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老人超过“平衡大师” 欲上央视挑战不可能

2017年03月17日 11: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表演用的木条前端放着气球。


     1月27日,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总决赛节目中,来自河南郑州的33岁测绘工程师韩遂宁以令人惊讶的“羽毛平衡术”征服评委,摘得“平衡大师”的称号。

  3月15日下午,68岁的汪留成在成都成华区实验小学门口,以叠加32根木条的成绩收获阵阵掌声。“这是正常水平,30到35根之间随便做,最多时候我能叠加到41根。”汪留成说。

  1

  高手在民间 工地废木条练起平衡术

  “哇!好厉害啊!这是飞机还是风筝?”顺着喊叫声看过去,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只用两根手指便托起了几十根两厘米宽、叠放在一起的木板。据观看的路人介绍,老人是文德社区周边的红人,因为不定时会在大街上表演平衡术,周围居民对他很是熟悉。

  应观看者的询问,汪留成介绍说,最开始练习平衡术,是2016年开春在建筑工地干活儿时,看到地上废弃的木棍才有的想法。“以前我就在书上了解过平衡术,恰好赶上休息,我就说试试。”汪留成回忆,这一试可不得了,一根一根木条搭上去,不知不觉竟叠加了10几根,在一旁歇息的工友看着他手上的棍子越叠越多,纷纷屏息注视,不多时,随着“啪”的一声,十几只木条掉了一地,但周边的工友们仍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天的工作结束,离开工地前,汪留成特地拾了十几根废弃木条,想要回去再试试。回家路上经过火锅店,“火锅店的小哥问我背上背的什么东西,我说练‘平衡’用的,他说让我练练。”练练就练练,汪留成毫不推让地把木条从身后的口袋里掏出来,当着火锅店门口排起长队的吃客开始了表演。“那天晚上叠了20多根,大家都给我鼓掌呢!”

  一天之内两度收获掌声,这对于之前一直“给地球挠痒痒”的地道农民汪留成来说,是想都没想过的事儿。“抬头看天,低头瞅地,谁也没闲工夫夸谁,没想到摆个木头竟有那么多人鼓励我!”汪留成开心不已,自此便爱上了“平衡木”。用他自己的话说:闲着就想露两手给大家助助兴!

  2

  爱人不支持 自己偷偷上小广场练习

  这边汪留成激情燃烧,家里的老伴儿却不答应了。汪留成介绍,自己的老伴儿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常年行走不便,去年最严重的时候还坐上了轮椅。“我老家是河南郑州的,小儿子在成都,才把我们老两口接过来了。”汪留成说。虽然家里吃喝不愁,但是自己和老伴儿都认为“坐享其成”不好,想趁着能活动出去赚点钱。当了一辈子农民的汪留成没什么手艺,只能每天蹬着小三轮在附近的建筑工地上转悠,做些粉墙、铺地、装修之类的零工,这才有机会“找”到平衡木。

  汪留成心花怒放地把木条背回家里,一心想给老伴儿也展示展示。“没想到老太太竟说我‘不务正业’!当天晚上就把木条扔出去了!”纵然心中有不甘,但在老伴儿强硬的反对下,汪留成只能“认输”。

  “我是装作不玩,实际上后来我又把木条拾回来放到我住的那层楼,就在进电梯拐弯儿的门后!”汪留成留了心眼,从此展开了自己的“地下练习”。

  因为老伴儿反对,汪留成除了趁做饭时在厨房用筷子摆一摆过过瘾,大多时候只能趁早上的时间在附近小广场上练习。每天送孙子上学前,他都要打开窗子看看天气,确定风小天晴时,就会在进电梯前拐个弯,把门后的“宝贝”拿出来。“也不是每天都玩,我还是要上工地干活的!”汪留成说。在这期间,汪留成跟孙子达成了“交易”:“我给他买好吃的,他替我保密不给奶奶告状。”

  小广场上练习的次数多了,附近居民开始认识他。经常看他表演的文德社区居民李崇春说:“他自己摆着开心,我们看着也开心!”众人的认可,让汪留成渐渐大胆起来,他不再局限于在小广场展示,饭店、超市、学校、菜市场,只要有人的地方他都表演。收获的掌声和鼓励越来越多,汪留成的压力也逐渐增加,到2016年8月时,他终于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技术提高一点。

叠加32根后,汪留成正在起身。

  3

  技术快速提高 秘诀是“一天只练三次”

  2016年8月,放暑假的孙子每天仍要打篮球。汪留成依旧每天早上送孩子去打球,顺带自己练习平衡木。一个月过去了,他的技术提高了不少:“8月之前只能摞上去20几根,到孙子开学时我能摞到37根。”

  去年9月份,有不知情的邻居看了表演以后,跟汪留成的老伴儿夸他,结果少不了又被警告一番。

  警告归警告,汪留成却对平衡木越来越执着,甚至总结了自己能在一个月之内迅速提高技术的秘诀:“一定要适可而止,不管成不成,一场最多玩三次,再多就该心惊肉跳了!”汪留成掂了掂手上装木条的袋子,大概有10斤重左右,近40根木条全部摆好,支撑点仅仅是两根手指,他解释说,做的次数越多,手越不稳,手不稳,手上的东西更不会稳。

  练习加总结,汪留成进步得越来越快,至2016年底,汪留成已经能手持30根以上叠放起来的木条,在没有障碍的马路上走10米多远,最远时走过16米。最让汪留成觉得骄傲的,是去年在电子科大的那次挑战:“那次是去干装修,干完我看到地上有废木条就手痒痒,就捡了些摞起来,正好赶上下课,下楼梯时候一群大学生围着我给我拍照,夸我了不起,那天我下了16级台阶。”汪留成表示,那么多大学生给自己一个农民鼓掌,他比任何时候都高兴。

  4

  定个小目标 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

  平衡度越来越好,叠加的木条也越来越多,每次在路边表演前,为了方便从地上拿起,汪留成都会把木条分成三份,面前的一堆较短,两手边的略长。为了让木条支撑力更足,他利用装修剩余的胶布把两端进行了加工。去工地前,只要天气合适,汪留成都会把自己的宝贝带上,好在合适的时机给大家表演。

  从今年1月份开始,汪留成在马路边表演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挑战不可能里有人把羽毛放在平衡物上,搭了10几根呢”。在观看者的提示下,汪留成也试着把羽毛放在第一根木条上。“试验几次后,我发现羽毛不够轻,我想着气球可能更轻一点,就换成了气球。”他边吹着气球,边回头说:“我特地称了的,真的是气球轻一点。”气球被吹到直径10厘米左右,汪留成停下吹气,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条系在了一头。周围有人提醒他:“系上去算什么平衡?”汪留成一点不谦虚地说:“我练平衡已经可以了,现在练阻力。”

  3月15日下午4点多,成华区实验小学门口,接孩子的家长把正在表演的汪留成团团围住,随着下课铃的敲响,不少孩子也围观过来。汪留成心情大好,一口气叠放了30几个木条。围观人群中又有人提起《挑战不可能》,“我不看电视,也没看过《挑战不可能》,但我听别人说电视上的人只能叠放10几根,我最多能放41根呢!”汪留成说,他也想去挑战一下,不知道可能不可能。

  崔小静 华西社区报记者但辰璐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