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旗下沸腾的青春——走进山西高校国旗护卫队

2017年04月05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旗下沸腾的青春——走进山西高校国旗护卫队
    国旗护卫队在山西孝义一农村学校进行义务升旗。 赵泉 摄

  山西高校国旗护卫队:国旗下沸腾的青春

  中新网太原4月5日电(任丽娜) 他们是一群看似平凡却闪耀着无限光芒的高校学子:每天迎着东方晨曦,他们昂首挺胸;每天重复着枯燥训练,他们风雨无阻;每天高喊着整齐口号,他们士气鼓舞。整齐的步伐,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每一个细节都在昭示着他们是怎样与众不同的一支队伍。

  他们是一个崇尚荣誉的集体,自2008年成立以来,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便斩获无数荣誉: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检阅采访;代表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山西唯一代表参加建党95周年升旗仪式;在“青春旗帜——向祖国致敬”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队员乔科荣获全国首届网络征集十佳升旗手提名奖。

  4月5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近距离感受国旗下沸腾的青春。

国旗护卫队在山西孝义一农村学校进行义务升旗。 赵泉 摄
国旗护卫队在山西孝义一农村学校进行义务升旗。 赵泉 摄

  重复的是动作不变的是信念

  每天清晨6点,晚上9点,坐落在山西省孝义市胜溪湖畔的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操场上,一支迅捷有序的队伍已经准时聚集起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一二一,一二一”铿锵有力的步伐配合嘹亮的口号,艰苦的军事化训练天天上演。

  跑步、深蹲、俯卧撑、军姿、转体、踏步、齐步、正步……每天2次拉练的身影,队员们豆大的汗珠沿额头滚下,一起一落,重复的是动作,不变的是信念。如今拥有140余名队员,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如同一个号角,让一个又一个的“星期一”愈加响亮,如同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划过胜溪大地的一片天空。

  “我们有铁的纪律,纪律的严肃性是正规训练的重要保障。”国旗护卫队副队长——大二学生高浩告诉记者,“我们有严格的规定,队员迟到、训练不认真,比如如交头接耳或有小动作都有严格惩罚,包括跑圈、深蹲、俯卧撑,训练迟到迟到超过3次直接开除。”

  正是这样严格的纪律成就了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使之成为山西省内规模最大、训练最军事化、最正规的高校国旗护卫队之一。

整齐的步伐,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成为国旗护卫队的标志。 赵泉 摄
整齐的步伐,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成为国旗护卫队的标志。 赵泉 摄

  磨砺的是意志学会的是担当

  “军事化训练就是要保证基本功扎实,‘铁的毅力、铁的信念、铁的纪律’是我们的信条,队员们一直坚持的不仅仅是训练,是姿势,还有心中的坚持,挺住,如此方成大器。”高浩介绍,国旗护卫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到今年已是第九届队员,大二老队员训练大一新队员是他们一直承袭的老传统。

  既要有军形,还要有军魂。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国旗护卫队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看齐,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律自强,唯实唯先,勇于开拓,百折不挠”,这一队训支撑着国旗护卫队,支撑着他们完成每一天的训练任务,相伴护卫队走过9年风雨。

  让国旗护卫队队员,现就读电气专业的大二女生张雅惠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天下着暴雪,孝义的温度接近零下13度。刺骨的寒风,每天2次的训练,已经让大部分队员的手不知不觉间生了冻疮。雪下得特别大,地上也是厚厚的雪,当天的训练效果不好,队长很生气,罚她们大家做俯卧撑,当时手埋在雪里钻心的疼,衣服、脸蛋几乎都埋在雪里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都坚持了下来。

夜空中的灯光下,国旗护卫队坚持训练。 赵泉 摄
夜空中的灯光下,国旗护卫队坚持训练。 赵泉 摄

  艰苦的军事化训练磨砺了队员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敢为人先的血性担当,使他们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出类拔萃。目前,该学院国旗护卫队共有在校生党员11名,占在校生党员总人数3%;在校生四、六级通过人数32人;共有11名队员考取硕士研究生;在校生获得奖学金人数为156人,占队内总人数94%。

  若问国旗护卫队的灵魂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国旗”。曾在2016年第三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中荣获全国首届网络征集十佳升旗手提名奖的队员乔科说:“如果没有尝试过亲手升起五星红旗,你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对国旗、对国家的爱有多深。所以我会一直守着国旗护卫队,守着我们的国旗。”(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