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雪山之巅感受“天山大巡线”

2017年03月24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讯:雪山之巅感受“天山大巡线”
    很难想象,在人力都无法攀爬的山体上,工作人员是如何将设备运输上去的。 黄俊珲 摄

  中新网新疆库车3月24日电(记者 闫文陆)“乘坐直升机时,必须系好安全带,直升机上的任何按钮都不要按。佩戴耳机,可以互相对话,感到不舒适就及时告知机长……”国网通航飞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明亮严肃地说。从3月4日开始,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对一条重要电力线路进行国内综合难度最大的直升机巡检作业。因线路横跨天山,此次作业也被称为“天山大巡线”。期间,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对线路海拔最高的作业点进行了巡检。

  国内综合难度最大的直升机空中巡检作业

  此次巡检的线路是750千伏伊犁-库车超高压输电线路,起于伊犁尼勒克县,止于阿克苏库车县,跨越天山,全长350多公里。其去年底投运,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电力天路”。它是新疆电力建设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该工程的投运形成了新疆环天山西段750千伏大环网网架结构,标志着新疆电网基本建成750千伏主网架。

  750千伏伊犁-库车超高压输电线路架设有717基铁塔,大部分处在无人区,地形复杂、地势险要,部分杆塔海拔高度处于3500米以上。由于常年冰雪覆盖、人迹罕至、气象多变,线路运维非常困难。此次巡检是新疆历史上首次飞越天山、跨越南北疆开展的直升机电力线路巡检作业,也是目前国内综合难度最大的一次直升机空中巡检作业。

此次巡检包含戈壁、雪山及丘陵等多个地貌,是国内综合难度最大的一次直升机空中巡检作业。 付睿 摄
此次巡检包含戈壁、雪山及丘陵等多个地貌,是国内综合难度最大的一次直升机空中巡检作业。 付睿 摄

  气流变化剧烈

  在库车县一处直升机起降点,国网通航公司飞行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汪骏说,本次作业过程中易出现大风、雨雪、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且因部分区段位于山区,气象复杂、变化较大。机组针对作业区域气象、地形特点,进行了天气研究、直升机检查等飞行前准备工作,科学制定飞行计划和应急预案。

  听完讲解后,记者登上了被国网通航飞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明亮称为“小松鼠”的红色直升机。这是一款法国空客的产品,据称在全球高海拔作业的同类产品中,性能表现突出。

  系好安全带,戴好耳机,按照地面保障人员指示,直升机启动。机长与副驾驶一一核对直升机起飞时的指标,所有指标正常,周明亮伸出了大拇指。直升机轻微地晃动了一下,开始缓缓升空。

  5米、20米、100米、200米,升空后,直升机向着地铁力买提达坂方向飞去。铁力买提达坂是此次作业的飞行目的地。据新疆送变电库尔勒运检分公司的袁国昆介绍,铁力买提达坂海拨3600多米,此处最高铁塔标号为472,伊库线700多基铁塔中,200多基分布在戈壁与崇山峻岭之间。“有的铁塔从山底爬上去需要3个小时,300多公里的线路,如果不使用直升机,只能到天气暖和的8月份才能人工巡检”。

  顺着线路,戈壁、丘陵、河谷依次而过,很快就进入山口,气温从零上15℃开始慢慢下降。记者也感到飞机较刚才更加颠簸。周明亮说,山区地形复杂,局地微气象复杂多变,气流变化剧烈。“特别是低云覆盖现象严重,这需要提前做好地图研究,准备好几条备用线路,绕飞过去,山区飞行对技术和应变能力的要求都比较高。”

  周明亮还讲了几天前的一次经历。“我们来时峡谷内的天气还很好,但返场时就出现低云覆盖并有小雪,仅有一个出口,所以只能盘旋等待,山区天气变化多,半个小时后,露出返场路径后,我们抓紧时间快速通过,安全返回。”

  雪山与铁塔起舞

  距离铁力买提达坂的距离越来越近。透过直升机挡风玻璃,放眼看去,天际屹立着皑皑的雪山冰峰,在阳光下十分耀眼。

  直升机下方的铁塔,在电网的连接下,伸向前方的雪山之中。而有些铁塔,就耸立在山顶。很难想象,在人力都无法攀爬的山体上,工作人员是如何将设备运输上去,又是利用怎么样一个狭窄的工作面架设的。

  “看,前面就是472号铁塔塔位了,雪山顶上。”铁塔下方,看不到路,看不到任何痕迹,只是一片白茫茫的雪。

  国网通航北京分公司航检员刘季松告诉记者,航巡作业时,由两名飞行员驾驶直升机,两名航检员分别操作如机载吊舱等机载检测设备,防抖望远镜等可见光检测设备。本次任务巡查项目为可见光检查和红外检测。在航巡中运用望远镜、照相机、机载可见光镜头跟踪记录导地线、引流线、挂点连接部位、杆塔等是否有异常情况;利用红外热像仪对线路上的导线接续管、跳线线夹、导地线线夹等进行拍摄,分析数据,判断其是否正常,同时进行全程红外跟踪录像。

  “直升机巡检首先能到人工无法到达的地方,其次是效率高,我们一天可以巡检70多基铁塔,而人工在这里最多只能巡检10基。”

  刘季松说,在每基铁塔,直升机悬停时间只有3分钟左右,所以,3分钟之内,必须利用手中仪器,对每基塔认真迅速地巡检。

  “直升机机载红外热成像仪,可以识别肉眼不易发现的接触缺陷。一个2厘米长的销子出问题,都能利用红外热像仪检测出来。”刘季松说,发现了问题,他们会及时记录,根据情况报检。若是危急缺陷,必须24小时内消除。

  观察了一段时间后,直升机启程返回库车县城。

  据悉,截至24日,在此次大巡查中,发现7个缺陷,其中两个为危急缺陷,已及时解决。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表示,此次“天山大巡线”采用空地结合电力线路巡检方式,解决了在复杂气象条件、突发事件情况下,超高压、高海拔、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线路运维难题,全面提升了能源输送大动脉安全稳定运行的能力和水平。完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