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重庆、甘肃三地通报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

2017年04月24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4日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市、重庆市、甘肃省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并于2017年2月向三地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24日,三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2月15日,北京发布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今日20时,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本市提前约30个小时发布红色预警,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应对空气重污染。图为12月16日傍晚,北京东三环国贸桥雾霾笼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北京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一、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2月12日,中央巡视组向市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

  加大对“小官贪腐”问题查处力度

  一是对巡视组指出的案发单位和有关责任人深入调查、及时处理。对时任怀柔区某村拆迁分指挥部相关人员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监管不力、失职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并移送审理。

  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微权力”腐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对问题多发频发的领域和部门,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重点查处涉及农村“三资”管理、涉农资金使用、惠民资金管理、集体用地和集体资产租赁以及城市建设、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肃责任追究。2017年1至3月,全市共查处“小官贪腐”82人。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治本。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街道(乡镇)、村(社区)、市直机关、“两新”组织、国企、学校等领域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

  认真解决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同志身边干部用得多问题

  一是对全市各区局级单位设置的正副局级“委员”以及违规设置职务名称的情况开展全面自查。目前,市政府部门中有15个单位设置正副局级委员57人,其中正局级7人,副局级50人,另有兼职委员6人。

  二是根据自查情况,集中开展清理规范。严格贯彻执行《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等规定,撤销专职正副局级委员,全部改任巡视员、副巡视员,同时不再保留兼职委员的职务设置,于2017年4月底前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对领导同志身边干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办公厅关于《省部级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关于〈省部级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实施中的若干具体问题》以及中央组织部《关于贯彻执行省部级领导秘书管理规定》的要求。

  坚决治理“带病提拔”

  一是认真开展责任倒查。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24名“带病提拔”干部选任过程逐一梳理排查,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者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18名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逐一审核甄别,未发现上述干部选任过程存在违规问题。

  二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抓好《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贯彻执行,向全市下发通知,要求有干部任免权的党委(党组)均要按照规定认真贯彻执行。

  三是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综合查询系统,及时收集分析干部监督信息,加强对干部的立体化管理。推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继续实行全员申报、全员核查。探索扩大规范范围,将市管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干部同步进行规范,实现市管干部规范工作全覆盖。

3月28日,重庆2号线轻轨列车穿过居民楼抵达李子坝站。重庆轻轨从一居民楼的6楼穿楼而过的画面近日在网上爆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参观。山城重庆的复杂地形造就了全国绝无仅有的震撼景象。据悉,李子坝轻轨站与该楼是同时设计和修建的。陈超 摄
重庆市资料图 陈超 摄

  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重庆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

  重庆市委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全面整改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有序开展。重点开展了八个方面专项整治:

  一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加强纪律震慑,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对长江沿江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污染隐患开展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突出环境问题,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三是对国有企业违规投资、违规转借贷款、开办关联公司以及国有企业议事决策程序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促进国企规范运营和管理。

  四是对招标投标、教育卫生、惠民资金等领域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机制,推动重点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突破。

  五是对干部选任工作开展专项审核,完善干部考核、评价、选任办法,推动选人用人制度 化规范化科学化。

  六是对基层党组织负担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坚决处理和防止反弹回潮现象,确保基层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更多时间用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上。

  七是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完善考核办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到位。

  八是对巡视工作开展专项整改,推进工作创新,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4月17日晚,兰州遭遇大风沙尘天气,能见度降低。百年铁桥中山桥在沙尘中若隐若现。甘肃省气象局发布消息,白银、武威等地均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提示相关部门做好防风防沙工作。杨娜 摄
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资料图 杨娜 摄

  三、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8日至2017年1月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甘肃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17年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隐形变异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接待清单制度,坚决杜绝无公函接待。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楼堂馆所建设的有关规定,对全省党政机关单位办公用房的建设管理使用提出了严格要求。

  三是对有的领导干部在单位食堂接受公款宴请和礼品问题,已对当事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组织、参与宴请的其他10名干部分别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省纪委对这起问题点名道姓作了公开通报曝光。

  四是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痼疾顽症,严肃查处隐形变异、逃避监督等“四风”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省纪委对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明查暗访发现的1355条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筛选,通过直查和督办转办等方式从严核查处理。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170起,处理279人,给予处分156人。

  五是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重新梳理,对照中央有关部委出台的41项规章制度,对省委出台的实施意见进行了逐条梳理。

  选人用人问题仍比较突出

  针对一些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研究制定甘肃省具体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专项整治。

  针对超规格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一是加强机构和编制管理,加大“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整治力度,认真做好清理和消化违规设置的机构和超配人员工作。

  二是省委已将7个开发区管理机构规格全部由副厅级调整为正处级,原核定的7名副厅级领导职数全部核销,今后开发区管理机构一律按正处级规格配备干部。9所高职院校机构规格全部由副厅级调整为正处级,原核定的18名副厅级领导职数全部核销。同时,核销了其他3个单位超规格超职数设置的3个副厅级领导职数。

  一些领域廉洁风险仍然较高

  针对矿产、交通、民航等领域的工程项目违规问题多发的问题。

  一是关于矿产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对全省所有已设立的矿业权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特别是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矿业权进行了重点清理,停止了所有自然保护区矿业权的新立。排查清理公开出让项目,逐项清理省地勘基金项目。全面清理矿业权报件,对不符合自然保护区管理规定的7宗矿业权全部予以退件处理。全面落实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督促矿业权人规范填报公示信息。

  二是关于一些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问题。在规范项目前期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已出台《甘肃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4月底前出台《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场所设施标准》,正在加紧修订完善《甘肃省招标投标条例》《甘肃省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度,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管。

  三是关于交通领域工程项目违规多发问题。已责成省交通厅从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入手,制定了公路建设单位、公路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两个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出台了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资金监管实施方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同时,省纪委对交通系统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已立案查处省交通厅原副厅长杨映祥等9人贪腐问题,其他问题线索正在调查核实。

  四是关于民航领域工程项目违规多发问题。对兰州中川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兰州中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甘肃“民航之家”项目、陇南成州机场等4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夏河机场、庆阳机场等2个项目存在的问题正在整改。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在项目建设中举一反三,对计划实施的所有项目,逐项落实项目立项、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和质量安全备案,规划许可、工程许可、施工许可、招投标等各类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合法合规。

  五是关于兰州市北环路中段BT项目违规问题。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正在核实情况和厘清责任,在已对3人作出纪律处分的基础上,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再次作出严肃问责处理。

  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针对扶贫工作统筹协调不够,资金与项目错位等问题。

  一是制定《甘肃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市州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全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靠实脱贫攻坚责任,严格绩效考核评估。严格落实《甘肃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加大对脱贫攻坚督查力度。

  二是修订《2017年省级脱贫攻坚资金整合资金方案》,对23个部门管理的投向类同、目标接近的涉农资金使用类别、调整报批等作了进一步规范。

  三是组织开展对全省58个片区贫困县2015年-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对1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全面公开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入推进以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3件,处理25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