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进入汛期 48处易积水点完成防汛应急措施

2017年06月02日 02: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大红门积水点治理工程,工人在地下蓄水池施工。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 邓琦)6月1日,北京正式进入汛期。今年汛期,高温日数和降水量预计比常年同期偏多。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去年汛期后梳理出的48处积水点,目前均已完成防汛工程措施或采取应急措施。

  能力

  30处易积水点主汛前完成治理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31日,60%的防汛工程已实现防汛功能。7月15日主汛期前,70%的工程可防汛。所有项目均已要求责任单位落实责任、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今年汛期不发生问题。

  市防汛副指挥、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介绍,去年暴雨曾造成部分山区河道被冲毁、城乡接合部及城区出现严重积水点,暴露出防汛薄弱环节,如防洪排涝体系不完善、部分基础设施不满足要求、防汛抢险能力存在不足等。

  他称,去年汛期后,针对汛期内水毁修复和应急抢险工程、积水点治理、完善防汛设施短板进行了梳理和补齐。

  2016年汛期后,市防汛办梳理出48处易积水点,提升防汛能力。市防汛办副调研员张赛介绍,目前,已有19处积水点完成防汛工程建设,主汛期前将完成其中30处。未治理完的区域也采取增加泵站及人员等应急措施。例如,岳各庄桥下易产生积水,泵站改造工程虽未开工,但已通过增加小型泵站数量等方式提升防汛能力。

  目前,48处积水点均已完成防汛工程措施或采取应急措施。张赛说,每年均会提升易积水点防汛能力,但也可能在降雨中产生新的积水点。

  汛情

  6月至8月降水量偏多一至二成

  昨日,北京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的全国汛期气候预测会商意见,今年,京津冀东北部地区6-8月降水量为410-450毫米,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北京地区6月至8月降水量为410至450毫米,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此外,这期间,北京平均气温为25℃至26℃,高于常年同期的24.5℃,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此前,北京降水量相比往年有所减少。上述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1日8时,今年平均降水量为48.6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9%,最长连续无降水时段为3月25日至5月3日,历时40天。

  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汛期发生暴雨几率降低?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从北京历年汛期降雨特点看,一两场暴雨决定整个汛期降雨的多和少,旱涝急转情况时有发生,成灾与否往往不取决于汛期总降水量,而取决于每次降雨过程的雨量和雨强。

  措施

  特别时期将推行错峰上下班

  昨日,市防汛指挥部发布《北京市2017年防汛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北京市共有90个各级防汛指挥部,汛期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启动自主响应措施。

  此外,在特别时期,北京市将继续推行错峰上下班、停工停课、提前封闭危险路段、暂停景区运营等应急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 探访

  积水点:南岗洼 完工后可应对百年一遇降雨

  2016年,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曾因暴雨积水造成双方向断路。张赛说,这里地势低洼,排水系统不完善,强降雨时会出现积水。

  北京城市规划院市政规划所工程师张义解释,京港澳南岗洼段附近的蟒牛河及佃起河过流能力均不足。前者河道内洪水满溢,经边沟进入南岗洼下凹桥区。此外,地势低洼造成雨水汇集,与现有排水能力不匹配。

  昨日,记者在京港澳南岗洼附近看到,这里多了一处深达14米的深坑。首发集团副总工程师孔祥杰介绍,这里将新建一处大型雨水泵站,每秒抽排3.89立方米,抽排能力比过去增加两倍。

  除了增加泵站,张赛介绍,已治理蟒牛河及佃起河,保证排水出路畅通。同时,京港澳高速两边也会修建排水边沟及挡墙。张义说,前者可拦截北侧的雨洪水,后者则可防止客水倒灌。

  南岗洼防汛工程将于今年主汛期前发挥作用。张赛说,年底前,南岗洼所有防汛工程完工后,可抵挡百年一遇的暴雨。张义解释,相当于24小时降水量达400毫米以上。

  积水点:大红门桥 新增万余立方米地下调蓄池

  丰台区南四环路与永南路相交处的大红门桥也为48处易积水点之一,2016年因暴雨积水也曾断路。2016年7月21日,积水5小时,最大积水深为3米,300米路被淹没。

  北京市规划研究院市政研究所总工程师史微雯介绍,此处积水原因主要为桥区雨水管道标准低等,雨水无法及时汇入泵站。周围河道内洪水灌入泵站,造成泵站无法及时抽排积水。

  除了增加桥区雨水箅子,改造雨水管道等,这里新增了一处容积万余立方米的调蓄池。暗挖隧道,这处最深处近20米的调蓄池,未来,将隐藏在一片绿地下。进入地下,5层空间内,由6个半圆形导洞横向排列,最长导洞达50米。

  北京市排水集团项目管理部部长梁毅解释,受到地理限制,此处无法修建露天调蓄池,只能将其藏在地下。形似蜂巢状的30个导洞可调蓄雨水。梁毅说,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水体带来的压力。

  目前,该调蓄池仍在进行最后加固。张赛说,今年汛期,这处调蓄池已可储存雨水。大红门雨水泵站改造工程也可实现防汛功能。

  48处积水点治理

  1 京港澳岳各庄桥下

  2 岳各庄北桥下四环辅路

  3 丰西路丰裕铁路桥下

  4 丽泽桥下主辅路

  5 丰西路程庄路口南铁路桥下

  6 丰南铁路桥下

  7 马家楼桥下京开辅路

  8 北京西站东西隧道双向

  9 大红门及东桥下南四环中路

  10 京港澳南岗洼沿线

  11 芦花路铁路桥下

  12 刘庄子铁路桥

  13 盛芳桥

  14 京周路

  15 小井桥

  16 玉泉营

  17 万柳桥

  18 丰台河西与长辛店路北口

  19 科丰桥下

  20 村家坎西铁路桥下

  21 朝阳北路五环桥下

  22 金泰桥

  23 百子湾桥

  24 东坝中路

  25 顺白路

  26 京通快速路辅路八里桥地铁站西北侧

  27 康化路

  28 平房乡五环路过路涵

  29 红莲南里铁路桥

  30 一亩园

  31 京藏上清桥东南角辅路

  32 新凤河路

  33 康定街

  34 德贤路西辅路五环北104国道北

  35 东关铁路桥下及周边积水治理

  36 长阳107国道稻田段

  37 顺沙路K41+200铁路桥

  38 六环路百善立交桥

  39 南丰路东沙河桥

  40 东关

  41 北关环隧

  42 行政办公区地铁六号线潞城站南

  43 宋梁路西各庄

  44 石担路K1+100

  45 三温路K5+800

  46 安四路K67+000

  47 康草路铁路桥下

  48 东红寺S2线铁路桥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