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夕夜北京将达六级严重污染 节后期空气质量整体较好

2017年01月27日 04: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除夕夜北京将达六级严重污染节后期空气质量整体较好

  除夕夜京城将达六级严重污染

  扩散形势转差加上烟花爆竹燃放加重污染,大年初一当天为重度污染,春节后期空气质量整体较好

  新京报讯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昨日通报,预计除夕夜间空气质量将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程度,这比此前预报的重度污染提高一级。

  昨日上午,重污染扰京。PM2.5小时浓度数小时维持在200以上。午后,受冷空气影响,全市空气质量开始自西北向东南逐渐转好。16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迅速降低至1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降至个位数,全市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为优良水平。

  预报结果显示,今日除夕白天空气质量较好,保持优良。傍晚到入夜,湿度上升,风力减小,扩散形势转差,浓度呈上升趋势。但是,由于扩散形势转差时段也正是烟花爆竹燃放时段,预计受此影响,夜间空气质量将达到严重污染程度。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介绍,近几年监测数据表明,集中燃放在短时内会造成空气质量迅速明显转差。由于今年初一扩散形势仍持续不利,燃放影响很难快速缓解,初一当天空气质量也将处于重度污染级别。2016年就是由于除夕夜扩散形势转差,导致燃放后连续7-8个小时PM2.5浓度都处于300微克/立方米以上,污染严重。

  环保监测中心最新预报显示,春节后期空气质量整体较好,除初四可能达到轻度污染级别外,其余时间空气质量以良好为主,但晚间烟花爆竹燃放会短时加重污染程度。

  环保部门介绍,以2016年为例,除夕夜间,北京地区地面为静风,污染扩散条件转差,从当天晚间7时起,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全市PM2.5浓度明显跃升,次日凌晨2时达到峰值近700微克/立方米,达到峰值后的回落速度也较为缓慢。到大年初一早晨7时,PM2.5的浓度还保持在4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高值。

  - 焦点

  近年北京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整体如何?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大量人口离京,车流量明显降低,区域工业生产活动水平大幅下降,工地基本全部停工,常规污染源排放水平明显降低。一般情况下,春节期间污染物浓度应比污染源没有削减时低。

  根据2013年-2016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级别统计,可以发现,近四年春节期间除2014年没有重污染天之外,其余年份北京均出现了2天重污染,烟花爆竹燃放对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会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该工作人员表示,近年除夕夜全市PM2.5都出现了短时燃放峰值,在400微克/立方米左右,年际变化差异不大。但如遇不利污染扩散形势,烟花燃放将进一步加重污染带来较高浓度水平。比如2016年除夕夜至初一,北京PM2.5小时峰值浓度达到了699微克每立方米。

  - 通报

  环保部通报近三年春节期间74城市重污染情况

  多地除夕夜现重污染 主要因烟花爆竹燃放

  昨日,环保部监测司负责人向媒体通报2014年-2016年春节期间74个城市空气重污染情况。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除夕至正月十六,PM2.5小时峰值浓度最高的前10位城市峰值出现时间大都在除夕夜间至初一凌晨、初五或十六日夜间,主要是烟花爆竹燃放。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北京连续两年挤入PM2.5小时峰值浓度最高的前10位城市。其中,2015年413微克/立方米,排名第八;2016年699微克/立方米,排名第四。PM2.5小时峰值浓度均出现在除夕至初一。

  74个城市中,呼和浩特PM2.5小时峰值浓度曾高达957微克/立方米,为近三年春节期间最高值,出现在2016年除夕至初一。同时,环保部数据显示,近三年呼和浩特除夕至初一期间PM2.5小时峰值浓度均“名列前三”。

  - 探访

  部分网点烟花销量明显下降

  烟花销售在鸡年春节遭遇“寒冬”,记者昨日走访了朝阳区的多家销售网点,销售人员均表示,今年烟花销售量明显下降,尤其是大型烟花。“销售最好的是这种小烟花,也就是孩子玩的。”一位摊主介绍,大型组合型烟花这几天只卖出两组。

  今年是“禁改限”的第12个年头,与往年相比,鸡年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大幅减少,三环内未设置零售网点,四环内也非常少。

  按照规定,五环路内除夕至初一全天、初二至十五7时至24时可燃放烟花爆竹,其余时段禁放。

  - 释疑

  烟花爆竹对空气有何影响?

  近几年监测数据表明,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在短时间内会造成空气质量迅速明显转差。

  环保专家彭应登介绍,燃放烟花爆竹主要会在短时间明显增加城市局地空气中的颗粒物,如果不是遇重污染天气,且不是连续多日的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是暂时的,在增添节日气氛的同时,大颗粒的硝烟粒子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明显危害。

  不过,他表示,如果遇重污染天气或者不利的扩散条件,就应限制燃放烟花的时段和地点。一旦在重污染期间燃放,例如在除夕的燃放强度下,空气质量会显著恶化一个等级以上,且会持续2至3小时甚至更长。

  何种气象条件利于放烟花?

  为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空气重污染情况,在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全市范围内禁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

  其余时间能否燃放?市民还可参考气象部门发布的烟花燃放指数。

  从2013年开始,北京市气象部门开始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今年1月25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发布了1月27日(除夕)至2月2日(初六)北京地区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总体趋势预报,正式启动了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服务。

  从总体趋势来看,除夕到初六期间,27日、29日和2日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为2级,不太适宜燃放;28日、30日、31日和1日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为3级,不适宜燃放。

  燃放指数分为四级,除了不太适宜和不适宜,还有1级适宜以及4级极不适应。指数的计算除包括风、湿度、降水等因素外,还加入了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等级因子和空气质量因子的影响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邓琦 郭超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