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耶鲁村官”秦玥飞的这六年

2017年02月2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耶鲁村官”秦玥飞的这六年
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是秦玥飞的办公室兼卧室。 李俊杰 摄

  中新网衡山2月21日电 题:“耶鲁村官”秦玥飞的这六年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夏建军

  与几年前刚到农村履职时持观望的态度相比,村民们如今对这位“耶鲁村官”的看法已大为改观。

  “耶鲁村官”名叫秦玥飞,今年32岁,是中国首位从世界名校毕业回国服务的大学生村官。近日,他获得了“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的荣誉。颁奖词称,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

  从外表上看,秦玥飞与村里的普通青年并无二致:短发、清瘦,衣着朴素。一说起农村,这个平日里不怎么爱说话的大男孩一下子便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2011年,秦玥飞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而是出人意料地到湖南衡山县当起了大学生村官。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是他服务的第二个村庄。

  为秦玥飞提供日常伙食的白云村村民宾洪达说,此前村里也来过好几个大学生村官,几年后便离开了,对于名校毕业的秦玥飞,起初他们并不抱太多期望。

  宾洪达夫妇曾当面表达过村民们的普遍忧虑,但秦玥飞只是淡淡一笑,回应他们说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一切。

秦玥飞正在办公。 李俊杰 摄
秦玥飞正在办公。 李俊杰 摄

  除了为村里增资跑项、修建一些基础设施外,去年10月,秦玥飞成立衡山县白云深处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尝试用“造血”的方式带动村民致富,40余户村民被吸引入社。

  白云村村支书王光立告诉中新网记者,以前茶油每斤卖价约五六十元,除去成本赚不了多少钱。经深加工后,价格较前翻了几番。

  秦玥飞说,此举既是他从事村官6年来,就精准扶贫及创新创业所作出的一种战略调整,又是工作方式方法的一次反思。“发展的可持续性才是帮扶的根本。”

  “选择回国服务农村是很自然的事”

  一位国外名校的毕业生,怎么会想到回农村当村官?在一些公共场合,有人常会向秦玥飞抛出这一疑问。

  秦玥飞出生于重庆,高中毕业后,他凭着托福满分和突出的面试成绩,申请到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国留学。耶鲁大学毕业后,他回国成为一名村官。

  “我当初作出这种选择是很自然的事。”秦玥飞坦言,一百多年前,耶鲁大学就有一批身怀家国情怀的中国留学生,如工程师詹天佑、经济学家马寅初等,毕业之后都选择回到祖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帮助国家发展,帮助老百姓改善生活。

  这对秦玥飞的触动非常大。他说,毕业之后回到中国农村,希望本科所修的政治学、经济学两个专业,能在中国的公共服务领域里,寻找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风俗习惯、语言沟通、人际关系,对于秦玥飞而言,这是他初来乍到必须面对的挑战。

  贺家山村上岗首日洗澡的故事令秦玥飞至今记忆犹新。对于他早上洗澡的举动,当地乡政府的人和村民感觉很稀奇,之后他再也不在早上洗澡了,后来又把英文印花的T恤里翻外穿,短靴也换成了解放鞋。

  为了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不抽烟的秦玥飞还学着当地人的模样,在耳朵上夹一根烟,“这样可以更亲近村民”。

  到贺家乡贺家山村时,秦玥飞担任村主任助理。他四处奔走寻求各方帮助,共为村里筹集上百万元资金和资源,建起了新敬老院等多个公共项目。3年间,他带领着村民修水渠,硬化村路,引进信息化教学设备……

  荣誉亦纷至沓来。2012年,衡山县推选县人大代表,秦玥飞在3527名选民投票中,以85%的选票成功当选。2013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秦玥飞“一等功”奖励,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秦玥飞第十五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同年10月,秦玥飞获选央视“最美村官”。2014年1月,秦玥飞当选为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不过,秦玥飞更看重村民对他的评价。他说,只要去村民家,他们都会摆出各式水果招待他,还有人在冬天为他送被子。这让他颇为感动。

  秦玥飞称,去年5月,他回到阔别多年的贺家山村探访,村民们得知后,立刻围过来嘘寒问暖,有些村民还把与他的合影挂到了墙壁上。

  “造血”式可持续发展模式成未来重点

  2014年8月,在贺家山村服务期满后,秦玥飞认为“输血”并非最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模式,他一旦离开了村庄,某些资源就会断掉。于是,他放弃提拔机会,转至距离贺家山村30多公里的福田铺乡白云村继续做村官。

  在这里,秦玥飞一改之前“输血”的模式,因地制宜,用“造血”来带动村民进行产业扶贫,建设乡村。

  调任白云村任第一书记后,他做了大量调研和数据收集,总结了以前的经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光投钱不行,还得有产业。

  白云村有许多油茶林,过去农民榨出的山茶油不经提纯,每斤只能卖到五六十元。去年10月,秦玥飞成立了衡山白云深处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外地专业油茶深加工厂家合作,生产茶油护肤、护发等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强,40余户村民被吸引入社。

  白云村村民汤潜辉去年10月交了4000多元现金加入了该合作社。他说,农村没有别的收入,村庄历来种植油茶树,有了合作社的统一包装销售,相信一定能做起来。

  汤潜辉非常看好这种造血式的产业模式。他说,与贺家山村相比,他更倾向于搞项目,“因为这是长期的,所有村民都能受益,即便秦玥飞离开了,影响也不会太大”。

  “我回家时见过他,一副老实肯做事的样子,不少老人说他为人很好,所以我们愿意跟他搞项目。”宾洪达的媳妇李春香常年在外打工,获悉合作社要搞山茶油产业,当即拍板让家里老人代她入伙。

  秦玥飞同时意识到,产业离不开优秀创客的牵头引领。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乡村,秦玥飞与耶鲁大学的中国同学发起“黑土麦田公益”项目,招募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

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秦玥飞称他充满了信心。 李俊杰 摄
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秦玥飞称他充满了信心。 李俊杰 摄

  “黑土麦田”乡村创客计划,即每年资助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到贫困乡村,并为入选的“乡村创客”提供强劲的薪资福利、专业培训,以及多元的就业选择,让有志青年能够安心地去服务农村,改善乡村面貌。

  秦玥飞介绍,乡村创客在两年服务期内,将带领贫困户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产业,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开展“互联网+乡村”等项目,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够复制推广。”秦玥飞说。

  1988年出生的谭腾蛟是“黑土麦田”的一名“创客”,去年9月,他被派驻到白云村。此前他是长沙的一名特警。

  谭腾蛟说,加入“黑土麦田”,在满足自己现实目标的同时,还能帮助到别人,“真心觉得不错”。

  据悉,首批来自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的30名毕业生,经过任前培训后,已在去年9月份前往湖南、江西、山东等地15个贫困乡村,结合精准扶贫开展工作。

  “今年有更多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年轻创客加入‘黑土麦田’计划,能够让‘造血’模式更好地传播推广。”秦玥飞说。(完)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