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民警及家属当义工服务春运 最小者13岁(图)

2017年01月26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志愿服务者父子兵。

  李军在解答旅客难题。

  1月21日,广州南站迎来了第一波客流高峰。在熙熙攘攘的客流中,有一群特别的人,他们身穿警服,佩戴义工臂袖,分散在人群中,不断接受群众问询,与此同时,还留意着各种异常情况。

  他们是来自番禺区公安分局的春运义工服务队。这支义工队从2010年成立至今,已经连续参与了8年春运志愿服务,目前已有112名民警及家属加入。在他们中有父子兵、夫妻档,最小的志愿服务者只有13岁。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安娜、 张丹羊 通讯员侯荣、梁荣忠

  图/广州日报记者杜安娜

  “哎哟,兄弟,你看你这趟车都已经开了”,高广平拍了拍拿着车票焦急过来询问的乘客,“赶紧到车站三楼的改签处看看”。

  “警服”义工代表信任

  “不过现在春运期间,改签难度有点大啊”,高广平这个平日里的铮铮汉子,此刻也忍不住心软地“埋怨”一句:“你看, 回家一趟多不容易,也不看准时间。”

  21日是周六,高广平拿出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南站当起了春运义工,而他平日的身份是番禺石楼派出所民警。三年前,他在南站做起义工,从此就乐在其中,“无法自拔”。

  “现在大概是1分钟回答1个问题,大多是问路和取退票相关的。”高广平说,等到了高峰期队员们会忙碌很多。去年春运高峰期时,他在5分钟内一连回答了15个问题,平均10~15秒就得给旅客作出指引。三名队员还得背靠背呈三角形,几乎挪不了步。

  高广平虽然个头不高,说起话来干脆利落,中气十足。他瞅了瞅自己身上的警服,骄傲地说,他们一定是旅客咨询的首选义工团队,“这身衣服就代表着信任”。他承认,这或许也是一种小小的“虚荣心”。不过他更觉得,是助人后获得的快乐,给了他最大的动力。

  在人群里忙个不停的高广平,脸上始终是情绪饱满的淡定。三年前,他把当时16岁的儿子高泽仁也叫过来做起志愿者。

  高泽仁和父亲高广平的志愿服务时间一样长。“2015年,我读初三时,爸爸提议让我也报名参加春运义工队锻炼一下。”18岁的高泽仁爽快地答应了,同样身为警察的妈妈也欣然支持。第一年,为了做准备,他独自一人提前去南站,熟悉站内情况,随后跟着爸爸上岗了。

  19岁儿子当义工已三年

  刚帮助旅客提行李进站的高泽仁满脸不高兴地回到南站入口。因为晚了三分钟,旅客没能登上回家的旅程。

  高广平走过来在儿子旁边站了一小会,算是无言的安慰。在每次的志愿服务中,总会遇到一些遗憾,这已经成了父子俩相互鼓励的默认方式。还没来得及细谈,接着两人又继续忙开了。

  三年前第一次志愿服务,自己还是个孩子的高泽仁有过一个“壮举”。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抱着1岁左右的小孙子从湖南搭乘高铁前来广州和儿子团聚。

  没想到刚下了高铁,老人家就在南站迷了路,于是前来向高泽仁问路。

  “老人家带了两大包行李,腿脚走路也不是很方便。” 高泽仁说他可以提供帮助后,两老犹豫片刻点了点头。从没有过抱孩子经验的高泽仁左手抱起一岁的娃,右手拎一包行李,另一名队友也拎起一包行李,领着两位老人家,花了近半个小时,终于让祖孙三人与亲人团聚。

  也正是在去年,父子俩除夕前一天还在南站进行志愿服务,第二天除夕夜又匆匆赶去了番禺广场为花市护航。

  “以前对爸爸不在家很不理解,怎么出去工作一天都不见人回家。”高泽仁坦言,自从三年前开始春运志愿服务后,他渐渐理解了父亲的工作。“这是身为警察肩上的责任,不过对我来说,能帮到别人会很开心,有满足感。”

  13岁小女孩也是义工

  高广平和高泽仁这对“父子兵”只是番禺公安义工队全体队员的一个缩影。不论是洛溪派出所民警蔡冠荣和妻子的“夫妻档”,还是主动申请增加服务时间的钟村派出所辅警卫永欣,他们都是个人补休假期和年假,来进行春运志愿服务。

  如今,这支番禺公安义工队由112名民警、辅警、家属组成,其中以民警和辅警为主,家属多达20余名。成员中年纪最大的43岁,最小的才13岁。

  这名13岁的小姑娘叫陈宝瑶。第一次做志愿服务的她,穿着红色背心,略有些清瘦的身影在南站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

  虽然她戴着蓝色的义工队臂袖,但来往的人群却并没有把目光落在这个孩子身上。

  “为什么大家都不问我?”陈宝瑶有些失落,“不信你考考我?我可是记得滚瓜烂熟。”在她上岗之前,也有一个培训,培训材料是关于南站各个功能区域分布。有些记不住的,她就耍了个小“心机”:写在一张纸条上,随身带着,随时复习。

  虽然受到了“冷落”,小姑娘并不灰心:“没关系,他们都不问我,我就去问他们。”陈宝瑶眨了眨眼睛,开始搜寻可能需要帮助的人。但凡看到带着孩子的旅客,孩子离开父母视线的,她马上就上前提醒。

  她还把在南站做志愿者的事发在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和关心。“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很厉害的事,很羡慕。”陈宝瑶笑起来。

  与陈宝瑶的活泼伶俐比起来,18岁的梁本杰与何禧显得有些羞涩。梁本杰是跟着石楼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父亲梁志刚过来的,他顺便还“捎上”了自己的同学何禧。两个大男孩站在人群中相当醒目,虽然言语不多,但多的是力气,一转眼两人就帮助旅客扛着行李进站了。

  快乐遗憾骄傲都是动力

  虽然这支义工队只有“八岁”,但在春运志愿服务中,他们已经为群众提供过万次帮助。番禺区公安分局团委的负责人李军则是看着它出生和成长。

  最初的义工队伍由10名青年民警组成。到了春运期间,就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此后的8年里,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也从未中断过春运志愿服务。

  一开始,义工队面向民警招募。后来,他们发现春运时刻也是学校放假时间,有些民警周末来做义工时,带着十来岁的孩子。李军说,大家本以为民警带着孩子做志愿工作很累赘,没想到孩子在旁边听多了,也能应对解答一些旅客的问题。“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理解了父母工作的辛苦。”

  受到启发,他们很快调整招募目标人群,将其扩大到民警的亲属。“所以就出现了‘爸爸带儿子’,‘老公带老婆’的‘组合型’义工”,李军说,这种组合会越来越多。

  “我们看到旅客带着大件行李去赶车,都会帮忙拿行李,有好多次,都是送到闸口时,闸门刚好关闭。心里还会很愧疚地想:如果再跑快一点,也许他们就能赶上回家的车。”

  所以,有些年轻的志愿者会向李军提起,这种遗憾可能还会在心中沉积一些时日。

  即便如此,现在每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却是越来越多,李军说。

  还有一对“夫妻档”志愿者,丈夫展辉是民警,妻子阿华是老师。这位老师妻子参加了2016年的春运志愿服务。年后上班,偶然听到同事们谈论起警察在南站做义工这件事,说起来都满是赞叹。虽然同事们并不知道她也去做了志愿服务,但阿华把这些评价告诉警察丈夫时,两人激动得就像在赞赏他们一样。

  “这些快乐、遗憾和骄傲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八年来,李军一直这样认为。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