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岁孤儿出门“保护”姨奶奶不被车撞:我长大了

2017年06月03日 13:1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山西晚报“圆贫困儿童六一心愿”活动再次启动。连日来,本报记者走家入户,或代送礼物,或陪同心愿认领者与孩子们见面,一次又一次被善良和纯真打动。其实,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受助孩子的心田埋下一粒阳光的种子,引领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向善向上,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俊俊,男,9岁,父母因一次意外车祸双双离世,由爷爷养大。在他6岁那年,爷爷不幸离世,从此俊俊成了孤儿。现在他由姨奶代为抚养。

  俊俊是共青团尖草坪区委向本报推荐的贫困儿童之一,现住在太原市向阳镇北下温村。6月1日下午,记者带着爱心人士提供的书包、文具、课外书和现金去看望他。给记者开门的,是俊俊的姨奶阎君兰。刚进门,记者就听到了一声清脆的招呼声“阿姨好!”一个瘦瘦的小男孩正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看到记者进门,他连忙站了起来。“你是俊俊吧?”记者问道,他腼腆地点了点头。

  不到两岁时,父母意外去世

  说起俊俊的身世,阎君兰一阵唏嘘:“怎么所有的不幸都降临到这个孩子身上了呢?”俊俊的老家在朔州,2014年他才随阎君兰来到太原。俊俊的奶奶,也就是阎君兰的姐姐,在俊俊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而在他不到两周岁的时候,爸爸妈妈也因为一场意外车祸离世了。“他爸爸是独生子,妈妈那边也没什么亲人,所以孩子只能跟爷爷一起生活。可是他爷爷当时60多岁了,怎么能带好他呢?”

  在俊俊的印象中,关于爷爷的记忆也不是很多,现在只剩下了爷爷带拿着气球的他去游泳、带他去找小朋友玩和爷爷离世时的几个场景。“他爷爷去世的时候,俊俊正好放寒假,他们两个人都在家。那天下午,孩子一直以为爷爷在睡觉,直到有人找爷爷聊天,才发现老人已经不在了。”阎君兰说。那个时候,俊俊才6岁。

  没有了直系亲属的俊俊,日后该如何生活呢?送孤儿院吗?“我们这些亲戚一开始有过这个想法,但是当联系好孤儿院的时候,孩子在我这儿已经住了两个多月,我就舍不得了。”阎君兰说,“所以,后来说让我继续照顾他的时候,我就答应了。这不,已经三年半了。”

  9岁就知道关心人了

  知道记者是来送“六一”礼物的,虽然特别好奇新书包里装了些什么东西,但俊俊还是耐下性子来邀请记者和他一起看。打开书包以后,面对各种各样的礼物,俊俊时不时发出惊呼:“呀!有这么多文具!”看完礼物以后,俊俊向记者道谢,然后把所有物品按照种类放好,在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会问问阎君兰的意见。

  “别看现在表现这么好,刚来的时候可淘气了!”阎君兰说。可能是无法接受爷爷的离世,也可能是适应不了新学校的环境,刚来到太原的俊俊,很“不乖”。“幼儿园正在上课的时候,他就偷偷跑出去了。要是老师批评他,他就往地上一躺,满地打滚。”说起往事,阎君兰又好气又好笑,“这几年变化真大”。

  除了变得有礼貌了,9岁的俊俊也知道关心人了。“送他去上学的时候,我习惯让他走在我的右边,但只要出了小区大门,他就跑到我左手边去了,怎么说都不听。”俊俊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长大了,是小男子汉了,要保护奶奶,不能让汽车撞到她。”俊俊对记者说。

  “奶奶”是俊俊现在对阎君兰的称呼,这也是俊俊的变化之一。“刚来的时候管我叫‘姨奶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了‘奶奶’。”阎君兰说,而俊俊对家里其他成员的称呼,也从“老姨夫”“叔叔”“阿姨”都变成了“爷爷”“强爸”和“媛媛妈”。这种改变,也是因为有一次,阎君兰送俊俊上学的时候,俊俊看见别人都是爸爸妈妈接送的,就问阎君兰:“为什么我没有爸爸妈妈呢?”听到俊俊这么问,阎君兰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所以就让俊俊改口称自己的儿子为“强爸”,“因为我儿子名字最后一个字是‘强’,其他人的称呼也是后来慢慢改的。”不管是从谁那里得到了哪怕是一点点小零食,俊俊都要拿回家让阎君兰先吃,“哪怕我就尝一口也行,反正只要有吃的,总有我的份。”阎君兰说,“现在很多人都以为他就是我的亲孙子。”

  “我以后会更努力的”

  阎君兰一家5口人加上俊俊,三代同堂。房子里只有两间卧室,一间给了儿子当新房,另一间,就是阎君兰夫妇和俊俊3个人的住处了。“这房子前两年借钱买的,现在外债还没有还完呢。”因为要照顾俊俊,阎君兰这几年一直没有工作,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是老公打零工的收入。“之前在厂子里干活,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3000元左右,但是现在厂子那边不能干了,他就只能打打零工了,收入就不一定了。”她说。

  尽管家里并不富裕,俊俊的要求她也尽可能满足。这一点,俊俊最有发言权,“奶奶和强爸他们总说,只要我把学习抓紧了,我要什么他们都能想办法给我买。我特别想谢谢爷爷奶奶、强爸、媛媛妈给我这么多的爱!”“那你的学习成绩怎么样呢?”记者问道。俊俊微微低下了头,“还好,我以后会更努力的”。

  对于俊俊的未来,阎君兰说,自己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只希望他能好好的、健健康康的,长大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临走的时候,俊俊委托记者给为他捐赠礼物的热心人士带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的是他的心声:“叔叔阿姨,谢谢你们的好意,我要好好做人,天天向上!我长大还要记得你们!”(本报记者 张梦莹)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