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开“鸟巢开会”的真相:彻头彻尾骗局

2017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解冻民族资产”诈骗团伙被打掉  来源:央视新闻

  “去鸟巢参加‘最高解冻委员会’组织的民族大业国际市场启动大会,只需缴纳10元的胸牌制作费!”“无论您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国家都给予报销,安排24号食宿,25号开会,在国内外新闻媒体现场,发放每人5万元人民币!”今年4月20日左右,天津大港人陈某英在其组织的微信群中广泛散布这一“紧急通知”。据介绍,她的这一消息来自杨某兴,自称是“民族资产解冻委员会的工作人员”。

  陈某英的积极组织得到了9.3万余人的响应,他们将钱打入陈某英的银行账户,并由其转给杨某兴,总额超过90万元。天津市公安局接到公安部通报后迅速开展侦查,截至目前,成功抓获杨某兴、陈某英等涉案人员44人,查明“民族资产解冻”这个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出现的骗局,再次蛊惑了百姓。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鸟巢容纳人员多,去的人越多,骗的钱就越多”

  杨某兴,江西丰城人,常年在广西凌云与本地的杨某禹经营家具生意,为赚钱发财,动起了歪念。“我经常听别人讲,‘民族资产解冻’这种骗术在这里流行好几年了,我也曾有过想骗人的想法,但苦于没有信息。”“后来杨某禹提供了陈某英手机号码,还教我们怎么‘割猪’,怎么用新手机、北京卡打电话,怎么使用银行卡,怎么逃避打击等。”

  在广西凌云,“割猪”就是诈骗的意思。据杨某兴交代,“杨某禹说他们在4月10号还骗了陈某英两次,两次一共骗了200多万元。杨某禹教我的时候,我还听他打电话说是国家财政部的,应该用的就是北京卡,否则对方不会信。我一看来钱这么快,就心动了。”

  随后,杨某兴开始学着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主动联系素昧平生的陈某英,并要求后者组织人员到北京鸟巢开会。对于为什么选择鸟巢,杨某兴给出的解释是:“因为鸟巢容纳人员多,去的人越多,骗的钱就越多。”

  据杨某兴交代,90万元到账后,他通过POS机进行套现,其中13.5万元付给提供POS机的人,他本人分得38万元,剩余分给杨某禹,根本没有用于所谓的制作胸牌、组织会议等。

  宣称“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丰厚回报

  相比于杨某兴的初来“诈”到,早在2016年7月经张某进介绍,陈某英便加入“慈善富民组织”成为一名微信群主,并与张某进合作开展三次活动。“2016年8月,陈某英接管了张某进所有下线关系,并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团队。截至被抓获,其团队已发展至下辖2000余个微信子群、56.8万会员的组织。”天津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孙占权说。

  “我一直听说有一笔‘民族资产’在海外,国家正在委托一些民间组织和企业对其进行解冻并且领取回国,用于养老、扶贫和改善百姓生活,用于民族复兴,这么好的事情。”5月3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看守所,陈某英开口便说。

  据介绍,陈某英一般是承接“上线”介绍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然后组织动员广大会员,并且宣称“民族资产”解冻后,将给予投资赞助者丰厚回报。“这其实就是以小博大,每个人缴纳一点费用,领取回来的就是巨大财富。”办案人员说。

  陈某英还特意强调,“项目再小都要有一个保护伞,我都得看文件,我会把对方发过来的文件转发至微信群里供大家讨论商量,大家愿意参与,我就开始制作课件资料。”可是对于盖有部委公章的文件、权威机构证书、海外支票的真假,陈某英从未认真核实。

  单靠陈某英一个人相信,还不能成事,关键是要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就有赖于陈某英对自己庞大的微信团队的严格管理和积极动员了。

  据介绍,陈某英的微信团队分为三层:第一层为高级管理层,包括会长陈某英、总监陈某雨、总管李某;第二层为中级管理层,包括8名主管,每名主管分管500个群;第三层为10个片区总管,每个片区管理50个微信群。微信群名均以“慈善富民+数字”形式命名。

  与此同时,陈某英交代,“我们在群里也事先说明了,即便没这回事,也不要觉得有什么,因为对方表示报销路费和食宿,权当是去北京旅游了。”“作为会员,必须有这样一个心态:你出10块钱,就能拿到5万块,真的话,就能拿到钱,假的话,就静观其变,接受这个结果。”

  记者从天津警方了解到,每次有项目活动,陈某英都是将情况发到微信群,会员自愿报名参加,通过微信红包方式缴纳会费、活动费,每人从一元至几十元不等。报名人数和转账钱数分别由每个群的核单员逐级汇总上报,最终汇至陈某英银行账户,由陈向“上线”转账。

  据陈某英交代,迄今为止,她已经组织参与包括“鸟巢开会”在内的三十八九个项目活动,但没有看到一分钱回报。

  “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诈骗手段

  “去年我父亲就开始有些反常举动,但他们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我根本看不透。直到今年4月下旬,我父亲让我去趟北京鸟巢,说只要去了就能领取5万元钱。”天津市民张先生说,“我长了个心眼,在网上搜了一下,这才发现了一些信息,并且不断劝告父亲。”

  “后来父亲还是去了北京,晚上10点多才回家。”张先生说,“当天我始终在网上关注此事,把鸟巢现场情况、警方发布信息一一截图,准备拿给父亲看,可他还是不信,这几天干脆就不回家、不见面了。”

  一场骗局,侵害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影响成千上万家庭的幸福,损害社会安定。“陈某英给我打完钱,告诉我好多人已经买好去北京的票了,有的已经在路上了。一看事情控制不住了,我害怕了,就把手机和卡都扔了。”杨某兴在接受讯问时说。

  “鸟巢开会”事件发生后,陈某英创建的微信群中还有人继续散播虚假消息,说25日鸟巢大会已经顺利召开。对此,早在4月23日就被抓获归案的陈某英表示十分惊讶,怒斥短信发布者是坏人、骗子。

  “‘民族资产解冻’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诈骗手段,如今通过引入传销手段、伪造公文等,让受害人走入圈套。再加上互联网的推波助澜,此类违法犯罪扩散快、影响大、涉及人群多。”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凡是涉及“民族资产解冻”的项目都是虚假骗局,切勿相信,发现被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