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消费钱花哪了? 调查:存追时髦爱面子等现象

2017年03月31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新学期开始,位于山东青岛一高校校园内,不少学生网购的物品陆续到达学校,快递点前取快递的同学排起长龙。skd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有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2016年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三成以上学生认为生活费不够花,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消费偏高,有人认为属正常区间……大学生消费现状究竟如何?呈现出怎样的趋势和特点,折射出哪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成新趋势,大学生之间消费能力差距值得关注

  方晓恬,北京大学新闻学专业博士一年级学生。每个月,除了必要的基本生活和学习支出外,对于她来说,美容、旅游、健身也是开支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行走中开阔视野,让身体和精力保持在一个最佳状态,都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方晓恬的支出方向在麦可思研究院“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中得到印证。调查显示,目前“社交与娱乐”和“形象消费”已成为大学生群体消费的主要方向。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生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消费的方向也不再局限于日常的吃穿上,而是将更多花费放在提升自己的能力、视野,以及精神享受方面。这些并不是爱慕虚荣,而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方晓恬说。

  对此,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白云龙分析,“大学生消费习惯的变化与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以及整个社会消费观念的转变是相呼应的,个性化、多元化已成为其显著特征。而且,很多高校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父母的消费理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都是大学生群体消费习惯改变的必要因素。”

  “相较于当前大学生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学生之间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所存在的差距,更应该引起重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洪明博士表示,“来自五湖四海、拥有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们聚到一起,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方面的巨大差距,对很多学生,尤其是那些家庭情况比较困难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心理压力。如果不能正确引导,会引发非常多的问题。”

  存在追时髦、爱面子等现象,但大部分学生主要消费在必要支出上

  那么就消费心态而言,当前大学生消费呈现怎样的特点?网上热议的“大学生消费过高”问题,是否真的普遍存在?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辅导员王婧介绍,“总体来看,尽管有部分同学存在追时髦、爱面子、重时尚等现象,但大部分同学还是将费用花在了必要支出,如学业、自我提升、求职等方面。而且,因为费用支出的增多,倒逼学生们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兼职和参与社会实践,这也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财富观、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综艺节目方向的大四学生章小雨也表示,自己每月的消费并不低,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要完成学业。“我们是学编导专业的,平时完成作业需要自己支付拍摄费用,一般小一点的作业需要1000元,拍摄5分钟视频则需要6000—10000元不等的费用,这些都需要由小组的成员分摊。”

  章小雨说,为了满足这一部分的开支,自己平时会去公司和电视台兼职,或接一些师哥师姐介绍的“活儿”,写写策划案,增加一些收入来源,“和过去不同,现在很多专业就是比较‘烧钱’的,我觉得没必要‘过度紧张’。”

  “对不同时代大学生消费绝对值加以比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白云龙分析说,如果说多年前,大学生消费渠道比较单一、呈线性的话,那么当下大学生的消费渠道则呈扇形。真正需要留意的是,这个扇形是大扇形还是小扇形,其方向和取向分别是什么,在相对同质化的消费行为中,是否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

  “比如说,如果大部分学生都在1500到2000元这个区间,那么这个消费就是相对理性的。对于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的同学,要依据国家政策,结合社会力量,给予必要而精准的帮扶。如果有个别学生高到了5000元,甚至8000元,就需要引起关注,并加强理性引导了。”白云龙表示。

  应引导学生建立理性的消费观、财富观,为走入社会奠定基础

  在理性看待大学生消费变化的同时,个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值得关注。

  “现在大学生人情往来,相互吃请、送礼物建立友谊的情况的确存在,而且并不鲜见。特别是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好的学生,对这种风气影响非常大。”洪明表示,“这对于家境好的学生来说不算什么,但却可能对相对困难的学生产生负面影响,如果引导不好,甚至可能让这些学生产生孤僻、仇富、自卑等不良心态。”

  “经济差距很难抹平,但多一份友善和体谅,可以避免很多问题的产生;同时,学校的辅导员也应该注意引导,避免因为经济问题撕裂学生之间单纯的友谊。”洪明提醒,大学是步入社会的第一步,应站在社会治理的高度去关注大学治理的问题,这无论是对学生本人的成长,还是对社会的和谐发展,都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针对麦可思的调查结论——“39%的学生身边有人使用校园贷,半数以上学生参与理财活动”,白云龙表示,“我们并不主张和鼓励大学生在读书期间进行理财,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就学期间理财势必占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舍本逐末之嫌。即便是商学院和金融学院的学生,老师们也是鼓励同学们模拟和讨论,而非实战。”

  此外,针对近日频频爆出的校园贷、裸条风波,有高校负责人谈道,高校仍是当前电信诈骗和金融诈骗的高发区,要引导学生建立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多元化、个性化并不代表自由化。”白云龙表示,年轻人由于生理、心理等因素,不可避免会进行冲动型、非理性的消费行为,个别同学存在一夜暴富、瞬时成功的观念,对“月光族”和在学理财行为也缺乏正确的认识。所以在学校开展必要的财富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生活、事业与金钱、消费的关系很有必要。

  洪明也强调,“一定要在大学期间就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消费观。现在的诱惑和陷阱很多。在校期间,从家长到教导员,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这并不仅仅是为了节约金钱,也是学生们修身、立德的过程。”

  (季佳歆参与采访)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