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厕纸去哪了? 商场公厕大卷厕纸不到一小时就用光

2017年03月04日 03: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3月3日,一位市民正在天坛公园抽取免费厕纸。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近日,一组探访天坛公园卫生间免费厕纸过度使用照片引发热议。昨日,天坛公园召开发布会通报此事称,公园对于过度用纸现象多以劝阻为主,实际上近两年用纸量已下降,今后公园仍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免费厕纸。

  尽管近来大家热议厕纸浪费话题,对于厕纸的使用情况,记者昨日探访京城多家公厕后发现,一些公厕管理者推出节约举措,而过度用纸现象并非常见。

  “常来的长什么样子我们都知道”

  昨日上午,在天坛北门公厕内,一名老人将纸在手上缠绕五六圈后,揣进包里离开公厕,“我用纸你管的着吗?”面对劝阻他“回敬”一句后转身离开。而这种“回敬”保洁员已经习以为常。

  园区内人少的公厕,一天用纸在10多卷,但在北门和东门这边,一天多的话有20多卷。保洁称,“北门这边人多,‘取纸’的也多,基本上每隔20多分钟就得重新续纸。”

  在保洁员口中,这些过度用纸的人被称作“取纸的”,“他们基本上年龄比较大,常来的长什么样子我们都知道。”

  保洁回忆道,“有一个60多岁的大爷,每天带着包,哪个卫生间都去,早上8点多一次,下午2点多一次,每天都卷纸在包里带回去。上次晚上有两个老太太,两人挨个抽卷纸,一口气把新换的整卷纸全都拽完带走。”

  提供厕纸已有10年历史

  昨日,天坛公园管理处就近期公众热议的厕纸浪费问题召开发布会时表示,2007年起,为迎接奥运会,公园首次推出免费厕纸服务,到如今已经有10年时间。

  天坛公园党委副书记董亚力表示,在实行之初,就存在厕纸“过度”使用的问题,但公园一直坚持厕纸供应。“员工会劝说,但个别人还是我行我素,有时还会招来白眼或谩骂。”

  “因为免费,许多人如厕后顺手带走一大叠手纸,更有甚者专门为纸而来,一天一趟甚至几趟,将手纸塞满布袋后捎回家,公物私用。”

  据介绍,天坛公园的游客分为两类,一部分是纯游客,每年约为700万左右,另一部分是以晨练晚游为主的本地居民,每年高达1000万人次。“过度用纸者后者居多。”

  尽管过度用纸被关注,但董亚力还是表示,几年来天坛公园游客总数不断上升,但厕所用纸量已逐年下降,数据显示,近两年分别下降8%和14%。“应该说大部分游客的素质还是好的。”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天坛管理处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包括天坛在内,北京市属公园要提供免费厕纸。

  考虑设置专人看管厕纸

  昨日,在天坛公园北门公厕内,厕纸盒上方新贴有“节约用纸”的海报,几名志愿者现场对过往游客发放节约用纸的宣传单。

  天坛公园园容绿化科科长韩杰表示:“目前,对过度使用厕纸行为没有强制法律法规约束,只能靠劝阻。”

  “园区内14个星级厕所,均有男女各一名保洁,他们主要负责清洁。请专人看管的成本可能比厕纸的费用还高,但也在我们的考虑当中。”韩杰称。

  有市民建议,可借鉴陶然亭公园在公厕中使用的“电动抽纸机”,每个人通过按钮取纸,每次只能取固定量的纸。韩杰说:“对于公共服务产品,技术的防护不是万能的,还是要靠素质的提升”。

  ■ 探访

  陶然亭 电动厕纸机年省万卷纸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来到陶然亭公园,在公园厕所内,一个自动出纸机挂在墙上,只要按下红色按钮,一张长度八十厘米左右的厕纸就会弹出。

  记者粗略统计,十分钟内,在进出公厕的几十人中,有六人一次扯纸长度会达到四五米以上然后走出厕所。

  “有些人是习惯用纸多,太过分的就劝阻一下。”保洁员向记者表示无奈。

  与天坛公园类似,陶然亭公园从2007年开始提供免费厕纸,后发现有游客过量扯纸,在其后数年,公园每年要消耗三万余卷厕纸。为防止过度取用,2011年开始,公园使用自动出纸机代替人工取纸。

  工作人员称安装之初,每年的厕纸消耗下降到两万卷左右,用纸量下降约30%。

  商场 部分商家限制供纸量

  昨日下午,记者在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各层的厕所内都没有看到厕纸。保洁人员介绍,商场控制免费厕纸数量,每天只在上午10时和下午4时左右,统一投放一卷厕纸,其余时间用光则不再续上。“那么大一卷纸,有时候不到一小时就用光了,商场这么控制估计也是被逼的没办法。”这位保洁人员说道。

  下午三时许,记者来到西单君太百货商场,厕所内仍显示有可用厕纸,不时有顾客前来抽取使用。“这边平时每天一两卷,周末多一点,三四卷左右,平时只要纸没有了,我们就会续上。”保洁人员称,这家商场内将员工与顾客厕所分开,员工厕所不提供免费厕纸,这个是顾客使用厕所,但很少有浪费的现象。

  北京南站 厕纸费用由车站承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南站,南站候车区一公厕内,一位保洁人员正在更换厕纸。她告诉记者,“每次值班的时候就可以去领5盘厕纸,上一班的用完了就等下一班来补。”她表示,每次值班5盘厕纸一般是不够用的,通常要6盘左右。如果发现不够则会跟其他值班厕纸有剩余的同事借来使用。

  对此,北京南站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车区里平均每天每个卫生间要用6-7盘,统计下来一共8个卫生区域每天会使用100多盘厕纸。她表示,北京南站2008年以来便向乘客免费提供厕纸,而这笔费用由南站自己承担。

  ■ 说法

  企业会因成本决定是否免费供纸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俊生表示,商场这类企业性质的单位,可能会从成本角度考虑是否提供厕纸。但目前北京市内的公园,无论是免费开放还是收费,多少都会依靠财政补贴。

  对于免费厕纸资源,如何做到优化使用,减少浪费?刘俊生表示还是加强宣传教育为主。“安个摄像头不知道要比厕纸贵多少倍,所以还是加强宣传,多少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影响。”刘俊生说,从长远来看,社会在进步,文明程度也会相对提高,免费供应厕纸还是应该坚持下去。

  ■ 链接

  伦敦

  预算削减 公厕被关

  就公厕管理相关问题,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伦敦市政府媒体运行官罗斯玛丽。

  罗斯玛丽表示,在伦敦一些公厕是属于政府管理的,还有一些属于私营公司运营。一般政府运营的公厕是免费的,私营公司管理的厕所则需要付费使用,一般0.2便士到0.5便士不等。

  政府管理的公厕提供厕纸已经有很多年的时间了。但是近年来政府由于预算缩减,已经或者正在考虑要削减公厕方面的开支。尽管从历史传统上来看,公厕是一项提供给公众很好的服务,但是政府方面并没有这样的法定义务。

  罗斯玛丽举例说,北伦敦的一个区政府因为削减了公厕方面(其中包括公厕清洁和厕纸供应)一年26万英镑的预算,所以关闭了一些公厕。但政府也与一些公共区域的商场进行合作,不仅向商场顾客提供厕所服务,还向普通市民提供公厕服务。

  罗斯玛丽表示,尽管面对厕纸浪费现象当地政府也鲜有有效的办法,但在伦敦一些地方,一些自动售货机的存在可以避免厕纸的浪费现象。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潘佳锟 信娜 实习生 刘经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