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抗日足迹 山西阳泉民间资料整理者在奔走

2017年05月05日 17:1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五一”小长假会选择外出旅游,一位叫姚永田的阳泉基层教育工作者也出了一趟门。因挖掘抗战资料,姚永田需要整理搜集八路军旅长范子侠在测石车站的战斗线索,所以他得再去平定县一趟,回访游击队大队长葛尧臣烈士的孙女和侄子。

  测石车站战斗是中国抗战史上的光辉一页,很多抗日英雄都在这里留下身影。4月26日,葛尧臣烈士纪念碑在测石车站南边的草帽山揭幕,这里面有姚永田的辛勤付出。从抗日名将范子侠到葛尧臣烈士的人生故事,姚永田“重现不为人知的英雄历史,让英雄精神传承”的心愿一次次实现。

  寻找抗日将领范子侠

  受托于南沟村支两委 一次次查找资料爬草帽山

  2015年,阳泉郊区旧街乡南沟村支两委想把村里草帽山上那些日寇残存的工事,与百团大战和发生在狼峪、测石一带铁路破袭战之间的事情弄明白,然后根据研究结果,建设展览馆,发展红色旅游。碍于村民的文化水平有限,村党支部书记找到了邻村的姚永田,请他帮忙整理这段历史。

  姚永田是一位在教育战线工作了30多年的小学校长。他从小也听老人们讲起过,有一位八路军将领率领部队,与侵华日军在南沟村狼峪车站一带激战六天六夜。然而,让姚永田印象最深的是老人们讲完故事后,对那位将军的姓名一无所知。

  于是,姚永田结合村里委托搜集整理抗战历史资料的任务,一次次跑到旧书摊,一次次找人查找史料,一次次爬上草帽山,搜寻那些残存的战壕、碉堡遗迹。

  当姚永田看到陈锡联在回忆录中说道,狮脑山战斗的目的是“牵制日军,掩护破袭正太铁路的军民”时,他的心里突然冒出一个猜想——莫非掩护的就是阳泉西狼峪(测石)车站一带的破袭战吗?村民传说中那个率领战士与日寇激战六天六夜的八路军将领到底是谁?

  有一次,他在一个地摊上翻找资料,发现了一本《平定文史资料》,上面刊载了八路军随军记者林火1940年在《新华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的就是八路军129师新编10旅旅长范子侠带领部队攻打测石车站、狼峪草帽山据点的战斗。找到了!那位将领叫范子侠。

  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姚永田依然激动。

  找到线索并得到证明 英烈家属来阳泉祭拜

  功夫不负有心人,姚永田终于找到了老人们口中那位了不起的将军。随后,姚永田在网上发现了一篇文章,介绍的是河北省沙河图书馆馆长范蔚女士的故事:从山东枣庄到河北沙河——抗日名将范子侠孙女范蔚5年追寻爷爷抗战足迹。

  得到这条线索后,姚永田高兴得差点儿跳起来。他急忙打电话到河北省沙河市政府办公室,很快找到了范蔚的电话号码。电话拨通后,姚永田听到了范蔚喜极而泣的声音,他把范子侠将军在阳泉英勇抗战的事迹讲给了这位多年执著寻找爷爷抗战足迹的英烈家属。

  2015年2月28日至3月1日,范蔚来到阳泉,寻访爷爷的抗战足迹。其间,范蔚寻访了桑掌桥、坡头车站、测石车站等地,并到百团大战纪念碑、纪念馆、南沟村草帽山抗战遗址祭拜先烈。

  依据姚永田搜集整理的“范子侠将军乔装日军智取测石火车站、冒毒强攻草帽山”的传奇故事,2015年4月,南沟村在草帽山建起了范子侠将军纪念亭,在狼峪村建起了红色纪念馆。

  “既然范子侠就是当年指挥部队苦战测石车站、攻打草帽山、破袭阳泉西线铁路的八路军高级将领,就应该在百团大战纪念馆里占有一席之地,让他的英勇事迹和英雄形象鲜活地面对世人。”姚永田的这一愿望很快得到了阳泉市委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5年,百团大战纪念馆重新布展时,范子侠将军的有关资料终于陈列在了纪念馆内。

  为烈士李永胜名字“上墙”奔走

  百团大战烈士名录墙 因他的努力首次增补名字

  去年12月的一天,北风呼啸,寒意透骨。在狮脑山百团大战革命烈士名录墙前,几名雕刻师手持工具,将两位烈士的姓名补刻在了大理石墙面上。这是烈士名录墙建成以来进行的首次增补烈士姓名工作,其中一位烈士叫李永胜。

  烈士名录纪念墙是在2010年9月建设完工的。那么,为什么时隔6年,会补刻烈士名录呢?原来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姚永田。

  去年4月23日,姚永田偶遇阳泉红色文物收藏家李建伟。李建伟说出了埋藏在自己心里多年的一个愿望,就是能够寻找到在抗战中牺牲的爷爷李永胜。

  得知李建伟只有一张由民政部门为爷爷颁发的烈士证,没过几天,姚永田见到了李建伟,并仔细端详了这张1983年颁发、已经发黄的革命烈士证明书。看完这张烈士证,对于百团大战史料已烂熟于心的姚永田当即对李建伟说:“你爷爷的确就是在百团大战中牺牲的,因为烈士证上的部队番号就是385旅。根据史料记载:385旅在狮脑山战斗结束后,于1940年8月31日拔掉了寿阳县落摩寺的日寇据点。”

  听到这个论证,难掩内心激动的李建伟来到狮脑山,开始在刻满名字的“百团大战革命烈士名录”墙上认真寻找爷爷的名字,却始终没有找到。于是,李建伟来到百团大战纪念馆,向工作人员打听。工作人员认真查阅纪念馆保存的烈士资料后,仍没有发现李永胜的信息。

  因为抗战期间有很多牺牲烈士没有留下姓名,李建伟觉得,能领到爷爷的烈士证已经很幸运了。但姚永田没有就此罢手,而是陪李建伟走上寻求证明材料的道路。

  去年暑假,姚永田和李建伟带着烈士证来到昔阳县民政局,找到了档案里相关的材料。他们请工作人员开具一张李永胜属于百团大战烈士的证明,因为档案中没有相关记载,他们被告知不能开具证明。

  姚永田也很理解工作人员,历史久远而又缺乏资料佐证的事情,当然不能轻易出具证明。姚永田从包里拿出了相关材料,给工作人员讲起百团大战狮脑山参战部队番号,以及顽强阻击日寇、掩护西线破袭部队、在西撤途中顺路拔掉落摩寺据点的情况。凭借着详实的资料、准确的论证、流畅的讲解,姚永田说服了工作人员,李建伟终于拿到了证明材料。之后,百团大战纪念馆批准了李永胜烈士名字刻入烈士名录纪念墙的请求。

  今年清明节,李建伟站在烈士名录墙前,双手抚摸着“李永胜”三个字,心里一次次呼喊着爷爷,眼泪潸然而下……

  他说

  只要有精力 就要在让先烈“复活”的道路上走下去

  从今年开始,姚永田又踏上了探寻葛尧臣烈士抗战事迹的道路,他多次走访健在者,探寻葛尧臣的抗战事迹,并促成竖立葛尧臣烈士纪念碑。

  姚永田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让一个个革命先烈忠魂“复活”。

  “不应让为民族捐躯的无名英雄就这样黯然消逝,那样会是历史的遗憾。今后,如果还有其他无名英雄的线索,只要我还有能力、精力,就一定要在寻找英雄、让先烈‘复活’的道路上走下去!”姚永田说。

  本报记者 霍雪飞 通讯员 张秋成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