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唤醒深度昏迷“植物儿” 训练他站起来(图)

2017年01月25日 14:5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付炳已能站起来自己吃东西

  细心照顾让他睁开双眼 魔鬼训练让他站立起来

  父亲用爱唤醒深度昏迷“植物儿”

  本报记者胡方园 通讯员陈茜

  “你——是——赵——际——松。”21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医学科里,11岁的英山男孩付炳虽吐字艰难,但这位曾经的植物人患儿还是清晰说出了医生的名字。“他现在走路正常了,连百家姓都会背。”父亲付金林说,孩子智力比三年前大有好转。

  三年前,8岁的付炳还沉浸在童年的快乐中,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为唤醒躺在重症监护室的孩子,爸爸付金林买来录音机在他耳边单曲循环《栀子花开》,给他讲学校里小伙伴的故事……在遭遇车祸的120天后,奇迹终于发生,小付炳睁开了眼睛。

  此后,付金林为了帮助孩子恢复认知和运动功能,想尽各种办法,还自制四种康复工具,帮助孩子训练。如今,付炳说话已从原来的4秒吐出一个字,到1秒一个字,虽然智力水平不高,但身体基本能自主活动。

  8岁小孩遭遇车祸成植物人

  碰到记者时,付金林正拿着一沓厚厚的检查报告,谈起过往,他的眼圈发红:“2013年以前,我在上海做电焊工,收入稳定,一家生活挺好的。” 2013年11月11日中午12点30分,读二年级的付炳回家吃中饭,在英山县312省道上被一辆疾驰的救护车撞飞,事发地点距离家里只有40米远。付炳被送到镇上医院已丧失自主呼吸,靠呼吸机维持着生命。

  付金林获悉赶到医院,看到儿子躺在病床上,插着呼吸机,成了“植物人”,他感到痛不欲生。

  两天后,付金林与妻子商量,决定将孩子转院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付炳被该院诊断为急性重型颅脑损伤,右颞骨骨折,肺部塌陷。医生给孩子切开气管保持呼吸通畅,并接受高压氧治疗,“一切要等孩子醒来才有办法!”

  一声“妈妈”让一家人重拾希望

  今年已经40岁的付金林是个倔强不服输的人,在旁人的眼里,看到的都是他的乐观和坚持。在中南医院的日子里,付金林几乎每天只睡4个小时:为儿子清理被褥,帮他翻翻身,做肌肉按摩。

  每天晚上,付金林都抱着儿子睡觉,让孩子感受到温度。由于肺部压力,付炳睡觉时呈“弓”形。付金林就夹着他的腿,让他尽量躺直。孩子无知觉就会小便失禁,只要一尿,他就赶紧给孩子擦洗,换上干净的尿不湿。

  90天过去了,2014年的春节即将临近,查房护士拿着手电筒看了看孩子的瞳孔,发现孩子的眼皮在蠕动。“这个孩子可能有点希望。”护士间的交谈让付金林看到了希望。

  他找到孩子过去喜欢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自己从后背将付炳顶起来,靠在他的怀里,播放动画片让孩子“看”。他发现孩子会根据画面的强弱,眼皮跟着打转。付炳最爱听《栀子花开》,付金林就买来一台录音机,单曲循环,“录音机到后来都被我们‘累’坏了。”

  奇迹终于发生。2014年3月8日,妈妈给付炳穿衣服时,孩子突然睁开眼睛。妈妈赶紧耸着孩子的肩膀问:“你还认识妈妈吗?”“妈——”这一声让妈妈高桂红激动得哭出声来,她赶紧给付金林打电话。正在给儿子买轮椅的付金林听到这个消息,含着泪水向医院一路狂奔。

  魔鬼训练让孩子重新站起来

  “孩子醒来就有救了!”武大中南医院康复科开始介入治疗,而付金林辅助训练更“狠”。他开始用一条围巾缠在儿子的腰上,然后双手抱住,用力将儿子拉起来,做仰卧起坐。孩子吃饭时,付金林也用这条围巾将孩子绑在床边的围栏上,不放过每一分训练孩子的机会。

  给孩子做生物电击时,护士帮付炳脱光衣服时,孩子居然双手挡在胸前。看到护士,付炳有害羞的意识,这让爸爸付金林更有信心。此后,他每天带着孩子爬医院的楼梯,上下18层,每天好几个来回,汗水浸湿了父子俩的衣服。有一天,付炳突然跪下说:“爸爸,饶了我吧,太累了!”付金林抱起孩子,用身体撑着他,咬咬牙命令孩子重新站起来继续走。到了晚上,医院的器械都空出来,付金林又会让孩子再多练一把。只要练得好,付金林就喂一口付炳最爱吃的水果激励他。

  父爱创造医学奇迹

  2015年7月,付炳出院回到英山县的家里。以前做电焊工的付金林,询问医生哪种训练方式好,做好记录,到市场上购买零配件,自己在家焊起平衡板、爬梯等四种训练器械。

  一段时间的训练后,付金林突然感觉儿子身体变轻了,松开扶着他的手,不但能自己站立起来,还能慢慢挪动脚步。虽然只有短短几米,付金林已激动得满眼泪水,赶紧用手机拍下来。

  爸爸的辛苦,换来儿子奇迹般康复速度。如今,付炳已经能站起来,会双手刷牙,能自己穿脱衣服。得知重新站起并能自己走路,周围的人都惊讶不已。

  前年中秋节的晚上,付炳和爸爸在河边散步的路上,付炳指着小山羊一字一句地告诉爸爸:“我们是一家人,爱就是力量。”

  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医学科廖维靖教授为付炳复诊时告诉记者,孩子虽然走路不快,吐词较慢,但从当时的情况回到现在已是奇迹,“父爱太伟大了!”

  身体大不如前的付金林已瘦了20多斤,两年的治疗已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目前付金林除了陪伴孩子,就是在当地打点零工,维持家里的生计。但付金林却有一种紧迫感,孩子已11岁,目前的智力跟上二年级也是吃力的。他今年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在武汉找到一所特殊学校,让付炳学一门手艺,未来能自食其力,学会照顾自己。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