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 领导率先从我做起

2017年06月02日 09: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接待应酬少了、谋事实干的多了;形式主义少了、深入基层多了……党员干部亲身感受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新风正气;推诿扯皮的少了、热情服务的多了,吃拿卡要少了、办事便利多了……新风气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与日俱增。这少与多的对比,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呈现的可喜变化。

  转变作风节俭清爽: 领导率先从我做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始终以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要抓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作风建设的成果惠及群众。

  自治区党委以责任和担当引领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当好作风建设的“领头雁”,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自治区党委制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对调研、会议、出访、新闻报道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自治区党委班子成员向全区作出“4个带头18个不准”的公开承诺,下基层调研轻车简从、不搞迎送、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带头清退超标准办公用房、不安排宴请等;

  自治区四大机关办公厅联合召开领导同志秘书、警卫、司机会议,对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九条要求”;

  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普遍建立联系基层、高校,联系走访宗教界人士和包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制度,带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

  ……

  其身正,不令而行。

  在自治区党委的示范下,全区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紧随其后。如各地各部门加大超标准办公用房清理力度,对超标准办公用房采取腾退、分隔、调整等方式进行整改,共清理办公用房16万多平方米。

  公车改革后,银川市所有公车都贴上了公务用车标识牌,更加方便了群众监督;石嘴山市推行市直党政主要负责人任职前廉政约谈、任职期间向市纪委全会“公开述廉”制度。

  党风政风的改变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节俭新风清爽扑面,群众也不再讲排场比阔气,红白喜事力求节俭,“人情”回归人情味儿,吃饭不再奢侈浪费,打包、光盘行动成为时尚……

  整治作风不遗余力:

  动刀亮剑严查处

  作风问题背后反映的都是纪律问题,正风必须肃纪。

  自治区纪委以严明的纪律解决作风问题,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经常性重点工作,严格监督、严肃执纪,寸土不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最终换来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局面。

  “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对那些仍不收手、不知止,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不仅要严查严处,而且要优先查处。”把纠治“四风”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了自治区对查纠“四风”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区开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32家公园、505家文物单位和36家风景区房屋出租、经营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全区注册为“会所”的单位逐一排查,共发现7家具有“会所”性质的经营场所,关停5家,其余2家办理转型手续。

  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全区开展清理庆典和检查评比活动、清理会员卡等行动,以自治区名义召开的会议减少40%,下发的文件减少30%;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减少70%,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实现了会员卡“零持有”。

  针对群众反映的“人情支出”过滥问题,制定出台有关规定,提出“八个严禁”纪律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了“庸俗人情风”的蔓延。

  针对一些干部工作中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不落实等问题,连续两年在全区开展“转作风抓发展专项督查”“从严从实抓落实专项督查”活动,严肃查处了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拖延审批大件运输的问题,追究了9个单位、42名责任人的责任,对10起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在全区通报,树立鼓励干事创业的导向。

  该区不但从严执纪,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作用。近五年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0多个,处理责任人1200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0多人,在纪律审查中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起,先后43次对106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越往后执纪越严

  好作风的培育和形成并非一日之功,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

  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作风建设要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循序渐进,积小胜为大胜;

  四次全会提出,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又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五次全会要求巩固成果,在坚持中深化,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处分重要内容;

  六次全会提出,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七次全会提出,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今年的八次全会更是提出,要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线索处置、巡视巡察的重点。

  从中很明显地传递出如下信号:思想一脉相承,一年比一年要求严,一年比一年态度坚定,一年比一年措施具体。

  改进作风,最终还要靠制度。

  2016年,自治区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围绕加强制度建设,通过自查自纠、督查督办,清理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和措施办法7855项,较好地解决制度本身“带病运行”的问题,推进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今年的八次全会提出,继续深化“回头看”,加强制度建设。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在去年“回头看”督查面达到60%的基础上,今年将达到100%。(本报记者 马学光)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