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打破"铁饭碗"创办2家互联网企业:当老板不容易

2017年01月26日 11: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16年7月,曾经在自贡某事业单位(后改制为国企)担任中层干部的吴睿喜,毅然辞去公职,一心扑在互联网的创业路上。如今,他已创办了两家互联网企业,还担任着“四川众联新媒体联盟会”会长的职务。同年12月27日,他在自贡市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主办的首届“返乡创业之星”评选活动中,获得“返乡创业之星”称号。

  摔破曾经的“铁饭碗”,在事业如日中天时选择创客之路,吴睿喜的举动引来了不少争议。有业内人士介绍,自贡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至少拥有10余家载体不同的互联网企业,但初创企业仍徘徊在亏损边缘。

  打破“铁饭碗”辞职创业引争议

  “2009年,我从四川电视台辞职,2009年进入这家单位,两年后就当上了中层,一直干了5年。”吴睿喜说,但喜欢冒险和挑战的他对现实并不满意,“我今年33岁,但我能感觉到60岁时,我仍然和现在一样”。

  薪水丰厚、受人尊重、国企中层,这些都没能阻挡吴睿喜一颗想要创业的心。突然决定辞职,有没有纠结?吴睿喜说,说实话,非常纠结。每当看到媒体报道公务员辞职创业的报道,每当这时,他内心都有一丝触动。“如果继续干下去,再过几年,我有可能还能再升迁,但想要创业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

  把辞职的决定告诉家人后,吴睿喜遭到了妻子、父母和朋友的强烈反对。“他们非常不理解,我为什么想放弃现在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尤其是父母,直到现在,我都没敢告诉他们,我已经辞职了。”

  打造本土社交圈层互联网将向“物联网”转变

  “2012年以来,我一直在研究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如何实现转型,转型后如何变现,如何塑造品牌,保持品牌黏度。”吴睿喜说。借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吴睿喜成立了言成传媒,先后创立了盐谈江湖、盐都好吃嘴、掌上微生活等10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向网友推介自贡好吃、好玩的新鲜资讯,并将受众群体逐步扩展至全川,拥有固定粉丝400多万人。

  2015年6月,吴睿喜整合了全川较具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平台,成立了“四川众联新媒体联盟会”并担任会长,成员平台42个,覆盖乐山、泸州、德阳、广元等19个地级市,将言成传媒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固定受众粉丝突破600万人。

  “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现在消费群体的服务需求越来越精准和个性化。”凭借庞大的受众基础。吴睿喜开始着手搭建网络社区,自主研发“邻邦快购”APP,打造半小时生活圈,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

  2016年4月,吴睿喜在蓝鹰美庐建立了“邻邦快购”首个线下体验店,以“实体店+互联网平台”的模式,提供配送、生活服务。目前主要提供生鲜时蔬生活用品配送和家政、陪护服务。配送半个小时内上门,可以覆盖2公里半径内的区域,这个店将南湖片区全部覆盖。

  2016年12月27日,自贡市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主办的首届“返乡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决赛中,评选出“返乡创业明星”和“返乡创业之星”各10名,市政府拿出100万元奖金奖励获奖选手。凭借优秀的创意和表现,吴睿喜、王超等10名创客获得“返乡创业之星”称号,获得4万元奖金。

  “互联网向更加精准的‘物联网’转变是必然趋势,未来2年内,我们还将在城区内设立5至7间线下体验店,实现城区全覆盖。并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家养老、户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属于自贡的居家服务平台,不断开发精准互联网群团经济的潜力。”吴睿喜说。

  行业现状

  生态丰富

  自贡互联网行业走在全省前列

  “自贡的互联网行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在全省都排在前列,是除成都外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城市。”一位自贡互联网业内人士称,川内的地市州,一般有3至5个平台,基本上就饱和了。同样的情况,在自贡有10余家发展领域各不相同的互联网企业,而且移动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既体现了自贡互联网圈子的勇于创新,同时也体现了残酷的竞争。

  在自贡,互联网行业生态较为丰富,有早期的由网络综合论坛延伸至线下业务的自贡在线、釜溪印象网络等较大型的平台,也有自贡搜房网、自贡盐龙网、自贡房产网等专注于房地产行业的垂直平台,还有自贡吃喝玩乐网、自贡搜城记、盐都好吃嘴等专注于餐饮行业的垂直平台,也有专做社群的邻邦快购和新闻类信息的自贡头条等,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并且其中不少已将业务延伸到周边城市。

  2016年7月,市委统战部召开自贡市新媒体人士联谊会成立暨一届一次理事会,探讨了“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合作”、“促进自贡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等话题,首次以官方的名义建议了一个自贡新媒体行业的交流平台。

  “正是因为发展得快,我觉得现在的自贡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不少平台前两年粉丝不少,现在开始掉粉,图文直播的形式已经让粉丝审美疲劳。这最终缘于消费者迅速变化的消费习惯,传导到平台,就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吴睿喜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形式感和内涵一样很重要。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变化不会是长期的,因为相比传统行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个快节奏的行业,“要不了半年,这种探索就会形成新的互联网思路,然后被复制、被竞争。”

  初创企业面临亏损成本刚需现金流是“护身符”

  “我的新媒体平台已经运营了两三年,如今仍然处于微亏状态,今年亏了8、9万元。”自贡一位新媒体负责人称,随着业务的逐渐稳定,明年应该进入盈利期。据了解,在自贡,除了诞生已经多年的较为大型的平台外,初创的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处于亏损边缘。

  吴睿喜称,这一方面是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原因,二是僧多粥少的竞争,使得每家平台分得的蛋糕越来越少。“要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只有出奇制胜,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然后去实践、修正。”

  他说,今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社群细分会越来越精准,“吃货”们会喜欢聚在一起研究吃,车迷们会喜欢钻在一起聊车,这会形成有地域色彩的圈子文化。“创业让我如鱼得水,感受到心灵的自由,但当老板并不容易。”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