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竞争比高考更激烈 围棋少年的未来是宽门还是窄路?

2017年05月14日 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当大部分同龄人为进入重点初中、重点高中而拚搏的时候,那些浸淫于黑白世界的少年们,早早开始了规划人生。冲段、定段、比赛成为这些围棋少年们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的生活因围棋而改变,甚至被逆转。

  读书还是下棋,这是个问题

  从小接触围棋的孩子越来越多,本着开发智力、锻炼脑力等出发点,让孩子学棋成为很多家长的选择,如今四五岁开始学棋的少年比比皆是。

  随着棋力的增长,在当地难逢对手的时候,家长们为了不辜负孩子的天赋,开始寻找名师指导,一年的费用几万到十几万不等。如果天赋不错,兴趣浓厚,成为一名职业棋手似乎是最好的选择,也是一项风险极大的投资。

  每年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围棋学校都要在全国招收几十名这样的学生。而这些一心要定段的少年棋手必须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棋艺的学习中,这样文化课的学习必然会受到影响,实际上,最后能入段的棋手大都放弃了文化课学习,否则只能是“陪太子读书”,万一入不了段,不但白费了金钱,棋手的学业和以后的就业也很有可能被耽误。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就是在8岁进入聂卫平道场学棋,之后 11岁定段成功,开始了职业棋手之路。而像柯洁这样,成功的概率可能只有百万分之一。成为职业棋手,并不意味此后衣食无忧,风光无限。

  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的围棋学校里有一种叫“读训班”的教学模式,班里的学生半天上文化课,半天学棋。

  上午6点,邱女士就开始起床做早饭,然后送10岁的儿子张予儒去采荷三小上学,然后开始在家里收拾一下,看看电视或者和合租的另一位家长聊聊天,时间接近中午的时候开始准备午饭,然后再把儿子接回来吃午饭。而下午,才是张予儒的学棋时间。

  张予儒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叫张予墨,由于在今年杭州围棋学校的选拔中落选,只能回珠海老家一边上学,一边等待明年的选拔。因为两个孩子,邱女士不得不和老公分居两地分别照顾两个孩子的起居学习。

  学棋是不是意味着就是选择了一条职业的道路?虽然大部分家长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说“尊重孩子的选择”,但是暗地里无不三思再三思。邱女士告诉记者:“好在现在孩子的文化课也没有落下,半天上学半天学棋的方式其实对于我们家长和孩子都算是一个缓冲带,冲段的压力固然在,但是并非没有后路。”

  围棋少年承受的压力超越年龄

  并不是所有学棋的少年都有所谓的后路。在北京的一些围棋道场里,学员们并没有文化课的安排,而是需要全天候的练棋,这更像其他体育项目的训练方式,训练、比赛、冲段将成为这些少年生活的全部。

  这些已经放弃文化课全力冲段的学生,一般会被集中在冲段班或定段班里。

  17岁仍在冲段的高若环在班里已经算年龄比较大的,正和她一起摆棋的徐鑫琦和李晓溪分别只有12岁和13岁。

  年纪稍小的两个小姑娘并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和之前有什么太大区别,“我就是很喜欢下棋啊,爸爸妈妈让我来学我就来咯,而且在这里也认识到了新的朋友。”

  而年龄较大的高若环却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不管冲段是否成功,我都要去读大学。”高若环坦言自己向往大学生活,“不去经历这个过程会很遗憾的”。据了解,不少高校对于围棋特长生都有特招的名额,高若环想去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正是一所这样的学校。

  当然,有退路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压力。

  和张予儒一样,常然一也是一名读训班的学生,12岁的他已经能够说出“围棋的魅力在于千古无同局”这样老气横秋的话语,而且对于他自己而言,冲段的压力已经早早压在了身上,“我现在已经是读训班里年龄第二大的了,这两年一定要冲去冲段班,不然还待在这里就没意思了。”

  围棋定段比高考残酷得多

  每年都会有大批在当地出类拔萃的围棋少年,奔赴北京、杭州的围棋学校、道场进行更进一步的围棋学习。而这些学校的招生条件都需要业余5段以上,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年龄,年纪越小被认为潜力越大。从离家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开始为成为一名职业围棋而有所选择,并有所放弃。

  据杭州围棋学校副校长周仕生介绍:“要成为职业围棋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参加全国定段赛,定段成功才算迈入职业围棋的门槛。”

  而每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被称为“围棋高考”,其竞争程度比普通高考要激烈得多,每年报名定段赛的棋手有四五百人,而只有在定段比赛取得男子前20名,女子前5名的棋手才能定段成功。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