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户成村庄养羊示范户 决心创业扩大养殖规模

2017年05月26日 14: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 

  微雨过后,整个可任村气温宜人,村民们继续投入到危房改造的工程中。符日正注视着自己正在盖的房子许久,眼神中透着几分满意,喝了几两米酒,正酣之际,手中的酒瓶突然被人抢了过去。

  “胃不好,就少喝些酒,早点儿把房子盖好。”原来是可任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人员前来慰问贫困户。

符有方放羊中。 田珊檑/摄
符有方放羊中。 田珊檑/摄

  符日正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长期患胃病,做过几次胃部手术,他的妻子也长期患病,已于2016年6月过世。多年来,仅医药费便压得他喘不过气。妻子过世后,符日正有一段时间十分颓废,不知何去何从。女儿外出务工后,独自生活的符日正时常觉得有些孤单。

  “我离脱贫还远吗?” 符日正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先走出村子,多来乡政府交流学习,参加农技培训,仅3公里的距离!” 驻村扶贫工作队鼓励他。

  近年来,看着邻居一个个脱贫致富,尤其是符有方从贫困户发展成养殖大户的经历,让年过半百的符日正“心动”了。曾经的他因身体状况不佳而有所懈怠,只求温饱。现在,他试图转变,竟也变得进步了。

  符日正提起的符有方,去年不仅摘掉了“穷帽”,还成为村里的养羊示范户。

  走出绝望

  “吁吁……”符有方一声口哨,几十只毛色黑亮、膘肥体壮的黑山羊朝山头奔来,整齐归队和主人“回家”。被村民亲昵地称为“独臂羊司令”的符有方如今已是村里的养羊大户。然而,几年前,符有方几乎是村里最贫困的人。

  符有方17岁时,上山砍树发生意外,被倒下的大树砸伤了左手,当时血流不止,他也因此晕厥了过去。醒来时,他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左手也因感染被截去。当时的他浑浑噩噩,难以接受失去手臂的事实。家里也因为给他动手术欠了很多钱,一家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当时我很绝望,觉得自己这辈子没希望了。” 失去手臂的符有方生活中有诸多不便,无法再干重农活,每日只能放牛。他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内向,沉默了近15年的时间。这15年的生活,符有方打了一个比方“就像泄了气的皮球。”

  直到2005年,符有方做出决定“我要外出打工赚钱,我要养活自己!”他走出村子,去外乡给一个农场大户养羊。那时,符有方每天和羊一起生活,羊几乎就是他唯一的朋友。无聊时,他和他的羊聊天,慢慢地,他掌握了羊的习性,比如能从羊的叫声听出它们的健康状况,羊脱毛比较多时,他便知道该给它们除虱子了。羊的每个动作和习惯都深深印在了他的心里。

  “天更蓝了,生活更有动力了,我的小羊更肥了。”走出村子后的符有方每个月能挣到几百元工资,自食其力的他逐渐开朗了起来,终于从身体残疾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决心创业

  “我不要给别人打工了,我要回家养羊,自己干。”2011年,符有方又一次做出重要决定。

  在符有方看来,帮别人养羊只能暂时求个温饱,并不能真正脱贫致富。在外打工的这6年,他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羊经验。因此,他用攒下的钱和农场大户换了6只羊羔,就这样回家创业了。

  当时的他除了6头羊什么都没有。为了扩大规模,在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他申请获得了1万元的小额贷款,添置了7只小羊羔。困难接踵而至,13只小羊住哪呢?亲戚邻居们得知符有方的困难后,便主动伸出援手。大伙儿一起砍了一些竹子,临时搭建了一个小羊圈。

  日子一天天过去,符有方把小羊照顾得很好,小羊羔渐渐长成了健壮的黑山羊,羊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他卖了二十多只羊,获得两万多元。有了资金,符有方更有信心了,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他用赚来的钱盖了一个大点的羊舍,让自己的羊有了“新家”,同时购买了新一批的小羊。

  近年来,在政府的精准帮扶下,符有方不断扩大种养规模。他免费获得益智(南药的一种)、槟榔等种苗,还获得医疗补贴、惠农补贴、橡胶补贴、生态补偿及危房改造补贴等帮扶支持。2016年年底,符有方摘掉了“穷帽”,从残疾贫困户“摇身一变”为养羊示范户。今年,他还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脱贫从“心”开始

  “关键要靠自己主动改变,用心改变,克服重重困难。”失去一只手臂的符有方身残志不残,靠勤劳让日子越过越红火。因擅长养羊,村里的人亲昵称他为“独臂羊司令”,并把他当成“养羊专家”,有什么问题都来请教。

  符有方的脱贫路影响激励着村里的贫困户,符日正便是其中一位。

  “给我们讲讲你的养羊经验喽。”

  “一定要让羊吃饱,时常换换草的种类,改善羊的‘伙食’,定期给羊吃些浸泡盐水的草,每个月至少给羊圈消毒两次……”日前,在村民小聚的饭桌上,符日正向符有方“取经”。

  以前靠着橡胶和几亩地勉强维持生计的符日正,思想越来越进步,生活也越来越充实,主动走出村子,参加农技培训。在阜龙乡政府的帮扶与鼓励下,他参加村里的种养专业合作社,与致富带头人学习先进的养殖经验,每年获得合作社分红;每天一大早便与村民一起建房子;每周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扶贫政策知识、脱贫致富的方法……

  “符有方的脱贫路是从走出村子开始的,你也先走出村子吧!”

  “这个也不难,3公里的距离嘛!”

  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符日正望着自己正在修建的房子,心中充满了期待。

  “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激发贫困户脱贫意愿,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脱贫致富离我们并不遥远。” 可任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在工作日记中写道。

  记者 田珊檑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