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发还掏1元毛巾使用费?顾客不交需自带毛巾(图)

2017年03月17日 14:4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一些小型理发店对顾客使用过的毛巾自行清洗,不提供第三方公司的“消毒毛巾”。

  □文/图 本报记者 苗静 石维

  王女士到理发店剪头发,被额外收取了1元钱“毛巾使用费”。她觉得提供毛巾是理发店的义务,这个钱不该收。不过,记者调查了14家理发店,其中规模较大的7家理发店中,有6家都使用专业消毒公司提供的毛巾,并向顾客收取费用,其余7家规模较小的理发店只提供自行清洗的免费毛巾。理发店的消毒毛巾该不该让顾客埋单?对此,市民、商家、消协等各有各的说法。

  事件

  “要么交费,要么自带毛巾”

  王女士在长安区柳阳街上的一家理发店办了一张卡,充值100元可以享受7折优惠,算下来每次剪发花14元。王女士在这家店剪了几次头发,除了在卡上扣除14元费用以外,每次还要再交1元钱的“毛巾使用费”。“毛巾本来就应该由理发店来提供,我已经付了理发的钱,为什么还要额外收费呢?”王女士对此有些不解。她注意到,附近的另外两家理发店就不收这项费用。

  每次洗完头后,工作人员都是直接打开一个塑料袋,把里面的消毒毛巾拿出来给王女士用,王女士并不知道这毛巾是否真的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如果确实是认真消毒的毛巾,1元钱我也能接受,毕竟钱很少。就怕花了钱却没用上真正消毒的毛巾。”

  昨日,记者来到王女士所说的这家理发店。这家店规模不算小,可同时供十来名顾客理发。一名理发师说,他们是连锁店,开了十多年了,3年前开始使用消毒毛巾。“理发可以划卡,但‘毛巾使用费’得收现金,因为我们跟消毒公司也是现金结账。”他说,店里每天需要使用七八十条毛巾,如果自己清洗、消毒的话费时又费力,用消毒公司的毛巾不仅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也让顾客能用到更加卫生的毛巾。如果顾客不想用这种毛巾,就只能自带毛巾了,店里没有其他毛巾可供选择。

  记者注意到,虽然使用毛巾要交费,但用完的毛巾并不让顾客带走,理发师直接扔到一个箱子里,等待消毒公司回收。“就跟饭店的消毒餐具一个样,餐具也不让你带走啊!”一名理发师笑着说。

  14家理发店有6家收“毛巾使用费”

  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会14家理发店,其中7家较大型的理发店中,有6家备有收费的消毒毛巾。另外7家理发店都在小区里或小街巷,规模较小,只有一两位理发师,提供自行清洗的毛巾,不收费。

  这6家收取消毒毛巾费用的理发店中,只有一家同时免费提供自行清洗的毛巾供顾客选择,其余5家则只提供收费毛巾,但都表示顾客可以自带毛巾。他们收费的名目不一,有的叫“毛巾使用费”,有的叫“消毒费”,有的干脆称“毛巾费”,但都是1元钱。使用后的毛巾顾客不能带走,理发店统一收回。

  青园街一家美发店内的货架上,一个一米长的大透明塑料袋内分装有十几小包紫色毛巾。“这就是我们的消毒毛巾,是从第三方公司租赁的。”一位发型师说,使用这种毛巾的一个原因,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让顾客用起来更放心。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使用第三方公司的消毒毛巾更为便捷,可提高工作效率。他说,一般情况下,每位客户的毛巾消毒费为1元,但在店里办理储值卡的VIP客户则能免费使用。

  东柳路一家小型美发店门口,几十条紫色毛巾晾晒在一个1米多高的不锈钢架子上。记者用手摸了一下,毛巾尚未干透。这家店的店主称,他们从未用过消毒毛巾,一般都是自己清洗。“每天营业结束后,就把当天使用过的毛巾统一放在洗衣机里清洗,但并不消毒,第二天接着用。”店主说,他们的毛巾很多,肯定能保证一客一换。如果客户是敏感性肤质,可自带毛巾。

  昨日下午,记者以美发店工作人员的身份,与一家毛巾消毒公司取得联系。对方说,他们专门提供美发店毛巾消毒工作。“我们可以提供毛巾出售和租赁两种服务。”他说,出售的毛巾5元/条,如果是租赁消毒毛巾,则每条毛巾的消毒费为0.4元。如果租赁的毛巾数量每天低于六七十条,他们则不能提供服务。如果租赁数量较大,还可以选择1000元/月的包月价格,他们将会对消毒好的毛巾进行包装,并送货上门。

  观点

  市民:消毒毛巾不应让顾客埋单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位理发店的顾客和其他市民,对于理发店收取消毒毛巾费用的做法,多数市民觉得这项费用不应该由消费者承担。

  正在一家美发店剪发的孟女士说,消毒毛巾收费不合理。“美发店提供的是美发服务,毛巾消毒费应该作为美发服务的一部分,不应让消费者承担。”不少市民跟孟女士有同样的想法。而刘先生则认为,不论毛巾消毒费是否单独列出,这部分费用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理发店完全可以提高理发的价格,最终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他最关心的问题是,这些毛巾是否真的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刘先生说,如果美发店能把好质量关,让顾客用得放心,1元消毒费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中山路的一家理发店里,同时提供收费毛巾和理发店自行消毒的免费毛巾。刚刚理完发的孙女士使用了收费毛巾,“理发店极力推荐顾客使用收费毛巾,因为使用收费毛巾的人越多,他们就越省事,还降低了成本。”孙女士说,这样一来,理发店自己对毛巾进行消毒时就很可能降低要求,所以她要选择收费毛巾。

  还有市民提出质疑,每个顾客使用的毛巾消毒成本能达到1元吗?他们认为,美发店有可能从消毒费中牟利。“要是理发店从这方面赚钱,就太不应该了!”齐先生说。

  市民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对美发行业进行规范,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消协:有收费的毛巾同时也得有免费的毛巾

  对此,省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廉莙表示,理发店提供经专业消毒公司消毒的毛巾,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干净、卫生的毛巾,可以看做是理发店提供的一种特殊服务,是提高服务标准的一种举措。这种做法本身无可厚非,但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第一,理发店应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在提供消毒公司的毛巾时,同时也提供自行消毒、不收费的毛巾,让消费者能充分行使自主选择权。向消费者提供消毒毛巾,本身就是理发店的配套服务,是其应尽的义务。第二,必须事先明示,向消费者说清毛巾的来源、需要收取多少费用等,消费者同意后才能使用,否则就属于强加于消费者,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消费者可以拒绝。

  因此,理发店在消费者知情并同意的情况下,适当收取消毒毛巾费用,可按双方的约定来执行。廉莙建议,理发店应为消费者提供收费凭据,一旦消费者因使用消毒公司的毛巾出现过敏或其他不适,可以依据收费凭据来维权,相关消毒公司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如果理发店只提供消毒公司的毛巾,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可以拒绝在此消费,以此倒逼理发店按照相关规定承担应尽的义务。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