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城院楼管大叔“火了”:想让学生们感恩父母

2017年05月05日 17:11 来源:兰州晨报 参与互动 

  对话人物:王彦林,兰州城市学院校本部综合教学楼的“楼管大叔”。5月1日,他在值班室门口的小黑板上给学子们写了一封信《说句心里话》,被学子们上传到网络,引发关注。对话记者:兰州晨报记者魏娟

  对话背景

  连日来,一篇题目为《泪奔!兰州城市学院“王叔”的小黑板火了!》的文章在微博、微信中火热转发,许多师生留言评论,引起省内外媒体关注。“我可爱的孩子们,你们知道吗?爸妈已经很累了,强忍痛苦给你们微笑,只盼你们早点学会做人做事……”小黑板上一句句“掏心窝子”的话深深打动了学子们。

  A “我替大学生的父母说句话”

  记者:您为什么要在小黑板上写这封《说句心里话》,有什么事情触动了您吗?

  王彦林:我是替大学生的父母说句话,尤其是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家庭。这么些年我在学校发现,很多学生“好面子”,互相攀比,花钱大手大脚,有些学生生活中爱浪费,对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毫不在意。如果把浪费的钱攒下来给父母买点东西,那他们该有多高兴。

  前一阵,我和老伴去黄河边散步,看到有好几个大学生一起吃烧烤,没吃完就直接扔掉,我当时特别心疼,就毫不客气地问他们,你们的父母赚钱容易吗,为什么不给他们买点好吃的让他们开心一下,而是把父母给的钱这样浪费?他们听了也脸红,给我道歉。这样的事情有几次,我看不惯,想起那些辛辛苦苦赚钱供孩子们读书的父母,眼泪都要掉下来,所以写了这封信,希望大学生们能够体谅父母,感恩父母。

  记者:您在信中写道“在工地上受苦受累受气时,想到你们忍气吞声继续干,当病魔缠身时吃止痛药……”这些朴实无华的话,您是有过亲身经历吗?

  王彦林:我是会宁人,会宁就是以学生苦读、家长苦供出名的地方。从小老师就教育孩子,读书是唯一走出大山的机会。所以我们那的每个村子都有很多大学生,他们的父母到外面工地上打工供孩子读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有病了怕花钱不去医院。怕孩子分心,也不会把自己的辛苦告诉他们,再累再苦也得让孩子上学。所以,我看到孩子们攀比、乱花钱就特别替他们的父母心疼。

  大学生中农村学生很多,我观察发现,一些农村的孩子上大学半年后就找不到自我了,花钱大手大脚,完全想不到自己的父母在农村、工地上辛苦的样子了。

  B “先做人、再做事”

  记者:您是怎么想到用“小黑板”这样的方式和大学生们沟通的?

  王彦林:这些大学生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经常有学生到我这里聊天。慢慢地我觉得有些话想给大学生们说,但是,我不是老师,不能站在三尺讲台给他们讲,就自己找了块三合板,用墨汁染黑当黑板,有想说的话就写下来。有时候写些上自习的注意事项,有时候学期开学、放假写些提醒,有时候对好人好事表扬一下,也没啥固定的内容。学生们爱看,还有毕业好几年的学生回来探望我。

  记者:您和大学生沟通中,还发现了哪些普遍存在的问题?

  王彦林:有一次,一个学生告诉我,他家条件困难,给的生活费少,没有多余的钱和大家一起去玩,渐渐就感觉和大家走远了,很孤单。我帮他想办法,让他把自己家的真实情况告诉舍友,和大家一起去玩时也不要不出钱,买点水果、零食,都是学生,会理解他的。他照着我的办法去做,和舍友们又在一起了,还给我送来了两个苹果。

  现在还有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学生们依赖手机、追求手机的更高档次。我拿的是校门口做活动70元买的手机,有个学生和我开玩笑,说你的手机太丢人了,这有啥丢人的?手机更新这么快,永远都跟不上,你换手机的时候想一想,自己的父母拿的是什么手机,他们多久才换一次?大学生要把书读好才最重要。

  记者:您的孩子上大学了吗,您是如何教育他们的?

  王彦林:我的女儿、儿子都大学毕业已经工作了。我对他们的教育更多的是引导,哪怕再穷再苦,也要堂堂正正做人,先做人、再做事,这和我给大学生们写的话里一样。只有人做好了,才能把事情做好。

  他们八九年前上大学的时候,我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每月只能给他们400元钱,还要养家里生病的老母亲,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他们每个寒暑假都在外面打工,赚点自己的生活费。上个大学不容易,特别是农村家庭的孩子,全家人供着一个大学生,要珍惜。

  C “用另一种方式完成大学梦”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来兰州城市学院的,为什么选择在大学工作?

  王彦林:我一直有个大学梦,高中毕业考上靖远师范学校,但家里穷,兄弟姐妹5个人,饭都吃不饱,母亲经常煮一锅汤、撒一把面就是一顿饭。知道我考上学,母亲说,哪里有钱供你啊。我就死心了。然后出去打工,这也是一辈子最遗憾的事情。等到我的孩子出生、上学,我又想起了我的大学梦,教育他们好好学习,上大学。

  2009年,我女儿考上了甘肃农业大学,我陪她一起报到,也是第一次踏入大学校园,校园环境很好。我送完女儿后,也想到大学里来工作,用另一种方式实现我的大学梦,就在2010年,应聘到了兰州城市学院当宿舍管理员,后来又到教学楼当楼管。虽然工资不高,但我很知足。

  记者:现在的大学,和您多年前想象中的大学校园一样吗?

  王彦林:我们那时候如果上了大学,就是改变了人生命运,现在不同了,是普及高等教育。现在来到大学里这么多年,觉得大学里的环境和我想象中一样,真美好。虽然学生们和我那个时代大不一样了,但是绝大部分依然很好学,学习风气也很好。去年我动了个小手术,好多大学生自发做志愿者来帮助我,帮我打热水、打扫卫生,我非常感动。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