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名环卫工被请去享受采耳按摩、品尝龙虾大餐

2017年05月11日 10: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陈静一丝不苟地采耳,环卫大姐眯着眼很享受。

  “我还是第一次做采耳,真的很舒服……”“我肩膀经常酸,经过她们按摩后,舒畅多了!”……10日上午,在镇江市庄泉路的“陈静采耳店”内,多名环卫工人正在享受免费采耳和按摩。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是店主陈静和店里的8名技工。5月10日,是陈静36岁生日,为了给自己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陈静提前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美好社会”活动的想法……

  通讯员 戴勇 朱美娜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文/摄

  老板的感恩

  特殊庆生,关爱环卫工

  勤奋外来妹“一呼百应”

  陈静是个很励志的外来妹,江西人,到镇江已经9年了。勤奋好学的她从做技工开始奋斗起,然后慢慢自己当老板,目前开了不止一家采耳店。

  说到这个特别的生日,陈静告诉记者,她以前过生日都是和朋友大吃一顿,然后K歌,每年都大同小异。在今年生日到来的时候,她就想怎么样让自己的生日过得更有意义,这就想到了回报社会。“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我自2014年,就参加了镇江知名的爱心志愿者团队——‘聚力手艺人公益’团队,经常和手艺人一起参加各种公益活动”,陈静说,几年下来,自己心中也深埋下了一颗爱心种子。

  今年的生日,陈静想为环卫工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让环卫工人能放松一下心情,得到专业的护理,自己又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于是,在这次活动开展之前,陈静在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一消息:“5月10日是陈静36岁生日,为了感谢社会给予陈静的关爱,陈静将生日宴席取消!回报于社会,关爱辛苦的环卫工人!”

  消息发布后,镇江市城管局、镇江市总工会、“一分钟公益”团队都给予支持,而镇江新锐龙虾馆的老总徐汀看到后,主动与陈静联系,愿意免费提供午餐,请环卫工人吃龙虾。

  此外,镇江市自驾游协会为环卫工们提供500元话费、穗丰月泰为每名环卫工人提供一把夏扇。

  温馨现场

  环卫工享受采耳还学到保健知识

  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陈静采耳店时,这里热闹非凡,店内干净整洁,女技工们个个穿的光鲜亮丽。不仅如此,陈静还特地在门口搭建了一个帐篷,摆放了桌子,桌子上摆放了水果、矿泉水,坚果等食品。“今天气温高,因为环卫工们是一起来的,但店内小,技工少,他们要分批接受服务,所以搭建了这个小休息区”。

  当天,来自镇江市京区口、润州区的30名一线环卫工,来到陈静采耳店,在技师们的带领下,分批来到二楼环境温馨的工作室。许多环卫工人是生来第一次被别人按摩,开始都有些不好意思,但在陈静等技师们的讲解下,慢慢知道肩颈按摩的好处和保健要点,随之也就放松下来,在清缓的音乐声中,享受难得的舒适和放松。而有的年岁稍大点的环卫工,在这些温馨宁静中,不知不觉睡着了……

  “我以前从来没有采过耳,今天不仅看到了还体验到了,真的挺舒服的”,53岁的女环卫工王玉兰高兴地说,做一下采耳几十元钱呢,真的挺感谢她们的!

  采访中,环卫工们告诉记者,这次他们是第一次进按摩店采耳按摩,平时认为掏个耳朵是非常简单的事,现在看到技师们拿出的采耳工具就有二三十种之多,并且耳朵经过了专业保健和护理,不仅能消除耳垢,还能消除耳结石,真是开了眼界,同时觉得很是稀奇。

  此外,环卫工们还从技师们那里学到了一些保护耳的专业知识。

大通间摆上几桌,主打龙虾款待辛勤的环卫工。

  龙虾馆挂暖心横幅,请环卫工饱口福

  按摩结束后,环卫工人们来到镇江黄山南路的新锐龙虾馆,店门口早早就挂起了暖心的条幅:“环卫、市政工人辛苦了!”在进到包厢里面坐下后,酒店服务员们就为每桌环卫工端上了一大盆龙虾,红通通的龙虾香味扑鼻。

  “平时哪舍得到饭店吃龙虾”,镇江润州环卫所环卫工人郑德明,边吃边告诉记者,做环卫工作,工资不高,现在市场上龙虾都很贵,平时很少买,今天免费吃大龙虾,味道又这么好,真的很过瘾……

  都说爱是会传染的,记者了解到,龙虾馆老板徐汀,今年30岁,是一位退伍老兵。还是在看到陈静在生日这天要特别关爱环卫工人的倡议后,他就认为很有价值和意义,于是就与陈静取得联系,要求接棒并“延续”陈静的爱心,“不仅让辛劳的环卫工们身心轻松,也能让他们饱一饱口福!”

  徐汀告诉记者,身边有什么样的朋友,就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走什么样的道路,这次活动就是受到陈静的影响,“平时经常看到陈静参加公益活动,自己生意忙也没空参与,这次刚好有机会,而且请客吃饭正好是自己的分内拿手好戏,所以就报名参与了。”

  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为了城市的干净和整洁,他们起早贪黑,在我们缺席城市的时候,辛勤地工作着。“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采访中,陈静和徐汀,都不止一次跟记者这样说。

  这样的“作秀”请不要吝啬点赞

  今日谈

  扬子晚报评论员 宋学伟

  距离10月26日环卫工人节还早,镇江一家采耳店的老板陈静“很突兀”地把自己过生日和慰问环卫工人嫁接到一起,还在微信上发起了号召,没想到龙虾店老板徐汀看到了,引起了共鸣,他于是把环卫工请来,上了龙虾大餐犒劳大家。

  对这样有点“无厘头”的关怀,您怎么看?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在各种秀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时代,如果您认为两家店老板想假借网络和新闻媒体来“炒作”争点好名声,这样的想法也很正常。但我们想说的是,撇开一切质疑,客观事实就是两位店老板实实在在做了一件好事,一件有意义的事,不仅为他们自己,也为这个城市的所有市民。

  保洁工作本身没多少技术含量,这也让“环卫工”常常成为低收入的代名词,但这群朴素而勤劳的人其实和我们一样,人格上没有平等无高低贵贱之分。起早贪黑,风吹雨淋,他们的辛苦毋庸置疑,他们甚至还会因为我们诸如在路上丢烟头、扔垃圾等一些陋习,而被置身于车来车往的危险之中。

  尽管我们也有环卫工人节,但通常特定的节日设立往往就是因为这个群体相对弱势,需要关怀。比如3.8妇女节、6.1儿童节,包括10.26环卫工人节。每逢这些节日,不仅我们,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都会举行一些相关的活动,社会各界也会趁着节日表达一下关怀和慰问,这当然是极好的。但其实我们更重要的是通过节日让人们在不是节日的日子里,关注那些需要社会关怀的人。如果“无节日,不关怀”渐成惯例,那所有突击应景的纪念和庆祝都可能在繁忙的社会生活中流于形式,失去人文色彩。

  不可否认,多年来,环卫工人的境遇在媒体的不断呼吁下渐渐得到改善,但我们的城市仍亏欠他们一个持久的常态化的关怀。

  所以,当有人主动为环卫工人做点事,去填补这块空缺的时候,请不要吝啬,竖起您的大拇指点赞吧。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