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花炮销售今年全面降温 买的少了卖的转型了

2017年01月27日 05:0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春节花炮销售今年全面降温——

  烟花遇冷:买的少了,卖的转型了

  本报记者 马婧

  过春节放鞭炮是延续了几百年的习俗,但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的重视,过年放烟花,也在悄然改变:不仅卖鞭炮的摊位少了,买鞭炮、放鞭炮的人也越来越少。今年,北京三环内首次未设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总体网点数量由去年的719个缩减至511个,有8成以上的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不打算燃放鞭炮……面对需求市场的变化,烟花爆竹行业也开始主动寻求转型。

  环保意识提升

  烟花爆竹在多地受冷落

  鸡年烟花爆竹开售已近一周,但烟花爆竹今年在京城受到了不小的冷落。

  记者走访一些四环外的烟花爆竹销售点,五颜六色的烟花爆竹琳琅满目,但货摊前的顾客屈指可数。对于前来采购的市民,多数买的是传统的挂鞭,很少有人抱着组合礼花离开。

  “往年过节,都会到家附近的销售点提前买好各式烟花,但从去年开始,就决定彻底不买、不放了。”家住东城区和平里街道的刘女士说,近几年,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明显减少了很多,“除夕晚上和大年初一、初五比较集中,其他时间已经很少了。”今年是北京“禁改限”的第12个春节,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日前开展的调查显示,82.9%的被访市民今年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多数市民希望执行更严格的销售和燃放政策。

  不仅仅在北京,全国多地也都出现了烟花“遇冷”的现象。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近日回到河南老家,发现大街上再也见不到卖鞭炮的商户,但挂满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标语。“过年放鞭炮更多是种仪式感,虽然知道污染空气,但别人家都放,自家如果不放会感觉怪怪的。”王先生说,“今年统一不卖不放,反而觉得轻松了,不用闻乌烟瘴气的味道,也不会因为窗外的鞭炮声睡不着觉了。”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在乡镇、农村以外的地区开始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江苏苏州、湖南永州等地也加入“禁放”队伍。此前,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曾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初,全国制定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城市有138个,制定烟花爆竹限放政策的城市有536个。

  生活观念转变

  花炮不再是过年必备品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世代传承的传统民俗,人们相信,过年时来点响声,可以除掉过去一年的晦气,给新年图个好彩头。因此,烟花爆竹一直都是诸多家庭的必备年货,也是许多人童年的记忆。

  “过年时我们一群‘熊孩子’兜里装着各种鞭炮,跑到马路上撒野,最简单的是摔炮,不用点火,随处扔一下,就会发出巨响。”市民吴先生回想起儿时玩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可现在自己当了爹,却害怕鞭炮伤了孩子,压根不让他玩,要是听见‘二踢脚’‘惊天雷’之类的响声,他估计要吓哭了!”

  吴先生介绍,这几天,每天都能收到儿子的幼儿园老师发来的提醒信息,让家长监督孩子假期不要燃放烟花爆竹。“老师还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画‘禁放烟花爆竹’的手抄报,虽然现在的孩子胆儿小,但从小就知道什么是PM2.5,知道放鞭炮对环境不好,比我们这代人进步多了。”

  不过,也有对烟花爆竹有着浓厚感情的家庭,家住丰台区的翟先生每年过节都会开车带孩子到石景山区买烟花,除夕夜在小区的花园里燃放。不过今年,翟先生和儿子抱回的多是小微型烟花,烟花安全系数更高,对环境的污染也更少一些。

  行业加速洗牌

  烟花企业寻求转型出路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北京有508户烟花爆竹经营户办理了营业执照,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30%,并且,八成烟花爆竹零售点分布在五环以外。在烟花“遇冷”的大趋势下,烟花爆竹行业成为许多人眼中的夕阳行业,一些公司也开始主动寻求转型。

  在北京的烟花爆竹市场,熊猫烟花、逗逗烟花、燕龙烟花长期“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逐渐演变为熊猫烟花一家独大。据了解,由于市场销量逐年降低,燕龙烟花正逐步放弃烟花爆竹业务,并做起了圣诞装饰的生意。逗逗烟花则与影视公司合作,推出了《北京爱情故事》等电影的定制主题烟花。

  京城烟花市场的“老大”熊猫烟花也没闲着,开始专注于活动、节庆的焰火表演,2014年承担了APEC欢迎晚宴的焰火表演任务。熊猫烟花还推出了P2P网贷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

  烟花爆竹的生产领域也在加速洗牌。近几年,由于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山东、河南、江西等多地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停业整顿。目前,北京市面上销售的花炮大多来自中国的花炮主产区湖南浏阳。而面对需求市场的变化,浏阳的花炮生产企业也正在提质转型,开始加大安全环保型花炮的研发。据了解,今年进京的部分鞭炮产品采用了新型环保技术,鞭炮更换了“内芯”,填装了无硫发射药,从而减少燃放后的烟尘。

  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发现,今年,许多商家推出传统鞭炮的替代品——电子鞭炮,不仅没有空气污染,还可以反复“燃放”。但业内人士认为,电子鞭炮也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