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全开工 珠市口以南13站预计明年底前开通

2017年02月24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全开工珠市口以南13站预计明年底前开通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及其延长线的16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图为王府井北站,由于区位特殊,建设难度高,首创了全封闭工地,以不影响周边环境和生活。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曾鼐)线条优美的灰色外墙,红黑相间的宫廷式大门,绿意盎然的银杏古树……一座风格独特的全封闭式“箱子”矗立在王府井大街上。

  这正是建设中的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王府井北站。记者24日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8号线三期及其延长线的16座车站已全部开工,未来将分段开通,预计珠市口站到瀛海站2018年底前率先开通。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及其延长线的16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图为地下建设工地。 富田 摄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及其延长线的16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图为地下建设工地。 富田 摄

  5个换乘车站 珠市口至瀛海明年开通

  北京地铁8号线是一条由北向南贯穿北京城区的轨道交通线,位于北京市的中轴线上;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及三期南延工程。

  一期和二期工程已实现通车,目前正在建设三期及南延工程,共16站。三期工程北起二期工程的终点(即中国美术馆以南)至五福堂,全长17.3公里,共设14座车站;三期南延工程起于八号线三期工程终点五福堂站南,至大兴瀛海镇,设德茂站和瀛海站2站。

  据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8号线三期和三期南延的16座车站中,其中10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分别是珠市口站、天桥站、木樨园桥北站、木樨园桥南站、大红门站、大红门桥站、和义站、六营门站、五福堂站、瀛海站。

  16座车站中,将设置5个换乘车站,包括王府井站和地铁1号线换乘,前门站和地铁2号线换乘,珠市口站和地铁7号线换乘,大红门站和地铁10号线换乘,以及永定门外站和地铁14号线换乘。

  据记者了解,8号线三期将分段开通,珠市口站至瀛海站预计在2018年底前开通。未来,8号线二期中的美术馆站,将和8号线三期北部的王府井北站、王府井站和前门站一起开通。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及其延长线的16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图为地下建设工地。 富田 摄
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及其延长线的16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图为地下建设工地。 富田 摄

  建设难度高 王府井北站首创全封闭工地

  作为8号线三期的起始段,即王府井北站等区域,首创了全封闭的建设环境。

  据施工方中铁十六局集团介绍,8号线三期01标段项目包括一站两区间,即起点至王府井北站区间、王府井北站以及王府井北站至王府井站区间,全长980米。

  这片区域,平行下穿了王府井大街,承接着贯穿首都南北的重要任务,可谓地铁建设中的高精尖“心脏搭桥手术”。同时,该地段地理位置特殊,毗邻中南海、紧靠东城区重点保护文物——天主教堂,周边是鳞次栉比的商业大厦,游客如织,建设中不扰民、保障环境也尤为重要。

  历经两年、多次的修改方案,一个“高颜值”的全封闭式工地诞生了。

  与传统全封闭施工不同,此次封闭范围囊括了项目部和施工场地的全部工作生活区,可谓与外界“完全隔绝”。整个全封闭围挡采用内层克沃板+外层金属面压花保温装饰板的双层结构,对保温、隔音、降噪和防尘等有很好效果。

  工地外观设计也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一座工地,身披仿古色调的外衣,同旁边肃穆的教堂珠联璧合;另一座工地通身金色调,与旁边的商场相得益彰。

  走进工地内,看不到尘土飞扬、物资杂乱、污水横流。4000平米的空间,分层布设,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层设置了竖井口、渣土场、洗车槽等工作区域;二层为材料堆放区和空压机等设备区,材料区内格栅、网片、小导管等分门别类,摆放整齐。

  据介绍,项目使用了一系列绿色环保施工措施,如为斩断扬尘的源头,首次在暗挖工程中采用预拌喷射混凝土工艺,取缔现场搅拌、砂石堆场等易产生粉尘的环节;为解决空压机耗电耗能难题,项目部选用了永磁变频节能压缩机,该机器正常运行每小时仅需17度电,静音程度不到67分贝;为了防止光污染外泄,在电焊和切割作业处创新采用了移动式遮光棚等。

  同时,为了保证工程安全质量,施工创新应用“地铁+”技术。用于工程实体的钢筋、水泥及焊接材料等按规范要求取样检测。每一类合格产品都挂上了“二维码名片”,只要扫一扫,格栅进场时间、验收记录一目了然。(完)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