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卧虎藏龙:保安会写诗 厨师擅书法 学生玩基因

2017年05月11日 15: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师大附中在杭州市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压轴出场。

  5月,各种各样高考祝福接踵而至,却都没有这首诗抢眼:

  昨日撒下勤奋种,今朝一搏必成功,鲤鱼一跃便成龙,大鹏展翅震长空,前程似锦圆美梦,锦衣凯旋沐春风,寒窗不负苦心人,金榜有你祝高中。

  你肯定猜不到,这首韵味十足的小诗是一位保安所作。他叫张应得,在杭师大附中工作,诗是写给该校高三同学的。不止写诗,工笔仕女图、蝇头小楷,他都信手拈来。

  有意思的是,杭师大附中卧虎藏龙,像这样的“多面手”还有不少:食堂师傅中有“书法大家”;物管阿姨是“插花高手”;保管室老师是“手工健将”,宿管阿姨是“创意达人”;家长艺术团更是多才多艺……至于在校师生,就更不用说了。

  为何众多高手都喜欢“藏”在这所学校?正高级特级教师、该校校长蔡小雄揭秘:“文化充盈的校园才有生机和活力,才能促成更多亮点的涌现和提升。我们一直提倡人人有亮点,学校应该是一个发掘师生亮点,同时积极为发展这些亮点提供平台的地方。”

  “创客中心”

  创出了特大新闻

  每天中午,在一号教学楼一楼的花架下,历史老师郝振楠都会和高一的8名历史“发烧友”面谈,这是他和其他“创客中心”老师已经坚持大半年的事。上半学期,郝老师他们的小课题是“焚书坑儒的真相”。郝老师说,这个面谈所有学生“高度参与”,人人发言、充分讨论,能完全满足学生对学科的求知高需求。

  郝老师2015年从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杭师大附中,去年获得杭州市历史说课比赛一等奖。他对这个小课题研究的进展很欣喜:“上个学期的话题、讨论材料主要由我提供,现在学生能自定话题,搜集的材料无论数量质量都有提升。”

  杭师大附中2012年就已经开始实行“分层分类分项”的走班教学。简单讲,分层是解决“因材施教”的问题,分类是解决同一学科学生的不同要求,即选考要求还是学考要求的问题,而“分项”则是解决学生的兴趣爱好的问题。

  如此重构下的教学质量提升明显。2016届高三是杭师大附中选课走班的第一届,从高考数据来看,走班教学对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比较明显,2016年高考该校实现考取985、211人数、全校重点大学人数、本部纯文纯理一本率的三个突破。2017届高三,从已经结束的“七选三”成绩,以及最近杭州市高三语、数、外三科统测数据来看,学生进步更加明显。

  今年学校“创客中心”的启动,为提升教学有效性开拓了版图,意在创造分享,启发学生个人的思考萌芽,设计可行方案,实现作品的分享。

  目前,“创客中心”一共有13个课题组,覆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其中,由浙大博士倪小伟老师领衔的生物基因研究,利用学校生物创新实验室做了真假羊肉基因鉴定,成为“315”当天的一大新闻。

  校园版“神雕侠侣”

  教学绝招层出不穷

  “谢氏堪咏柳絮才,朱家大明豪气在。世传华夏辩古今,光耀九州同中外。”这是杭师大附中2016届毕业生曹巧蓉对老师朱世光的赠言,曹同学目前浙江大学本科在读。

  朱老师35岁就被破格评为特级教师,是杭师大附中4名特级教师之一。前两年,教育部从全国选派2个到澳门参与学科指导工作的人选,他被指定为其中之一,但考虑到当时提升教研组整体实力更为重要,就婉拒了。

  他与夫人、杭州外语大组成员、杭师大附中外语教研组长姜建军“中西合璧”,堪称校园版“神雕侠侣”,两人教学绝招层出不穷。

  姜老师当班主任,所带班级就是杭州市先进集体;写论文,就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曾和她一起参加高考命题的老师们说:“姜老师真是一丝不苟!”在她的带领下,杭师大附中英语组在杭城享有盛誉,被评为杭州市模范集体,杭州市学科基地。

  如此强大的师资,使杭师大附中学生打造个人亮点时有充分的底气。

  学校十分重视“育人”,也不回避“育分”,一直狠抓教育质量。因此尽管学生入校时基本属于杭城中考后4000名,但每年都有近60%的学生考取重点大学,2016年光高考上浙大线的就有17人。

  杭师大附中青年教师培训,进行户外拓展。

  拥“五心”守“六约”

  这里学生唱主角

  2017学年开学典礼,校长蔡小雄提出了“拥‘五心’守‘六约’”的号召,“五心”即进取心、感恩心、公德心、自信心、责任心,“六约”为爱国、爱校、尚礼、守信、惜时、进取。围绕“五心”“六约”精神,学校举行了“五心学子评比”等活动,得到全校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

  学生们在校园还有足够的发言权。每周五,各个班级都会关注自己的《班级日志》,他们把自己对学校很多工作的印象和看法如实写在上面。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只要同学们有反馈,蔡校长就会在本子上直接回复,并转发给学校的职能部门进行研究解决。学生也可以直接到校长室,和蔡校长约谈。

  承担《班级日志》收发工作的小许同学直言,因为《班级日志》承载着同学们对学校的关注,也是大家发表观点的直接平台,她一到周五就会被各种催促声音笼罩。

  最近,学生处很忙,他们刚刚为高三学生赵国歌办了一场个人钢琴演奏会,现在又全情投入到全校学生夏季校服的甄选活动中,目前进展到“全民公投”环节。

  这是师大附中一项常规活动,学校认为高中生已经有自己的审美情趣,让他们自己设计自己投票,就是希望学生爱穿校服,也让师大附中的校服成为展示学生精神风貌的一种载体。

  这所注重打造个体亮点的学校,5月14日开放校园,邀请家长们走进来。学校约请杭城著名的民办初中校长来给中考生指点志愿填报迷津,也请了金牌心理辅导专家帮助考生缓解压力。有问题还可以直接问校长,当天详细安排可上校园网www.hsdfz.net了解。

  今天,致电87205657报名,前100名能获得大礼包一份,其中包括一份中考模拟卷和一份精美礼品。

  Q:杭师大附中一直实行小班化教学,是真的吗?

  2017年学校本部面向全市招收480人,分成12个班,其中设3个实验班。按市物价局统一标准收费。老师对学生关注度增加,师生间交流互动更紧密。

  Q:杭师大附中的升学率、学科竞赛成绩怎么样?

  近年来,学校本部重点大学上线率近60%,本科率近100%。2016届学生更是在重点率、名校录取率上创出历史新高。2016年,杭师大附中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捷报频传,其中有40名同学在全国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

  Q:作为寄宿制学校,学生是否一定要住校?

  学校积累了17年的寄宿管理经验,提倡学生在高中阶段住校,更好地培养独立自主的个性和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但也尊重学生通校的要求,只要合理地做好学业与生活上的规划,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通校与住校。学校住宿条件很好,有两人间、三人间、四人间、六人间可供选择。通校生可参加学校晚自修。

  Q:杭师大附中的具体位置在哪里?环境如何?

  学校位于西湖区振华路5号,与浙大紫金港校区一路之邻,东接申花银泰,西临西湖科技园,南抵西溪湿地,北倚三墩兰里古街,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地铁2号线三墩站距学校仅5分钟路程。学校占地240多亩,拥有杭城最大的高中校园,四季皆景,是2016年民间评出的“杭城最美校园”第一名。(金薇薇 )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