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检察官将百起贪腐案办成铁案 挽回损失3000余万

2017年01月17日 10:4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山东省优秀检察官、胶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刘成玉从事反贪工作以来,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侦查科长到副局长,工作中不畏困难,敢顶压力。许多有社会影响的大要案,在他的执着和努力下被侦破,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刘成玉:百起贪腐案件件办成铁案

  丰建平

  2001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刘成玉,经山东省委组织部和山东省检察院联合选调分配到了胶州市检察院。参加工作15年以来,他一直奋战在反贪一线,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他用智慧和耐力与犯罪嫌疑人展开较量,把100起贪腐案件件办成铁案,用行动书写了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充分展示了当代检察官的职业精神。

  带头主办当表率 秉公司法破大案

  2012年4月,刘成玉办理了青岛市某单位主要领导王某及其妻子韩某受贿一案,这两人是因为涉案聂磊黑社会性质犯罪而被立案侦查的,是由山东省检察院督办,青岛市检察院交办的案件。能否侦破此案,是摆在他面前的一场严峻考验。为了打赢这场艰苦的攻坚战,他和同事们一起周密部署,多头并进,采取灵活的侦查方法,多方收集证据,成功突破一对一的案件证据。在办案过程中,从嫌疑人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入手,通过仔细分析,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攻心和政策教育;办案组分头预审,相互协作配合,在多次较量后,两人终于低下了头,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最终,王某及其妻韩某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和五年。该案的成功侦破,在相关系统中引起很大反响,受到省、市两级院领导的肯定,被青岛市检察院写入2013年的人大报告。

  近两年,刘成玉还先后主办及协办了一批大要案。其中,2015年立查的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某(副厅级)等受贿案,在中央电视台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查办的原即墨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邹某受贿70余万元,违法办理土地手续案,为国家追缴土地款380余万元。2009年5月,他在查办中铁十六局贪污、受贿窝案后期,在一次例行对犯罪嫌疑人刘某(原胶济客专指挥部财务部长)时,发现刘某在回答侦查人员的讯问时,闪烁其词,思想包袱很大,于是判断刘某还有更大的犯罪事实没有交代。向领导汇报后,果断地转变了侦查策略,最终发现了刘某伙同胶济客专指挥部原副指挥长纪某贪污公款183.5万元的犯罪事实。

  勤学善思强本领 巧辟线索造精品

  刘成玉一身硬气干反贪,首先是他业务硬气,办案有绝活。他业务素质高,能力强,对疑难案、大要案、挠头案,敢于查办、善于查办,凭借过硬的本领突破每一起案件。他常说:“干反贪,与各色犯罪嫌疑人打交道,是一个并不轻松的工作,没有拿手的本领,是不行的。”“打铁还先要自身硬”,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在平时的工作中,刘成玉对每一起案件都能用事实去分析判断,力求客观公正,灵活运用侦查策略和证据,突破案件。经过长期的办案实践,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多次破解了在查办经济犯罪案件中出现的“调查难”“取证难”情况。

  刘成玉还是查案的常胜将军,以细心著称,什么疑难案件到他手中都能一一破解。究其原因,就是他通过长期工作锻炼,具有敏锐的侦查意识,善于察微析疑,从犯罪嫌疑人的言语和蛛丝马迹中发现端倪,找准犯罪嫌疑人的破绽,并运用心理战术,瓦解嫌疑人心理防线,成功实施突破;善于审讯攻坚,从侦查过程中深挖案中案。

  2009年2月,刘成玉主办了中铁十六局系列大要案,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中包括正处级干部一名,副处级干部两名,4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多家媒体对此案进行了报道,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案还被山东省检察院评为当年的“精品案例”。

  不畏浮云遮望眼 一身正气铸检魂

  “案子上了门,就有说情人。”这句顺口溜反映的是反贪干警常常遇到的头疼事。“反贪工作中面对的诱惑尤其多,必须要经受住人情、金钱、法律的三重考验,看看这些年查办的贪腐分子,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在每一起案件的总结会上,刘成玉总是念念不忘纪律作风问题。他不光是这么讲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办案过程中,也有人曾通过朋友、老乡等途径向他打听案情或说情,他都挡了回去;对与办案有关的宴请送礼,他都坚决拒绝。面对他们,刘成玉都会坦诚相告:“秉公办案,不徇私情,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原则!”他也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是满足个人私欲的工具,作为一名检察官,一名反贪干警,要自身正、自身硬,在事业上用好手中的权力,尽好自己的职责。一次,刘成玉在办理一起贪污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找了刘成玉的一个朋友说情,这位朋友来到刘成玉的办公室,苦口婆心地劝刘成玉手下留情,能放一马就放一马,并拿出一个厚厚的红包放到办公桌上。刘成玉断然拒绝,对他的朋友说:“依法办事是我的职责,法律不会冤枉好人,也绝不允许我们放纵坏人,违法犯罪者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他的这位朋友满脸通红,拿着红包悄悄地走了。

  2011年11月,他在办理一起涉及贪污惠农资金的案件中,仔细研究涉农资金的发放过程,分析该类型案件的发案特点及犯罪规律,从而以此带彼,由点至面。在查办该类案件的过程中,他不因取证琐碎而有任何怨言,一心为公,科学办案,把“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作为司法办案的最高追求,走访大量农户,获得了翔实的证据,并向院党组提交了《关于胶州市国家惠农资金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院党组的高度重视。针对调研报告中的情况,他所在的胶州市检察院认真研究对策,后来专门与该市政府15个涉农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惠农资金检察监督的实施办法》,并被胶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办”文件向全市进行转发,保障了国家惠农资金的安全。近5年来,该院共立查涉农职务犯罪案件39件72人,追回涉农补贴款400余万元,有效打击了涉农职务犯罪领域内的贪腐行为,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此类案件的查办,取得了“办好一案,教育一群,稳定一方,预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深受群众欢迎。

  吃苦耐劳谋进取 不甘平庸敢担当

  反贪侦查工作有其特殊性,尤其上了案子,就必须抓住战机,及时收集固定证据,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跑、毁证、串供等。案件的侦破要靠集体智慧、团队作战,一个专案往往要设审讯组、外出取证组、搜查组等等,都要同步进行,及时沟通信息,如果一个小组工作受阻,就会影响到全案的进展。刘成玉作为案件负责人,自身的担子比他人更重。他在办案工作中不但要协助领导做好日常工作,更要在办案时协调组织好干警共同作战。2009年上半年,在侦查中铁十六局一案期间,由于作案时间长、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复杂,涉及北京、天津、河南信阳、临沂、潍坊等地。他和同事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历时三个多月,先后行程万余公里,克服异地侦查取证的种种困难,白天侦查取证,晚上分析、判断、研究、布置和调整第二天的侦查工作,经常工作至深夜,为节省办案时间,就常常以面包、矿泉水充饥。

  2012年4月,他正在看守所办理某单位王某及其妻子韩某受贿一案期间,接到妻子的电话,告诉他父亲生病住院了。他考虑到自己走后会影响到预审工作的进行,就对来电话的妻子说:“你坚持一下,忙完案子我就回去。”就是这一句“忙完案子我就回去”,他整整三天没有回家,直到该案件犯罪嫌疑人将犯罪事实全部交代清楚后,才匆匆赶到医院。

  付出总有回报,刘成玉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并先后获得胶州市政法系统“十佳办案能手”和“胶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胶州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称号,2013年还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官”。谈起成绩,谈起人生追求,刘成玉坦言:“作为一名反贪战线上的侦查干警,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我没有过高的奢望,只求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