾害造成全国2728.1万人次受灾,251人因灾死亡,6人失踪,26.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32.5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2908千公顷,其中绝收268.8千公顷;倒塌房屋3.5万间,67.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63.9亿元。总的看,风雹灾害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明显偏重,直接经济损失为最高值,倒损房屋数量为次高值。其中,江苏、山西、新疆重大灾害过程灾情突出,特别是6月23日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四是台风登陆强度强、影响大。中国大陆地区共有8个台风登陆,较常年(7个)偏多1个,6个登陆强度达到台风级别以上,强度偏强。其中,第1号台风“尼伯特”是1949年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首个台风,闽江支流梅溪闽清站发生超历史洪水,造成85人因灾死亡、20人失踪;第14号台风“莫兰蒂”为今年登陆中国大陆地区的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造成38人因灾死亡、6人失踪;第21号台风“莎莉嘉”是1971年以来10月份登陆海南岛的最强台风;第22号台风“海马”是1949年以来登陆广东最晚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10月登陆粤东的最强台风。

  据统计,台风灾害造成全国1721.2万人次受灾,174人因灾死亡,24人失踪,260.6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2023.5千公顷,其中绝收145.1 千公顷;倒塌房屋3.7万间,18.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766.4 亿元。总的看,台风灾害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略偏轻,但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偏多(仅次于2013年),其中福建省灾情相对突出。

10月18日,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在海南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4级)。登陆后的“莎莉嘉”在三亚掀起巨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尹海明 摄
资料图:10月18日,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在海南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4级)。登陆后的“莎莉嘉”在三亚掀起巨浪。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摄

  五是地震活动水平总体较弱。中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8次,发生次数低于“十二五”时期均值水平,且主要集中西部地区。其中,1月21日青海门源6.4级地震、5月11日西藏丁青5.5级地震、10月17日青海杂多6.2级地震和12月8日新疆呼图壁6.2级地震影响相对较大,灾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据统计,地震灾害造成全国50.9万人受灾,1人因灾死亡,41人因灾住院治疗,30.6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5.6亿元。总的看,地震灾害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间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为最低值。

11月27日,新疆阿克陶地震灾区各方救援力量仍全力救灾,棉被、帐篷、药品等救灾物资陆续到达。消防、武警等帮助受灾民众从倒损的房屋中抢救出生活用品,房屋正在清理、推平,将可用材料整理出来,他们在5天后即可住进钢板房以度过漫长的冬季。据悉,目前,受灾民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图为棉被、帐篷、药品等救灾物资陆续到达,并发放到灾民手中。郑小龙 摄
资料图:11月27日,新疆阿克陶地震灾区各方救援力量仍全力救灾,棉被、帐篷、药品等救灾物资陆续到达。郑小龙 摄

  六是干旱、低温冷冻和雪灾影响有限。全国出现两次较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均发生在盛夏时段。内蒙古、西北、东北等地相继出现阶段性干旱,灾情明显轻于去年,但局部地区受灾较重。尤其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1%,东北地区西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发生较为严重的夏伏旱。据统计,干旱灾害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9872.7千公顷,其中绝收1018.3千公顷。

  总的看,旱灾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绝收面积均为次低值,其中,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甘肃4省(自治区)受灾相对较重,农作物受灾面积合计超过全国干旱面积的8成以上。此外,年初中国遭遇多次大范围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南方多地出现低温冻雨,广州、南宁等南方城市出现多年以来首次降雪天气;5月中旬,西北大部骤时降温导致农作物损失突出。据统计,低温冷冻和雪灾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2885千公顷,其中绝收17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78.6亿元。总的看,低温冷冻和雪灾灾情与“十二五”时期均值相比基本持平。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