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症监护室护士:不能看春晚 却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感动

2017年01月31日 11: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工作间隙,梁燕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工作间歇,梁燕在休息室接水喝。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春节期间,忙起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网络媒体走转改】

  重症监护室护士梁燕:

  不能看春晚 却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感动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1日讯(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爷爷,有点儿难受,你坚持一下,很快就结束了。”临近鸡年除夕的一天下午,在川大华西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里,护理组长梁燕正在为一名84岁重病老人清除气道痰液。躺在床上的老人闭着眼睛,带着呼吸机,不能说话,意识也有些不清,但从老人的身体反应,梁燕知道吸痰让老人感到难受,所以她细心安慰着老人。而在急诊重症监护室,有近90%的病人都有意识障碍,这为护士的工作带来困难。

  梁燕今年35岁,在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当护士15年,现在,她是急诊重症监护室护理组长。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在她工作的15年里,只有儿子出生的那年春节,她休了假,其余的年份,她都在值班。“对我们急诊科的护士来说,真的没有节日概念。”今年春节,她又要值班,她和她的同事将会坚守在病床旁,守护着危重病人。

  观察病人病情,并记录在电脑上是梁燕每天需要做的工作之一。

  一张桌子一张凳子 护士24小时守护在病床旁

  当天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川大华西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里看到,每一张病床的床尾都有一张长桌和一个没有靠背的凳子。在长桌上,放着病人的病情说明。梁燕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是急诊重症监护室跟急诊科其他区不一样的地方,护士需要24小时守在床旁,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因为这些重症病人的病情变化都是一瞬间的事,因此护士对病人病情的监测很重要。

  “在急诊重症监护室,有近90%的病人都有意识障碍,不能通过说话与护士交流,这给护士的工作带来困难。”据梁燕介绍,急诊重症监护室的护士的工作还包括给病人翻身、喝水、喂饭、口腔护理、洗脸等非常日常的事。由于多数病人都插了管、用了呼吸机,因此这些看似很简单的事却需要更多的技巧和细心。

  梁燕说,当病人意识清醒过来的时候,非常急切地想要说话表达自己的想法,但由于气管插管,因此并不能说话。此时,沟通就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护士需要安抚病人的情绪,不能让病人情绪过分激动,因为如果病人动作过大就容易导致身上的管道移位或者是脱位,影响治疗。”为了解决沟通难题,梁燕和她的同事会拿来笔和本子,让病人将自己的需求写出来,针对不会写字的病人,还有一个画有病人基本需求的动画图册,病人可以通过用手指图册上的图画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梁燕为患者清除鼻腔分泌物。

  “急诊科365天都需要上班 我们真的对节假日没得概念”

  梁燕今年35岁,2002年,她成为了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那一年,对她来说是充满着骄傲的一年。因为,她从小的梦想成真了。梁燕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她在十几岁的时候体弱多病,不时就会住进医院,与医生护士接触的次数很多。在她的记忆中,当时医生护士对她的悉心照料,让她留在心里的是满满的温暖和安全感。“从那时起,我就想长大之后成为一名医务人员,感觉很神圣,有一种使命感。”

  梁燕坦言,当结束实习,真正开始上班后,她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急诊科护士的工作非常辛苦。她家住在成都郊区,如果是早班,她需要早上6点起床赶上每天的第一班地铁,经过1个小时,她才能抵达医院。如果是晚班,晚上10点才能下班,坐地铁回家后就是11点过了。然而,急诊科的工作充满着突发性,下班之后,并不能保证就能安心休息,也有可能会随时召回。

  在不久前,梁燕就刚刚经历了一次。“那天我下了夜班已经回到家里了,正准备休息,就接到了电话,需要回去加班。”当时已经很晚了,地铁已经停运,梁燕只好打了一个网约车赶回医院。

  “急诊科365天都需要上班,我们真的对节假日没得概念。”梁燕说,他们反倒最怕过节,因为一般过节的时候,病人量都会增加。去年春节,医院急诊科各个区的病人都爆满,忙起来,医生护士连上厕所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而在梁燕的记忆中,她当了15年护士,只有她生孩子那年春节休了假。其余年份,她都在值班。

  梁燕为一名重症患者清除气道痰液。

  大年三十不能看春晚 却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感动

  今年春节期间,梁燕又要值班,但她已能坦然面对,虽然不能在家和家人吃团年饭,也不能看春晚,但是守护重症病人,让她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感动。在梁燕的印象中,有两个故事让她记忆深刻。

  第一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70多岁呼吸衰竭、意识丧失的老人。梁燕说到,故事发生在去年春节她值班期间。老人病很重,一直没有醒,按照规定,家属每天只能探访一次,总共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但这半个小时是给急诊重症监护室所有病人家属的时间,平均到每个家属身上,探视时间也就只有几分钟。而这位重病老人的老伴儿希望自己的丈夫早日苏醒,每天都会把自己想对丈夫说的话写成一天小字条拿给护士,让护士念给丈夫听。“虽然字条的内容很简单也很琐碎,但我们每个护士每次读字条时都觉得很感动,后来老人慢慢地恢复了意识。”

  第二个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年近40岁的父亲,他有两个孩子,是家里的顶梁柱。原本一家人应该在春节期间团聚,但这位父亲却因为病重住进了急诊科的重症监护室。据梁燕回忆,这位病人有意识障碍,气管插管,不能自主呼吸。经过抢救和治疗,病人慢慢恢复了意识。“当他醒来时,他给守护在床边的护士竖起了大拇指。这种时刻,我们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这位父亲的苏醒,对这个家庭来说真的很重要。”

  有人会问,当护士久了,见惯了生死,是不是就会麻木。梁燕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其实见惯了生死并不会麻木,而是能更成熟地面对生死。“在刚刚工作时,每次看到有病人过世,情绪也会很差,有时也会跟着家属一起流泪,而现在,能够更勇敢地去安慰家属。我想,这是一种成长,而不是麻木。”

  虽然梁燕适应了繁忙的工作,但当说起2017年的新年愿望时,梁燕说她希望能够有一个长假,可以带自己的孩子出去旅游。而谈起最终让梁燕坚守在岗位上的动力是什么时,她暖心一笑:“是每一次抢救回病人的感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