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缅边境的缉毒女兵班

2017年03月08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缅边境的缉毒女兵班
    正在进行查缉任务的黄歆雁。 德宏州公安边防支队供图 摄

  中新网德宏3月8日电 题:中缅边境的缉毒女兵班

  作者 崔汶 肖林 朱浩东

  位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的木康边防检查站,曾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缉毒先锋站”荣誉称号,这里的缉毒女兵班也是云南省唯一成建制的女兵班。3月8日,女兵班的战士们照例穿上军装,上岗查缉,度过她们的“女神节”。

  木康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木康站”)位于中缅边境地区,是中国缉毒的一线阵地。

  女兵班的战士们除了同男兵一样担负着对进出边境管理区的人员、车辆及货物实施边防检查,依法打击边境地区各类违法犯罪的任务外,还要特别针对女性体内藏毒、孕妇带毒等行为进行搜身检查、看押管理。

  随着又一辆车辆驶入木康站检查区域,唐羽比划着手势指挥车辆靠边停放,熄火接受检查。“您好,边防检查,请出示证件。”一个标准的军礼后,唐羽俯下身子对驾驶员说道。

刘昱兰钻车底进行缉毒检查。 德宏州公安边防支队供图 摄
刘昱兰钻车底进行缉毒检查。 德宏州公安边防支队供图 摄

  唐羽是个十足的重庆美女,2010年,她怀着对军队生活的向往从重庆入伍。到木康站的第一天,她就被一代代木康官兵无私奉献、英勇缉毒的精神所感动,也从那一天,她暗自定下目标:一定要努力工作,争取成为木康站的一名功臣。

  钻车底、爬货厢、翻货物;边境巡逻、设伏堵卡、围追堵截;3公里越野、擒拿格斗、队列训练,为了自己曾经许下的“英雄梦”,她咬紧牙关,坚持不懈。战友们打趣地说:“重庆妹子果然名不虚传,干工作都是火辣辣的。”

  木康的夏季雨量大,犯罪分子企图利用恶劣天气为毒品犯罪活动“打掩护”。2011年8月21日,唐羽对一辆客车进行检查时,当场从客车底部查获毒品海洛因3.15千克。

  此后,唐羽因缉毒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这位美丽能干的“辣妹子”被保送到军校。2016年8月,军校毕业的她再次选择回到木康,回到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家在木康,一心想回来,为家多做点事儿。

  “蹲下!双手抱头!”这是今年1月21日23时25分发生在木康站执勤现场的一幕,突然一声厉喝响彻整个执勤场,当日值班班长刘昱兰用一个漂亮的擒拿动作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4.24公斤,让周围的旅客目瞪口呆。

  女兵班长刘昱兰大学毕业携笔从戎,自然比同批女兵多了一份成熟,入伍后她很向往缉毒战线。调到木康站后,对她而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不会发现疑点,不会拆卸车体,搬不动货物……于是,她拿出了新兵连时的那股狠劲,苦读各种查缉业务书籍,不放过任何一个向老兵学习的机会,同男兵一样爬货车、翻货物,还坚持每天睡觉前撰写查缉日记,经常睡觉时说梦话都是关于如何查毒品,弄得同宿舍的战友都担心她心理负担过重,建议她休息。

  辛勤的付出必有回报。两个月后,她终于有了收获。2015年11月25日,她在对一辆小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上的一男一女比较可疑。“大哥,去哪里啊?”刘昱兰很自然地与驾驶员交谈起来。“我和女朋友回一趟老家,这是我的证件。”驾驶员主动把证件递了过来。

“川妹子”唐羽对卧铺车进行缉毒检查。 德宏州公安边防支队供图 摄
“川妹子”唐羽对卧铺车进行缉毒检查。 德宏州公安边防支队供图 摄

  通过询问和观察,刘昱兰发现该男子有诸多疑点。她果断将车扣下,最后在驾驶座位下方查获毒品冰毒1.857公斤。3个月内,她就查获毒品案件5起4人,缴获毒品4.521公斤。

  “也许我没有更多的时间打扮自己,追求时尚,但我不后悔选择了这一行,我为自己骄傲。”2014年至今,黄歆雁一直在缉毒一线挥洒着青春与汗水。

  2015年4月,是她第一次查获毒品案件。当天,黄歆雁与战友执行查缉任务时,在一辆芒市开往昆明的卧铺车上,发现一名妇女似乎有意在逃避她的检查。经过更加细致的判断,她发现,这名妇女的行李极其简单,随身携带现金很少,且口中有异味,很有可能有人体藏毒的嫌疑。

  后经请示带班领导后,黄歆雁将这名乘客带到检查室进行重点检查。这名妇女交代了她体内运毒的犯罪事实。

  但更难的在后头。为了能让犯罪嫌疑人顺利将毒品从体内排出,黄歆雁和其他两名女战士被安排轮流到医院看守毒贩。又是连续四天的监护、熬夜,毒品排出后,黄歆雁又将毒品从粪便中捡出来,清理干净并进行称量,净重258克。

  就这样,这位入伍前连自己衣服都很少洗的“娇小姐”,完成了一项自己原先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木康女兵班共查获贩毒案件31起,缴获各类毒品24.316公斤,先后有5名女兵在比武活动中获得佳绩,4名女兵被评为“优秀士兵”,1人获得总队“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此外木康站女兵班被全国妇女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完)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