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海南截污两大“法宝” 下井各显身手

2017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施工人员在美舍河安得园进行施工作业。(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施工人员在美舍河安得园进行施工作业。(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一根根“来路不明”的排污管,一直是美舍河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它们可能在河边杂草丛生的荒地中偷偷伸出,也可能一直隐蔽在某座人行桥底的河面上方。

  自今年2月9日海口展开美舍河管网源头调查摸排工作以来,已经有39处这样的非法排污口被摸排人员的“法宝”一一揪出,而随着为每个排污口“私人订制”的截污方案陆续完成,预计就在7月,便可还美舍河水清岸绿。

  找源头

  两件“法宝”立下功劳

摸排机器人正准备下井。(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摸排机器人正准备下井。(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自2月管网源头调查摸排工作以来,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管道养护所所长黎军所在的摸排组平均每天都需要下数十个井,潜入地下管网对已经发现的污水进行溯流摸排。有时仅为了一处流出河道的细微污浊水流,黎军需要打开百余个井盖,走遍周边的七八条街道,甚至是在井下待上半个小时左右,匍匐前行到另一处井口。

  对他而言,一件“称手”的工具能让摸排工作事半功倍。而如今,就有两件“法宝”为美舍河排污口的摸排立下了功劳。

  在黎军的作业车上,放着一根可伸缩的“棍子”。需要下到情况较为明朗、管径较大的地下管网进行摸排时,黎军不会带上它;但是一旦需要检查使用年代较短、或是情况不明朗的管道时,这根酷似自拍杆的“棍子”就能派上用场了。

  4日,在中山南路的一处井口,黎军将它放在井口上空并向下伸长,通过杆顶的LED强光灯,井下的情况一览无遗。

  “它的名字叫潜望镜,现在已经是我们摸排管网的主力“法宝”了。可伸缩的它最长可伸展至6米长,我们摸排人员通过它可以在地面上对地下管道内的水流大小、水质情况进行基本的观察了解,为下一步摸排做准备。”

  除了潜望镜外,还有一个更为亮眼的设备,它能够行走在地下管道中,为摸排人员提供情报。4月14日,摸排组首次在美舍河摸排污水源头工作出动这一“法宝”——管道爬行机器人,对兴丹二横路美舍河段的雨水方沟进行摸排,寻找污水源头。

  “当时有市民反映兴丹二横路美舍河段有污水排放。为深入查找源头,我们必须深入夏瑶花苑小区门口左侧的一处2.5米宽,1.6米高的雨水方沟里,沿着方沟前行60米进行排查。但是排查时,由于淤泥过多以及管道存在有害气体,排查人员已经无法继续前行,我们便出动了摸排机器人,最终找到了污水排放来源。”

  黎军告诉记者,这款CCTV爬行机器人通过四轮驱动,分别装有两处360度的摄像头,可升可降的车头装有探照灯,车尾则连接着一根电源线,电源线连接设备。工作时,施工人员通过绳子钩住“机器人”的顶端,从检查井把它缓缓降到位于地下的方沟,然后由后台操作员通过遥控器操控其驶入管道内部,而后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观察机器人摄制的管道内窥影像。

  目前,摸排机器人已经参与了摸排作业15次,为美舍河追查污水源头提供了大量数据。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摸排机器人。(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摸排机器人。(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定方案

  地形及污水流量都要考虑

  摸排组查到了污水源头,接下来就是如何整治的问题了。

  在4月被基本确定的美舍河36个非法排污口,各有各的具体情况。有的是部分企业或小区错接乱排、有的则是管道基础薄弱的老城区生活污水排放。针对这些情况,海口市治水办为每一个排污口精心定制专属截污方案,确保既截断污水排放,又不影响市民生活。

  “一般来说,我们会优先判断是否属于错接乱排,并通过执法解决。执法解决不了的,再调查周边原有管道是否能使用,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截污方案。”海口市治水办截污纳管组副组长曾卫华说。

  一张张《限期整改通知书》的下发,让排入美舍河的污水减少了许多,但是让曾卫华感到困扰的是,部分老城区市政管网薄弱,一旦截断排污,一些居民的生活污水就面临着“无处可排”的风险。而在制定方案的实际过程中,施工的难易程度、污水流量的大小、排污管的高低情况,周边管网的分布密度等都在方案的参考范围内,必须精细研究。

  “例如近期我们在龙华区丁村大牌门附近的公路下坡处发现一处排污口,水流量很大,粗略估计排污口污水水量为1500立方米/天。经过与各方单位部门商讨截污方案,考虑到排污量较大,最终确定设立截污井。”曾卫华介绍,针对不同排污情况,施工单位会综合考虑各种施工可能性,确保污水不再直排美舍河。

将潜望镜放下井。(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将潜望镜放下井。(海口市排水所供图)

  精施工

  每道工序务必精准无误差

  截污方案制定完成后,接下来就是投入施工。目前,美舍河上的各个施工排污口正以迅速和精准为要求进行施工。

  “最近海口气温逐渐升高,施工工地都是沙尘,排污口周边也较为脏臭,对于施工人员而言,这一工作并不容易。”曾卫华告诉记者,目前制定的截污工程工期有长有短,有的仅需2天便能完成,有的则需要半个月以上。“虽然工作艰苦,但是我们的工人依旧每天不辞辛劳,精细对待每道工序,做到“0误差”;同时加班加点,以求尽快完成工程并投入使用。”

  除工作辛苦外,部分施工方案也存在一定难度。天气都可能对工期造成影响。4日上午,一阵大雨突降,这让正在中山南路指导截污纳管施工的曾卫华紧张得满头大汗。“当时我们正准备将一根600毫米口径的供水管放入地下指定位置,但是周边地下共有近二十根大小管线,一旦大雨导致放置时的精准度不够,甚至与其他管道发生碰撞等意外事故,工期延迟不说,整个府城恐怕都要停水了。”曾卫华说。

  记者从海口市治水办了解到,截至5月4日,美舍河已经摸排出39个排污口,其中一期摸排出现的36个排污口中,除了1个通过行政执法解决、1个有待观察外,其余34个排污口中已经有21个完成施工,11个正在施工,2个正在制定截污方案。整体施工预计将于7月完成,最终使得污水不再流入美舍河,真正还美舍河水清岸绿。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