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层消火栓有些没水成摆设 7成被调查者不会用

2017年03月17日 14:48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出水口被包裹着。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丛俊儒

  前不久,长安区一高层住宅小区突发火灾,消防人员赶到救火时,却发现消火栓中没水,这一现象令业主担忧不已:消火栓成了摆设,万一高层发生重大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昨日,记者对新源燕府、碧景园、和力雅园、华药一生活区、盛益华苑、中基礼域尚城南区等10个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走访调查发现,每个小区楼宇内都配有消防设施,不过,仍有个别小区存在消防设施缺失现象。对此,消防部门表示,如果发现自己所在小区消防设施存在问题,可先向物业、居委会反映,或拨打96119举报。

  高层突发火灾 消火栓里竟然没水

  日前,长安区一高层小区11号楼业主王琳(化名)来电反映说,12日晚8点多,她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楼下传来阵阵嘈杂的响声,她探头一看,楼下聚集了很多人,正指着楼上说“着火了”!她这才注意到,楼上冒着滚滚浓烟。王琳夫妇穿着睡衣就往楼下冲,“楼道里到处都是浓烟,还有人用湿毛巾捂着鼻子冲下来。”事后,她了解到,原来是楼上的租房户做饭时忘记关火引发火灾。“当时有人说,这种小火业主完全可以自救,直接打开消火栓将水带连接到出水口就可以!可惜的是,消防员发现消火栓里竟然没水!”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对方介绍说,事发后,物业也正在对各楼楼道内的消火栓进行排查,目前排查中,各出水口都是有水的。至于12日发生火灾那一层楼的消火栓缘何没水,对方表示不是很清楚,可能跟水压等原因有关。

  新源燕府:楼内失火 消防设施没水

  昨日,在新源燕府小区,业主刘女士反映说,3月9日,小区5号楼一业主家失火,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本打算用消防水带连接消火栓出水口进行灭火,没想到出水口竟然没水。

  作为现场目击人,刘女士说,事发紧急,消防人员发现出水口没水,立即从业主家里用水桶接了一些水,再配合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好在火势不大,最终火被扑灭。事发后,大家开始关注楼宇内的消火栓,“当天下午我楼上楼下都试了试,凡是能拧动的出水口阀门,里面都没有水。”刘女士也不清楚缘何没水,她担心楼内再次失火,后果将不堪设想。

  16日,记者在该小区随机走访,在5号楼2单元的1层、2层,消火栓内的设施配备齐全,拧了拧出水口阀门,一时没拧动,无法判断是否有水。在该单元3层,消火栓的门用螺丝从底部固定住了,无法拉开。4层的消火栓拧开出水口,发现出水口有水流出。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消防水的总阀门平时是开着的,当天失火的那一楼层,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事后物业也对各楼层阀门出水口测试了一下,都有水流出。对于有的消火栓被固定住无法打开,对方说是担心小孩破坏。她表示将向经理汇报,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多数小区配有消火栓 但门被固定住

  位于体育大街与谈北路交叉口的碧景园小区是个新建小区,有高层住宅楼15栋。昨日,记者在小区随机走访发现,每层楼楼道内都安装有消火栓,里面有枪头、水带、供水阀门等设施。不过,楼宇内并未发现有灭火器。这种现象也存在于新建小区盛益华苑。

  在合力雅园小区,3栋高层住宅楼内也都配备有消火栓,里面器材一应俱全,消火栓的箱体外不仅张贴有“消火栓使用方法”示意图和注意事项,还有一张消火栓的标识卡。但在楼宇内未发现灭火器。

  在中基礼域尚城南区,26号楼1单元楼道内安置有两处消火栓,箱体上都贴有“消火栓月检查表”,最近的一次检查记录是在3月7日。此外,消火栓门都是固定的,用手无法打开。“消火栓门以前不固定,但我们检查时发现不少设备无故缺失,才选择用螺丝固定。”当天,小区物业人员解释说,目前各消火栓内的出水口都有水。

  在华药一生活区,不少高层楼宇内也都配备有消火栓和灭火器,只是消火栓的箱体不能随意打开,都被卡扣固定。

  ■打开灭火器箱,发现左侧箱内是空的。

  七成被调查居民对消火栓概念模糊

  在昨日走访的小区中,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居民,其中只有三成人关心高层住宅消防安全问题。他们提出,如果一旦高层发生火灾,消防云梯够不到着火楼层,楼内配备的消防设施就派上用场了,他们认为楼宇内的消防设施至关重要,事关业主生命安全,倘若发现消防设施存在问题,他们会积极反映给小区物业。然而,另七成居民却对小区消防设施漠不关心,有的从未查看过消火栓、灭火器是否齐全、有的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材,还有的甚至不知道消火栓箱内应具备的器材种类。

  建华大街上某新建高层小区业主刘晓云(化名)则表示,新房交房时,她最关心的是小区水电气暖、门窗管道等是否存在问题,从未想过查看楼内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要不是女儿提醒,真会忽略这个事关生命安全的问题。可还有一个问题,就算是设施齐全,真发生了火灾恐怕很多人也都不知道该如何使用消火栓吧?”

  消防部门:发现问题可拨96119举报

  昨日,记者从石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住宅建筑总层数在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住宅,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要配有消火栓。小区楼道里的这种消防设施称为“室内消火栓”,主要是在发生火灾时供群众和消防人员灭火使用。消火栓里一般都配备有水枪、水带、栓口,有的里面还会有手动报警按钮,这些都属于“标配”,要求常年齐全。发生火灾时,居民也可打开消火栓箱门,取出水带,将水带的一端接在消火栓出水口上,另一端接好水枪然后拧开消火栓阀门,进行灭火自救。

  一般情况下,住宅建筑在交付使用前,消防部门都会对其消防设施进行验收,合格后才能入住。此后,在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之间进行交付后,住宅楼内消防设施后续管理和维护工作就应该由物业公司负责,物业有权利和义务保证消火栓完好。物业会聘请专门的维保单位定期对小区内的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例如水枪是否能用、消防水带内壁是否黏连等等,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维修。高层小区中还会有专门为公共消防设施供水的消防水泵房,但是,由于一些老旧小区年头过久,经常会出现消火栓跑、漏、冒的问题,这就要求物业平时要做好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发现问题后立刻进行维修,或补齐、更换设施设备。

  新建小区验收时,小区内消防设施配备是很齐全的,但由于个别居民素质不高,损坏、挪用消防设施,造成后来物业把消防设施全部收起来,这样虽然保护了消防设施,但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应该及时将消火栓内的设备放回原处,万一发生火情能及时派上用场。而针对一些物业为防止水枪被盗将消火栓锁住的现象,在实际操作中也是可行的,因为大部分小区的消火栓箱都是玻璃门,遇到火灾能强行砸开玻璃门取出消防器材,可如果消火栓箱材质是铁的,把箱门锁上后导致消防器材无法正常取出,就违反了消防法规。

  另外,根据《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消防部门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所在的小区消防设施存在问题,或存在违反规定的现象,可以先向物业、居委会反映,或拨打96119进行举报。另外,希望广大市民提高消防意识、爱护消防设施,以保证消火栓在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