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明假期首日北京67万人出行扫墓 重点道路将现拥堵

2017年04月03日 06: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2日上午,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一位老者在擦拭亲人的墓碑。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北京市清明指挥部消息,全市215处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67.4万人、同比上升6.3%,疏导机动车12.7万辆、同比上升5%;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8.3万人、同比上升5.1%,疏导机动车7600辆,同比上升5.5%。各祭扫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火情。

  记者昨日在市区主要墓地八宝山人民公墓、万安公墓走访时了解到,八宝山人民公墓新推出便民措施,定制了6000多个防水纸袋和白毛巾,方便市民擦拭墓碑使用。万安公墓为市民提供可以放置祭扫用品的手推车,方便市民祭扫。

  【探访】

  八宝山人民公墓 上千套水桶刷子仍供不应求

  昨天上午8点不到,地铁一号线八宝山站挤满了前来扫墓的市民,位于上庄大街的八宝山人民公墓大门已经人头攒动。市民举着鲜花、或提着祭祀品缓缓走进公墓。

  距离地铁站不远处的临时公交停靠点停靠着临时祭扫专线以及1路等多条公交。来八宝山扫墓的市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上车。不过,从地铁口到八宝山这段路,今年也有新途径,一些市民选择骑共享单车到公墓门口。

  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的西门入口,石景山城管开辟了“电波寄哀思”留言服务台,市民写下的祝福语会播放在公墓大门的LED屏上。在公墓西门的第二道门入口两侧,分别设置了“香纸回收”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信封,市民可以将带来的香纸放入信封再写上给新人的寄语,工作人员统一焚烧。

  “虽然大部分市民都是带来鲜花文明祭扫,墓区内没有烧纸的现象,但也有不少市民在墓碑上用石头压放冥币等用品,风一刮,飞得到处都是,也是一种不文明现象。”墓区的工作人员介绍。

  昨日,公墓为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了1000多套水桶和刷子,但依然供不应求。公墓内借水桶的队伍尽头,一位志愿者举着“取水袋不排队”的提示牌,引导需要擦墓碑的市民免费领取。今年八宝山人民公墓新推出便民措施,公墓专门定制了6000多个防水纸袋和白毛巾,方便市民擦拭墓碑使用。

  万安公墓 早8点停车场车位已全满

  昨日早上8点,位于万安公墓入口右侧的停车场车位已经全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车场共有停车位90余个,一次性收费10元,不另行计时。相比上午,下午前来祭拜的市民很少。建议开车的市民可适当错峰而行,在早上8点之前或11点之后前来扫墓。

  记者还在入口附近临街处发现,公墓提供清明免费班车,运行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4日。一位班车师傅表示,早上7点到下午4点之间,班车坐满即发,可以将市民送到旱河路与闵庄路交界的路口,下车后市民行走2到3分钟,即能到达360路公交车站。

  在停车场周围,不少商铺摆出花篮、花圈进行售卖,菊花、玫瑰、马蹄莲等等,价格在30、50、100不等。除了花篮、花圈外,也出售单枝花朵,一家店铺老板介绍,玫瑰5元一枝,马蹄莲10元一枝。公墓内同样有花篮、盆花、花圈、白酒等出售,不过在大门左侧,有工作人员免费发放单枝菊花,工作人员称,上午已经发完几百朵。

  记者还发现,在大门旁的失物招领处放着两个紫色的宠物笼,工作人员称,宠物不得进入公墓,如有市民带宠物前来,可以将宠物免费寄存在此处,由工作人员帮忙看管。

  此外,市民还可以在入口处领取免费的手推车,手推车可以放置鲜花,还提供水桶与刷子,方便市民祭扫。

  【交通】

  昨日高速出京车流早7时现高峰

  昨日,上午7点左右,有多条高速路出现出京排队的情况。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数据显示,4月2日,全市高速路交通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墓园周边上午车流量较大

  交通压力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京开高速出京方向金华寺至双源桥路段、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的山区路段、京承高速出京方向太阳宫至来广营、京平高速出京方向北务路段、京港澳高速出京方向阎村至房山梨园桥路段、京哈高速出京方向台湖至施园桥路段、京沪高速出京方向采育至廊坊路段、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桥至五元桥路段。

  “我先走四环发现不行,转到五环,五环也是水泄不通,绕到六环以后才好走一点。”某空调安装队的武师傅昨天上午给一位客户送空调,平常大约2小时的路,堵了4个小时才到。同样遇到大堵车的还有计划去白洋淀看房的马老师,京港澳高速出京,在杜家坎以南基本是“一脚油门十脚刹车”的前进。

  昨日0时-16时,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59.10万。从昨日上午各墓地陵园周边交通情况看,假期首日出行祭扫的市民很多。根据交通监测显示,八宝山地区、太子峪陵园、朝阳陵园、金山陵园、天慈陵园、永安公墓周边上午车流量较大。

  今明两天昌平区重点道路易拥堵

  据民政部门预计,清明节期间北京市祭扫人数将突破400万人次,其中,预计昌平全区各扫墓点将接待扫墓群众约95万人,车辆将达20万辆。

  记者从昌平交通支队了解到,今年昌平区域重点管理公墓包括:佛山陵园、九里山墓地等14处公墓。重点管理路线包括:京藏高速公路、六环路、京新高速、安四路、安四路支线、京藏高速公路辅路、怀昌路、温南路、沙阳路、南雁路、环湖路。

  昌平交通支队怀昌路(运河边路)九里山一区执勤民警介绍,由于祭扫人群和踏青人群重叠,自驾市民较多,去往昌平的人流车流都较为集中,预计今明两天去往昌平怀昌路等重点道路方向仍将出现拥堵情况,上午8点到11点为集中拥堵时间,建议市民祭扫可以稍微提前或者推后,尽量选择搭乘摆渡车祭扫。

  交管部门提示,结合北京地区墓地陵园分布和上周末道路交通运行特点,清明假期间,预计八宝山人民公墓、德陵盘龙台公墓、德陵公墓、金山陵园、八达岭公墓、静安墓园、祥泰陵园、永安公墓等地将成为热门出行地,周边道路预计受车流量增多的影响,易发生拥堵。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戴轩 郭超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