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入殓师:与逝者最近不到20厘米 更重要是尊重

2017年04月03日 05:1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90后入殓师:与逝者最近不到20厘米 更重要是尊重

张浩是个阳光帅气的90后

90后入殓师:与逝者最近不到20厘米 更重要是尊重

与逝者最近不到20厘米,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尊重。

90后入殓师:与逝者最近不到20厘米 更重要是尊重

每年经手的遗体超过1000具

  殡仪馆,一个让人五味杂陈的地方;在殡仪馆工作,更算得上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有人对此恐惧,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快乐。

  看多了生离死别,90后入殓师张浩最大的幸福就是给老婆做顿晚餐,餐后与老婆和儿子在小区走走停停,聊聊家常。

  张浩和老婆小余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听说张浩在殡仪馆做遗体美容师时,小余心里比较抵触,甚至有些反感,直到两个人正式见面。“第一次见面的时候,1米75的个子,阳光帅气,与印象中殡仪馆阴冷的形象有着明显反差。”小余说。

  遗体美容师 习惯说“干的社保专业”

  凌晨五点,窗外还是漆黑一片。张浩轻轻地从床上下来,先给熟睡的老婆盖好被子,再给一岁的儿子换好尿布,收拾完东西便直奔单位——石桥铺殡仪馆。张浩是殡仪馆殓运科的一名遗体美容师,他每上一个班,就要在殡仪馆里待满整整24小时。

  2012年,张浩通过考试考到了石桥铺殡仪馆,社保专业的他成为一名遗体美容师。从不适到热爱这份工作,张浩凭着自己过硬的技术,在这一带已经是小有名气。喜欢笑,脾气好,大家都喜欢和他打交道。

  张浩是垫江澄溪镇人,1990年11月出生,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在殡仪馆上班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生活中,张浩更习惯称自己干的是社保专业。“从古至今殡葬业都和死亡联系在一起,旁人恐惧和异样的眼光在所难免。以前别人在了解到我的工作性质后,经常下意识地后退几步,然后用一种惊恐的眼神打量我,仿佛我是一个异类。对于陌生人,解释太多没有太大必要。对于经常接触的人,我才更愿意直言我的职业。”

  “毕业后,我也曾为做什么工作迷茫过。”张浩不好意思地说,“当时就想先找个工作做着,再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大学毕业的张浩,本想在殡仪馆做个过渡。没想到后来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一做就是四年多。

  美容是一场仪式

  每年经手的遗体超过1000具

  凌晨五点多,天还未亮。与外面的安静相比,殡仪馆内却已经是灯火通明。走进办公室,张浩来不及和同事打招呼,便穿上白大褂,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三步并着两步走进殓尸房。

  重庆有个风俗,赶早不赶晚。

  每天五点半到八点是张浩所在科室最忙的时间。他所在的殓运科殡殓组,主要负责运尸、防腐、整容、整形等工作。从不同地方运来的遗体,首先由他们组运送到停尸房,登记死者信息。对于正常死亡的,家属办理完手续后就可以对遗体进行清理。对于非正常死亡的,他还要协助法医对死因进行鉴定。

  死者为大,家属们最后的愿望是让亲人走得安详。“是否防腐、整容、整形,这些都要遵从家属的意愿。”张浩说,“我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化妆。这个过程与其说是化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个仪式。”

  在张浩眼里,给死者美容绝不是简单的涂抹,需要精益求精。在工作室,张浩展示了他的银色百宝箱。不大的箱子里,左半边的药瓶里是防腐药水等。右半边是不同类型的画笔,不同颜色的特制油彩。

  “最困难的是,如何根据死者的肤色进行颜料的调配。”张浩说。没有拿过画笔没有调过颜色的张浩最开始是跟着组长学习,然后自己尝试去调配颜料。从最开始的半个小时到现在的十分钟,张浩给遗体化妆已经是轻车熟路。根据殡仪馆的记录,每年经过张浩手里的遗体数量超过1000具。

  与逝者最近不到20厘米

  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尊重

  运过来的遗体,首先要进行面部清洁,然后才可以美容、防腐等。对遗体美容,最重要的是面部颜色的复原。张浩介绍说,对于皮肤蜡黄的死者,一般会选用偏暗的、贴近肤色的油彩与淡黄色、白色的油彩。其次就是嘴唇和眉毛,为了能让眉毛更自然,张浩与死者最近的距离不到20厘米。

  “遗体美容,除了要掌握化妆技术,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发自内心的尊重。”对于张浩来说,每个死者都是自己的亲人,用心给他们化妆是做晚辈应有的态度。凭着这种工作态度,张浩很快成为小组的骨干。

  “给遗体做美容,还需要迈过心里的那道坎。”张浩坦言,刚开始的时候经常会吃不下饭,强迫症一样的频繁洗手。他说,正常死亡的遗体就像人睡着一样,比较好美容。最难的就是非正常死亡遗体,有的是腐尸,甚至是肢体不全的碎尸。经手的遗体多了,张浩慢慢适应了给他们化妆。在殡仪服务科科长易小丽看来,张浩的工作态度刷新了她对90后的认知:“每天与遗体打交道应该是比较枯燥的工作,但是他能始终如一,认真负责,让这份平凡的工作变得不平凡。”

  在殡仪馆,见得最多的就是生离死别,张浩对生命也有了自己的感悟:“每次给遗体化妆,浮现在我眼前的是他们曾经鲜活的生命。死者已去,留给生者的是无尽的悲痛。人难免一死,重要的是不要留下太多遗憾,学会珍惜眼前的一切,珍爱生命。”

  入殓师的幸福生活

  谈起自己的工作,张浩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从不了解到爱上这个工作,遗体美容的工作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不仅如此,他还在工作当中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张浩对工作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人,他的老婆小余就是其中一位。小余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听到张浩在殡仪馆工作,而且是遗体美容师时,当时心里比较抵触,甚至有点反感。”她还记得第一次见面,1米75的个子,长相阳光帅气,与印象中的殡仪馆工作人员截然不同。

  张浩每次与同事谈起殡葬方面事时,小余经常会抱怨,“你们莫说这些!”然而,每次看到他们聊得热火朝天,总是忍不住听下去。慢慢地,小余也成了殡葬方面的半个专家。小余说:“有些时候,反感起于偏见,源于对它的不了解。”张浩在殡葬方面的知识让她钦佩,张浩的热情也俘获了她的心。

  “她的父母比较开明,对于女儿决定的事,他们还算支持。”张浩不好意思地说。在追小余的过程中,他隔三岔五就去女方家里找小余父母聊天,带些小礼物。在双方父母的见证下,张浩迎娶小余过门。如今,张浩和老婆小余已经有了一个1岁多的儿子。

  早上8点左右,最忙的时间段过去了。张浩和同事们就去吃早饭。吃过早饭,他还要整理档案,分门归类。从运尸、登记信息到整容、防腐等,24小时之内重复这个过程,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下班。

  下班以后,张浩要回家休息,补充完睡眠以后,他会在老婆下班前做好晚餐。老婆最喜欢的是他做的抄手,皮薄馅多。一家人晚餐后,抱着孩子,陪着老婆在小区内走走。张浩说,这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编辑:李雨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