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咸阳破2.5亿元卷烟走私大案 查获涉案人员47人

2017年02月28日 03: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台建林

  □ 本报通讯员 杨  林  马扭丽

  自2016年5月至2017年初,历时半年多,陕西省咸阳市摧毁了一个活跃于广西、云南、重庆、成都、山东、北京、天津、陕西等省(市、区)的特大走私卷烟网络。查获涉案人员47人,刑拘12人,逮捕7人,网上追逃3人,涉案金额达2.5亿元。

  陕西省咸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王云彪介绍说:“这起走私卷烟网络案件点多、面广、线长、金额大。破获该案,得益于政府领导、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长效机制,也得益于与公安部门的密切协作。”

  走私卷烟

  2016年初,咸阳市烟草专卖局秦都分局稽查员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走私的“爱喜”卷烟。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这些走私卷烟数量在不断增加,有些门店甚至摆上了柜台。稽查员调查后得知,这些走私卷烟都是通过不同物流快递进入到咸阳。线索被汇报至咸阳市烟草专卖局。

  咸阳市烟草专卖局立即向公安机关通报案情,同时调派稽查力量进行了3个多月的调查。经过摸排线索,稽查人员锁定了位于西安市与咸阳市秦都区、渭阳区交界处的一所民房。同年5月17日,公安民警与烟草专卖稽查人员对该民房进行了突击检查,当场查获走私“爱喜”卷烟19.5万支,标值11.76万元,租住民房的犯罪嫌疑人柳某被当场抓获。

  在审讯调查中,柳某交代,自2016年1月以来,其通过广西的上线覃某非法贩售走私卷烟价值100余万元的情况。咸阳市烟草专卖局与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了以公安技侦、刑侦、网监、烟草专卖稽查人员组成的“5·17”走私案件专案组。

  端倪初现

  专案组将广西覃某作为“5·17”案件侦办的突破口,成立了侦查、抓捕、取证三个小组,参与办案人员20余人,于2016年5月19日奔赴广西。

  专案组抵达广西防城港后,经过10多天的艰苦侦查,终于在覃某居住地将其成功抓获。将覃某押至南宁审讯后,抓捕组民警随即与烟草稽查人员将覃某带回咸阳。随后,取证小组在南宁、防城港与东兴等地走访快递物流点、调取银行记录、查询通讯记录及微信、QQ等信息资料。

  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孙小健在15天里,步行走访了近40个银行网点,筛查ATM机信息70台。同时,参战的咸阳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刘伟、秦都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景宇鹏与公安民警的足迹也遍布南宁市内的各个快递网点。

  经过15天的调查取证,专案组查明:在中越边境,覃某走私团伙利用改装的大马力渔船等交通工具,偷运卷烟进境。他们以防城港为据点,分设7个仓库,由其堂弟及3名物流快递人员将非法购进的走私卷烟进行分箱、分包伪装,采用QQ、微信订货的方式,用支付宝、银行转账,通过物流快递向下线发货。

  鉴于案情重大,咸阳市公安局召开专案组会议,分析案情、调整思路,并请咸阳市人民检察院侦监处提前介入,跟进办案。经过深入摸排、抽丝剥茧,案件脉络更加清晰:覃某的下线,东兴的杨某;北京的孙某、肖某;内江的王某;成都的曾某、徐某;山东的郭某等逐一浮出水面。

  经过层层深挖,一个以广西覃某为首,从越南走私卷烟至广西防城港、南宁、北海三地,中转后向北京、重庆、天津、成都、陕西、山东、云南等多个省市区辐射的走私卷烟网络初现端倪。

  千里奔袭

  逐步理清走私网络的各个环节后,专案组先后赶赴广西、四川、北京等地,对上下线犯罪嫌疑人进行侦查抓捕。

  2016年6月,在广西南宁、防城港,覃某及同伙杨某被抓获;7月,专案组奔赴成都,历时一个多月将下线徐某、曾某抓获;8月,赴四川内江,将下线王某抓获,并捣毁存储窝点3个;9月,赴北京抓获下线孙某、肖某夫妻二人;10月办案人员赴山东烟台,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下线郭某抓获。

  办案人员先后奔赴7省15地,行程数万公里,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其中公安810人次,烟草专卖稽查230人次),出动车辆700余台次。

  经统计,专案组调取相关资料2300余份,银行记录11万余条,用于违法交易的银行账户84个;查获涉案车辆11台,涉案手机50余部,电脑3台,涉案人员47人,其中刑拘10人,逮捕7人;捣毁涉及广西、云南、重庆、成都、山东、北京、天津、陕西多地的走私卷烟团伙,破获了这起案值2.5亿元的特大走私卷烟网络案件。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