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多举措惩戒“老赖” 各国如何处罚失信行为

2017年03月02日 15: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诚信缺失,社会将沦为谎言密布的丛林。在要利益不要信义的野蛮逻辑下,诚信破产,受伤的不仅是那些守信的善良人,更是整个国家和社会,乃至现代文明。要去除这种逻辑,铲除欺骗的土壤,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失信者无利可图,并且支付高昂的代价。

  江苏近日出台《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这是目前江苏省联合惩戒方面规格最高、涉及部门最多、涵盖领域最广、惩戒措施最全的制度性文件,有55个部门和单位参与实施联合惩戒,惩戒措施达68项。

  在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中,约束对象包括社会法人和自然人,一旦列入失信名单,将在金融机构审批、民商事行为、行业准入、安全生产、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府优惠性补贴等30多个重点领域受到限制。比如,在消费行为上,将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住四星级以上宾馆、限制参加出境游、在获得旅游等级评定的度假区内消费限额、限制购买、取得和开发房产等不动产、限制以其财产支付子女入学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等,名下的理财产品等也可被查询。具体操作上,由人民法院上传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到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直接推送或暂时通过文件方式发送到各个联合惩戒部门,无论失信被执行人要设立金融机构,还是要在国企、食品药品等单位担任重要职务,又或者享受各类荣誉称号等等,都将受到限制。

  “老赖”这个问题绝对不是中国特有,很多国家都为此头疼不已,最为明显的是俄罗斯。中国已经开始不断建立相关的制度法规来惩治失信之人,但俄罗斯惩戒失信的政策相对其他国家,其对欠款人保护性的条款远远多过于惩戒性法规。

  据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按照俄罗斯法律,经过法院裁决后,最严重的惩戒处罚不过是由法警将欠款人一切可能性资产抵押赔偿。这对于早就资不抵债的欠款人来说,看似惩戒性的法规其实无济于事,这直接催生了俄罗斯十分混乱的催讨债务公司。正常情况下债务机构将坏账打包,以低价卖给资产管理公司,或者委托给催收公司。无论哪种方式,俄罗斯的欠款人都面对无止尽的骚扰,爆发了很多社会悲剧和人间惨案,在社会重压之下,俄罗斯政府迅速出台新法律法规,从国家层面要求讨债公司文明讨债。新政策禁止讨债人伤害债务人,不能对其进行殴打和死亡威胁以及对健康进行危害。甚至禁止讨债人损害债务人财务和用语言对其精神压迫。讨债人不能给第三方透露债务人的信息,无论是对亲友还是对媒体都在禁止之列,当然也包括互联网和户外小广告。讨债者每周只能给债务人打两次电话及见面一次,而且无论是电话还是会面都不能在夜间。

  相对于俄罗斯,生活在澳大利亚的“老赖”就“悲惨”太多了。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失信之人在澳大利亚除了能用现金买点面包维持基本的生存以外,想有点生活质量的改善基本上没有可能。

  澳大利亚目前专门负责个人诚信记录的公司韦达保存着大约1350万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个人和公司的诚信记录。只要你在银行里申请过信用卡、在电话公司申请过签约手机、买房时申请过房贷、或者是以其他任何形式申请过贷款,你的档案就已经在韦达公司了。对于所有拒绝支付欠债的人、被法庭判处过逾期缴纳过罚款的失信被执行人、甚至有时候只是因为长时间忘记了某一个账单缴纳的人都有可能上这张个人信用的黑名单。欠债不还,信用卡恶意透支,不支付账单的不良黑记录会在系统里面保持七年之久,在这七年里,基本上很难在澳大利亚申请到信用卡、购买到签约手机、进行房屋贷款、取得某些特定的工作,甚至租房有时候也会出现困难。任何符合资质的机构,在向你提供服务时都有权对你进行信用资质的查询,而在查询到不良记录后,他们可以以此为理由拒绝提供服务。除了能够用现金在澳大利亚维持基本的生存,在大部分场合,一个“老赖”都是很难活得好,更别提活得精彩。

  再看英国。在英国社会的主流文化中,诚实讲信用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也可以说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诚实守信在英国除了有传统文化作为基础,更有强力的法律法规来维护。

  英国人所有的经济活动从大公司上亿英镑的商业行为、股票市场交易到个人公司收入、房屋贷款、信用卡消费都要通过银行办理,因此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在银行的信用最重要,而纳税是每个公民都要尽的义务,银行记录和纳税记录好信用度就高,如果想拥有大的商业发展或者是建立基金会,高信用度是最重要的条件,以不正当手段占小便宜不仅被罚款,而且直接影响到对人的道德标准判断,甚至丢到职位,而欺诈则需要追求其刑事责任。比如一旦发现一次逃税,可能历年公司帐目都要被迫进行调查,可能以几倍或者是几十倍的重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旦发现盗用专利便处以重罚。近年,为了加强银行安全,银行开户手续也越来越复杂,没有足够信用证明的信用户不给办信用卡,只能使用先存款后消费的借记卡以防止信用卡的恶意透支。英国对于诈骗行为实行完整的记录,这也形成了长期的威慑力。一个人一旦有了在公司或者是银行的诈骗记录,它的金融信用就算毁了,基本上不可能再进入体面的公司或者是部门工作。

  最后把目光投向德国。在德国,无论是生活中的普通人际交往还是经济活动中的商业往来,都非常注重守信。尤其是涉及商业关系时,契约精神非常重要。以严谨著称的德国是如何惩戒失信之人的呢?

  据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的介绍,在德国合同签署之前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据理力争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但是协议一旦达成,就要严格按照合同中的条款认真执行。对于不守信用的单位和个人,除了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追求其应负的责任之外,还将被收录到不良信用记录当中,一个人一旦有了不良信用记录必然会给日后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去银行贷款、租房子、开公司等,在很多情况下,相关方会要求你出示无不良信用证明,或者直接通过不良信用机构在线进行查询,如果发现有不良信用记录就会马上拒绝与你发生任何形式的经济关系与合作,也有一些公司或者是个人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会选择所谓的合法老赖,如申请破产保护,但是一旦进入这一程序后,负债人除了资产会被清算之外,账户会被清算机构控制,不会让你一边欠着债,一边还继续享受着奢侈的生活。所有与基本生活需要无直接关系的物品都可被用做抵债,所以在德国老赖还真不好当。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