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德兴生态土猪养成记:吃杂粮 睡“软床”(图)

2017年04月03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江西德兴生态土猪养成记:吃杂粮睡“软床”(图)
    青山源生态养殖场内数十头肥猪在啃食树叶和青草。 王成前 摄
工人们正在粉碎青草,用于制作猪食。 王成前 摄
工人们正在粉碎青草,用于制作猪食。 王成前 摄
山脚下种满了一种富含蛋白的蔬菜,是养殖有机生态猪的好食物。 王成前 摄
山脚下种满了一种富含蛋白的蔬菜,是养殖有机生态猪的好食物。 王成前 摄

  中新网德兴4月3日电 题:江西德兴生态土猪养成记 吃杂粮 睡“软床”

  作者 王昊阳 王成前 程志强

  清明时节,细雨绵绵,薄雾濛濛。在江西德兴市李宅乡的石鸡坞山坡下,生长着大片青草和蔬菜,陈利凯冒着细雨,和工人们一起割草、收菜。

  青草装满箩筐,工人们挑起箩筐走向山坡下的养猪场。陈利凯是位“80后”小伙,也是这个养猪场的负责人。青草和蔬菜是喂养“生态猪”的好食材,陈利凯说,他坚持用有机蔬菜和谷物杂粮养猪,不用合成饲料,更不添加激素。

  养猪场内,工人将青草放入机器内快速搅碎,和着米糠、豆粕、玉米等物,在大锅里熬煮,再将煮好的猪食送入猪舍。

  闻到食物的香味,数十头体格健硕的肥猪狂奔到食槽旁,地面卷起一股尘烟。食物倒入槽中,猪群欢快进食,大快朵颐。

  工人往猪舍内扔进一堆新鲜蔬菜,又扔进几棵带有叶子的树枝,猪群围着树枝啃食,很快将树叶吃得干干净净。见记者有些诧异,陈利凯解释说,偶尔给猪投喂一些野生的树叶,这样可使它们身体更健康,对疾病的抵抗力更强。

  猪舍占地约一千平方米,近百头猪在里面自由奔跑,快乐嬉戏。令人称奇的是,猪舍中央还栽种着一棵大树。“我们是人性化、开放式养殖,猪可以在广阔的空间内自由奔跑,猪舍的大棚可开可合,让猪享受到阳光和新鲜空气,这样可使猪的肉质更加鲜美。”陈利凯称,猪舍安置在山脚下,猪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机菜,不少客户都说他卖的猪肉带有甜味。

  与猪群近距离接触,却没有闻到强烈的气味,对此陈利凯又讲出一个生态化养猪的秘密。“猪舍的地面暗藏玄机,这个地面是以稻壳、锯末、黄泥和酒糟、菌类混合成的发酵床,厚度达到1米。”陈利凯说,平时猪在上面活动、进食,晚上可钻进发酵床底下睡觉,猪群产生的猪粪会自行发酵分解,因此猪舍没有多大的异味。

  虽然早年学过兽医,但陈利凯几乎不给猪打针吃药。母猪产仔后,大多会发生炎症,为此他种植了20亩鱼腥草,作为天然植物消炎药,给母猪和小猪喂食,这样猪就不用打针吃药,确保养的是真正的“有机生态猪”。

  为养出“有机生态猪”,陈利凯历尽艰辛。“2009年开始创业,从5头母猪起步,然后逐渐扩大规模。在2012年,生猪行情好,盲目增加了投入,随后的2013年开始肉价猛跌,日子过得很艰难。”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在最苦的日子里,养猪的陈利凯连猪肉都买不起,只能跑到山上砍木材,再将木材拖到外地去卖,赚得微薄之资聊以糊口。

  经历过这次惨痛的教训后,陈利凯认为小规模养猪无法应对大的市场风险,决定走特色养殖之路,他选择当地肉质最好的玉山黑猪,进行生态化养殖。

  在亲戚朋友的支持下,陈利凯租下了数十亩农田,种植稻米和青草,进行“生态有机猪”的养殖试验,试验成功后,他再不断扩大规模,目前生态猪的存栏量达2000头,年出栏生猪一万头。

  喂养生态猪的成本要比普通养猪场高出一倍,但市场却供不应救。陈利凯称,他的生猪多运往浙江等地,零售价达到每斤50元。

  “我们的目的是打造健康安全放心的有机生态猪肉,为孕妇、儿童、老人等人群提供无激素,无农药的健康放心食品。”陈利凯说,今年将种植近2000亩水稻,在农田里放养青蛙,不用打农药,更多人可以吃到他种植的有机大米了。

  随着生态猪的养殖成功,陈利凯成立了青山源生态养殖合作社,让周边的农户一起加入,合作社提供猪仔和喂养生态猪的食物配方、技术指导,出栏时统一回购。陈利凯称,如果每家农户养10头猪,就可增加一万元收入,实现脱贫。

  “青山源生态养殖合作社是李宅乡精准扶贫项目的一个样板,推进了乡村特色养殖和有机农业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德兴市李宅乡党委书记程万清表示,有机生态猪的养殖模式,让猪粪发酵变成沼气能源,沼液废渣变成种植有机稻米的农家肥,不仅成功解决了乡村养殖污染问题,还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完)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